黑龙江:执“数智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黑龙江:执“数智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4年03月28日 16:1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朱虹 通讯员 韩冰

“老人家,村里的移动基站已经开通了,以后能在网上看电视,能和外地家人视频聊天,还能装个监控在手机上看鸡栏、猪圈、牛棚了。”黑龙江移动哈尔滨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正拿着手机为村民演示着,丰富的手机应用让村民体验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

乡村振兴,网络先行。如今,移动网络以及丰富的信息化应用正在快速改变着农村的面貌。

哈尔滨市宾县英杰友联村四合屯、怀山屯等几个自然屯由于地处偏远山区,通信设备难以安装,当地村民居住区域一直没有通信信号。日前,哈尔滨移动宾县分公司网络建设人员驱车往返100多公里,将基站设备运送到几个村屯,完成基站建设,打破了“信号屏障”。如今,村民们不仅可以畅享高速网络,基站的建设还带动了当地旅游景点河谷部落露营基地的游客流量。

乡村振兴,除了要装满农民的“钱袋子”,也要让农民有安全感和幸福感。“中国移动5G数字乡村平台”是中国移动面向乡村安防场景打造的乡村安防一体化解决方案,平台将安防摄像头、移动高速宽带网络等业务结合,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乡村治安水平。

自2020年6月以来,哈尔滨移动累计为1300余个村屯社区开通数字乡村业务,累计安装智能摄像头8000余个,并同步打造监控中心,方便村委全天候实时对摄像头数据进行监控、预警、回看,24小时守护乡村安全。

在平坊村、石东村等乡镇、村屯的房前屋后、十字路口等地都装有智能摄像头,宛如“数字保镖”,默默守护着,为村子“站岗放哨”,全年无休。

“我们的安防摄像头部署在村口及十字路口等关键位置,可以进行云广播和对讲,村里的应急通知、防诈骗等工作可进行快速告知、宣传,也为当地民警破案提供助力,切实提升了公安机关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哈尔滨移动宾县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巴彦县所属乡镇,宏凯医药80多家连锁店门口、收银台等地都装有中国移动的智能摄像头,为百姓做“药品视频监管”。

“我们的安防摄像头安装在药店门口及收银台等关键位置,在连锁药店总部设置大屏幕,工作人员可实时查看远程视频,极大地推进了医保精准化和智能化管理,提升了医保及药品监管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药品视频监管工程监控难、取证难、施工难的问题。”哈尔滨移动巴彦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桂玲说。

(受访单位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