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拍地节奏加快 带动300城出让金及楼面均价结构性上升

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拍地节奏加快 带动300城出让金及楼面均价结构性上升
2024年03月28日 13:45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指研究院最新发布《2024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300城住宅用地供求两端延续低温态势,但同比降幅均收窄。

  据初步统计,2024年一季度(截至3月26日),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推出40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6%;住宅用地成交35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6%,降幅较去年全年收窄10.2个百分点。

  土地出让金2180亿元,同比增长10.4%,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23.5%,溢价率提升至5.6%,出让金及楼面均价提升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多宗土地拍卖,尤其是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拍地节奏加快,带动300城出让金及楼面均价结构性上升。另外,由于去年3月最后五天均为工作日,住宅用地成交量较大,若按全月估算,2024年一季度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同比降幅相比报告统计节点(3月26日)或有所扩大。

  成交数据方面,一线城市低基数下成交同比增幅较高。根据中指数据,2024年一季度(截至3月26日),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土地出让金、成交楼面价出现不同程度增长,究其原因,一是去年上海、广州第一批次住宅用地多在一季度推出挂牌公告,但拍卖环节多集中于4月,而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不少地块已在3月底前完成拍卖,且北京出让规模增加至152万平方米,成交面积同比增幅超100%;二是今年一线城市成交地块多位于核心区,成交楼面价整体较高,而去年同期广州出让地块成交楼面均价较低。二线、三四线城市受供应端及房企投资信心偏弱影响,推出、成交面积同比均下降,推出面积降幅均近三成,成交面积降幅均超一成;部分城市优质地块拍出较高溢价,而多数城市或郊区土拍情绪仍较低,成交楼面均价更多是结构性变动。

  整体来看,2024年一季度,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成交规模同比降幅有所收窄,核心城市加快优质地块供给,部分地块竞拍热度较高,对整体市场情绪产生了积极影响。与此同时,各地土拍规则也在优化调整,上海、深圳优化“70/90”政策,有利于为多样化住房需求提供更多匹配的土地资源,更好地促进住房需求释放。当前在房企投资审慎及新房销售尚未企稳下,企业拿地仍聚焦热点城市或流速有保障的板块,伴随着优质地块不断放量、土拍规则继续调整等,核心城市土拍情绪有望继续修复,土拍分化现象或进一步加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