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2023年盈利逐季改善 VR出货量有望重新迎来增长

歌尔股份2023年盈利逐季改善 VR出货量有望重新迎来增长
2024年03月28日 12:4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3月27日晚,歌尔股份公告2023年年报。曾在2022年因个别项目波动拖曳业绩的歌尔股份,在2023年全球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不佳,终端需求不足的背景下,呈现出营收规模基本保持稳定,盈利能力逐季改善的向好表现。

    报告期内,歌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85.74亿元,同比下降6.03%;实现归母净利润10.88亿元,同比下降37.8%。

    歌尔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公司管理团队的客户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得到巩固,后续有望继续向好发展。”今年公司将继续积极拓展新兴智能硬件及相关精密零组件业务,大力布局新的产品业务方向,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净利短期下滑

不影响高比例分红

    歌尔股份2023年的业绩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整个消费电子行业去年的境况,即终端需求不足,部分新兴智能硬件产品出货量低于预期。

    在这一背景下,歌尔股份去年整体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相关业务的盈利水平也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结构有所变化,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智能硬件项目的营业收入占比在短期内有所提升,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短期内的综合毛利率和盈利能力。

    “虽然因为终端需求不足和业务结构短期变化影响,净利润短期下滑,但从分季度数据来看,公司盈利能力在2023年呈现逐季改善趋势,毛利率从2023年一季度的约7%,提升至四季度的近11%。”公司前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除营收和利润数据外,公司的运营和资产指标都较为良好。其中,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81.52亿元。2023年期间费用发生约78亿元,同比下降5.11%。

    此外,公司净资产为308.1亿元,同比增长4.41%;资产负债率约57%,同比下降超3%,持有货币资金高达147.4亿元。该负责人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净资产持续增长,货币现金充足,资产负债率下降,库存管控得当,各方面态势均较为健康。

    2023年度歌尔股份方面确定的分红预案为拟10派1元(含税),年度利润分配继续保持高比例,现金分红和回购总额超过当年度净利润的40%。根据相关公告,公司还额外计划进行2024年度中期分红,加强回报投资者,预计中期现金分红金额不高于2024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0%。

AI赋能多业务布局

预期恢复向好

    近年来,智能手机产品软硬件创新速度放缓,市场规模增长停滞。在此背景下,行业普遍期待以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AR增强现实产品、智能可穿戴产品等为代表的新兴智能硬件产品能够成为后移动时代中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经历了去年出货量的下降,2024年全球VR/MR/AR市场热度得到提升,出货量有望重新迎来增长。同时,全球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产品有望稳步增长。”公司前述负责人对记者说,行业复苏趋势下,公司将力争持续改善盈利能力。

    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24年随着苹果、Meta、Pico等公司均会推出VR新品,这些新品可能会带来更多创新功能和更好的用户体验,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

    歌尔股份前述负责人也特别提及AI人工智能对于整个行业可能带来的巨变。“大语言模型等技术在2023年中取得了非凡进步,AI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有望为新兴智能硬件产品创造更多的软件应用内容和产品使用场景,从而促进其长期健康发展。特别是AR增强现实与AI技术结合的潜力,吸引了众多行业头部企业的持续关注和投入。”

    同时,VR/MR/AR的发展,还将进一步推动与之相关的微显示、精密光学、传感器等前沿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歌尔股份也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了对驭光科技(绍兴)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进一步加强公司在精密光学领域内的综合竞争力。中泰证券研报分析称,驭光科技在AR核心技术的领先布局,将持续巩固歌尔股份在全球XR领域的领导地位。

    郭涛说,随着5G、AI、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消费电子产品将变得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此外,AI技术还可以帮助厂商优化产品设计和生产流程,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对此,歌尔股份表示,公司将积极探索大数据和AI技术在内部运营管理中的应用,持续提升公司运营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为公司未来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管理运营基础。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