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大户中证红利ETF又分红了,过热了吗?

分红大户中证红利ETF又分红了,过热了吗?
2024年03月28日 14:40 界面新闻

去年一来,红利策略就“火”成一道大A靓丽的风景线,说高股息红利“拥挤、过热”的声音一直都在。

特别是最近,各类ETF又掀起了“分红潮”,在分红上做足了功课,比如这只分红大户——中证红利ETF(515080),即将进行历史的第八次分红!

一提到“分红”,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已经涨到高位了,基金经理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来降低仓位,进行落袋为安。但我认为红利策略基金的分红不一样。

通常,只有主动管理型基金才会通过现金分红的方式来降低仓位;而红利基金分红,更多是回归投资者买红利的“初心”——满足大家想获得稳定现金流的需求。

而且,红利策略已经火了三年了,这个时候分红,也是一个不错的时间点。

如下图所示,近3年来,中证红利ETF(515080)涨幅达到了30.36%,而沪深300则为-28.39%。招商中证红利ETF相比沪深300指数,跑出了近60%的超额回报!

图片来源:雪球图片来源:雪球

你可能会说,这么比不够客观。因为从2021年开始,恰好是上一轮牛市末期,而市场行情疲弱时,本来就是红利高股息策略的风口期。

那就把时间再拉长到5年,由于中证红利ETF(515080)成立时间不足5年,索性直接看它跟踪的“中证红利指数”。

根据中证指数官网数据(截至2024.3.20),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近5年累计涨幅41.31%,而沪深300是-6.52%。要知道,近5年是从2019年初开始的,恰好完整经历了2019年2020年两年的大牛市。可即便如此,最终还是红利指数成功穿越牛熊。

从下图也能明显看到,“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一路震荡向上,不断突破新高,最终远超沪深300走势。对于持有股票型基金的较高风险的投资者而言,中证红利指数的表现已经可以用“稳稳的幸福”来形容的。

(图片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数据区间:2019.3.22-2024.3.20)(图片来源:中证指数官网 数据区间:2019.3.22-2024.3.20)

这里做个小解释:市场上的“中证红利指数基金”虽然是跟踪的“中证红利”指数,但是分红后的收入却留在基金资产中,因此,中证红利指数基金的业绩更接近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的涨幅。

再回到中证红利ETF上, 我发现自2019年11月28日成立以来(截至2024.3.20),招商中证红利ETF累计涨幅79.03%,而计算了分红收入的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的同期涨幅为51.95%,也就是说,招商中证红利ETF相比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都还要高出27%的涨幅!

红利策略为何长期有效?

“中证红利指数”的选股策略为:从沪深市场中选取100只现金股息率高、分红较为稳定,并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高股息率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顾名思义就是就是以高股息率作为首要选股指标,并进一步筛选出现金流稳定、长期持续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作为投资标的。

其实,对于偏股型基金而言,业绩上涨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股票价格上涨,二则是股票分红带来收入。红利策略如此稳健,其核心原因就是:高股息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中证红利如何做到长期涨的多,短期又很抗跌?

因为它符合一个好的投资所需要的两个标准:好公司、好价格。

好公司:红利策略的选股逻辑是筛选出市场中“股息率高+长期稳定分红”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大概率是有稳定的盈利模式和充裕现金流的公司。

好价格:股息率=每股分红/每股价格,大家知道,通常每股分红是比较稳定的,而股票价格则是剧烈波动的。当在市场狂热时期,股票价格猛涨,那么股息率就会被拉低。股价高企估值过高的股票就会被剔除中证红利指数。这个过程中,高估值的股票就被剔除掉了,剩下高分红且偏低估值的股票。这样就满足了好价格。

红利基金真“过热”了吗?

上一周,红利/高股息相关指数确实经历了一些回调,那段时间也有不少人担心红利板块是不是已经过热了?是不是该撤退了?

对此,我(原文作者)也做了一些功课和思考。

首先要承认的一点是,2024年以来红利板块超额收益显著,“拥挤度”的确已经不低了。但是,即便如此,红利策略依旧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原因有三:

经历近两年股市高波动后,高胜率投资标的逐步成为投资者共识

在经历股市大波动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逐渐降低,从以前追求“高赔率”转向追求“高胜率”。

高胜率的核心在于高确定性,红利资产因高分红和稳健经营而极具确定性。这主要因为红利指数成分股多为商业模式成熟、竞争格局稳定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现金充裕,持续高分红的可能性也更高。

经济复苏具有不确定性,高股息红利策略依旧具有配置价值。

今年看了不少券商研报,发现大家对今年经济复苏的预期很多属于“谨慎乐观”,一方面是考虑到国内地产周期,另一方面又是海外降息预期反复带来的扰动等。

既然有“谨慎”的成分在,那么在经济复苏预期偏弱、市场不确定性较高的环境下,红利就会是一个非不错的底仓选择。

即使经历上涨,红利板块股息率仍在高位。

截至2024.3.20,中证红利指数的股息率依然有5.49%,仍然妥妥的高股息!

很多人也在纳闷:为什么这两年红利指数成分股的股价持续上涨,但是股息率并没有下降?

究其原因,从2021年以来,红利成分股分红总额的增长幅度超过市值增长幅度,从而拉动股息率的持续增长!简单说就是,这一轮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分红的意愿双双提升,而并非是“生拉硬拽”拔估值。

投资中最艰难的事情就是预测市场走势,因此均衡配置多种策略的基金是比较稳妥的选择。总的来说,红利策略属于防御属性较强的品种,不仅熊市抗跌,在牛市也更能涨,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都是比较友好

对于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来说,我更倾向招商中证红利ETF(515080),规模大,流动性更高,费率低,成立以来已经分红8次,而且最新规定是每个季度可以分红一次。如果没有股票账户,也可以选择场外基金招商中证红利ETF联接(A:012643 C:012644 E:016363),管理费只有0.2%,算是同类指数基金中偏低的管理费率的了。

来源:范范爱养基,已获授权转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证红利 收益 股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