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提速,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下降 | 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指数周报

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提速,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下降 | 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指数周报
2024年03月28日 13:40 第一财经

摘要

在3月18日至3月22日当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1.8,较前一周上升0.22,年内指数下降0.3。从指数的成分指标来看,上周货币与债券指标指向紧缩,股市指标指向宽松。从货币市场来看,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主要货币市场利率上行。从债券市场来看,由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带动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上升。从股市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暖,成交量、市盈率、融资杠杆均上升。

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主要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其中,上周R007和DR007均值分别为2.03%和1.87%,R007均值较前一周上升3.96bp,DR007均值较前一周下降1.1bp。R007与DR007的分化表明非银与银行之间的流动性差异再度上升。从央行货币操作来看,上周央行再度缩减7天逆回购规模,将每日投放金额由常规水平(100亿元)降至20亿元,单周净回笼资金170亿元。3月21日,国新办举行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我们预期年内央行仍会有降准、降息等操作。

上周,债券市场发行额与净融资额均较前一周大幅上升。其中,债券市场总发行额为2.37万亿元,较前一周上升8182.95亿元;债券市场净融资额为7831.99亿元,较前一周上升1.08万亿元。从融资结构来看,政府、金融、非金融企业部门均实现净融资。从年内来看,截至3月24日,政府部门、金融部门以及非金融企业部门占年内债券市场累计净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1.41%、39.62%和18.97%。从债券二级市场来看,上周短期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呈现分化走势。短期国债收益率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影响普遍上行。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周内普遍下行,其中2年期、5年期、10年期以及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9.12bp、3.98bp、3.79bp和4.96bp。从信用债来看,进入3月下旬以来,年内信用债收益率单边下行的趋势被打破。上周,由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下降,带动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走阔。

上周,A股融资总额为195.39亿元,较前一周上升186.32亿元。从A股融资4周滚动平均的数据来看,自去年四季度起,A股融资处于较低水平。从二级市场来看,上周,A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其中上证综指下跌0.2%,中小板指上涨0.6%,创业板指下跌0.8%。A股成交量与市盈率同步回升。从成交量来看,上周A股日均成交量为1.08万亿元,较前一周上升4.2%。从市盈率来看,上周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4.7,较前一周上升0.4%。A股融资与融券的差额持续回升,达到1.46万亿元。

正文

一、中国金融条件指数概况

在3月18日至3月22日当周,第一财经研究院中国金融条件日度指数均值为-1.8,较前一周上升0.22,年内指数下降0.3。

从指数的成分指标来看,上周货币与债券指标指向紧缩,股市指标指向宽松。从货币市场来看,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主要货币市场利率上行。从债券市场来看,由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带动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上升。从股市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暖,成交量、市盈率、融资杠杆均上升。

二、货币市场

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主要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其中,上周R007和DR007均值分别为2.03%和1.87%,R007均值较前一周上升3.96bp,DR007均值较前一周下降1.1bp。R007与DR007的分化表明非银与银行之间的流动性差异再度上升。

从央行货币操作来看,上周央行再度缩减7天逆回购规模,将每日投放金额由常规水平(100亿元)降至20亿元,单周净回笼资金170亿元。3月21日,国新办举行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我们预期年内央行仍会有降准、降息等操作。

1. 货币市场成交量与利率

上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从成交量来看,近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基本保持平稳,上周日均成交量为7.1万亿元,基本与前一周持平。

从资金价格来看,上周主要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在隔夜回购利率中,上周R001和DR001均值分别为1.89%和1.77%,分别较前一周上升3.86bp和2.45bp。在7天回购利率中,上周R007和DR007均值分别为2.03%和1.87%,R007均值较前一周上升3.96bp,DR007均值较前一周下降1.1bp。

近期,随着央行减少短期资金投放,非银与银行之间的流动性差异再度上升,截至3月22日,R007与DR007之间的差值为21.22bp,较前一周上升13bp。

2.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上周,央行再度缩减7天逆回购规模,将每日投放金额由常规水平(100亿元)降至20亿元。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共投放220亿元,逆回购到期390亿元,净回笼资金170亿元。

3月21日,国新办举行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空间,存款成本下行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有利于拓宽利率政策操作的自主性。我们预期年内央行仍会有降准、降息等操作。

三、债券市场

上周,债券市场发行额与净融资额均较前一周大幅上升。其中,债券市场总发行额为2.37万亿元,较前一周上升8182.95亿元;债券市场净融资额为7831.99亿元,较前一周上升1.08万亿元。从融资结构来看,政府、金融、非金融企业部门均实现净融资。从年内来看,截至3月24日,政府部门、金融部门以及非金融企业部门占年内债券市场累计净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1.41%、39.62%和18.97%。

从债券二级市场来看,上周短期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呈现分化走势。短期国债收益率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影响普遍上行。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周内普遍下行,其中2年期、5年期、10年期以及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9.12bp、3.98bp、3.79bp和4.96bp。从信用债来看,进入3月下旬以来,信用债收益率单边下行的趋势被打破。上周,由于中长期国债收益率显著下降,带动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走阔。

1. 债券市场发行

上周,债券市场发行额与净融资额均较前一周大幅上升。其中,债券市场总发行额为2.37万亿元,较前一周上升8182.95亿元;债券市场净融资额为7831.99亿元,较前一周上升1.08万亿元。

从融资结构来看,上周政府部门、金融部门和非金融企业部门均实现债券净融资。从政府部门来看,上周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发行提速,国债净融资1260.4亿元,地方政府债净融资1549.74亿元,带动整个政府部门净融资2810.14亿元。从金融部门来看,上周同业存单发行量大增,单周净融资达到3351亿元,此外政策银行债和商业银行债分别净融资950亿元和363亿元,带动整个金融部门净融资4351.11亿元。从非金融企业部门来看,上周是连续第四周净融资,其中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分别净融资151.55亿元、643.07亿元和40.27亿元,企业债净偿还141.65亿元,整个非金融企业部门净融资670.73亿元。

从年内来看,截至3月24日,政府部门、金融部门以及非金融企业部门占年内债券市场累计净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1.41%、39.62%和18.97%。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多项债券融资余额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截至3月24日,政府部门债券余额同比增速为15.7%,较2023年同期增速上升2.5个百分点;金融部门债券余额同比增速为10.5%,较2023年同期增速上升5.2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券余额同比增速为2.4%,较2023年同期增速上升2.9个百分点。

2. 债券收益率走势

1)利率债

上周,短期国债和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呈现分化走势。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影响,上周1月期、3月期和6月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3.51bp、3.48bp和1.02bp。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周内普遍下行,其中2年期、5年期、10年期以及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9.12bp、3.98bp、3.79bp和4.96bp。

近期国债期限利差基本保持平稳。上周,10年期与1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约为52.1bp,与前一周持平。从年内来看,国债期限利差较年初上升6.69bp。

2)信用债

上周,各品种信用债收益率涨跌不一。在AAA级债券中,5年期企业债和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率分别下降1.13bp和0.56bp,5年期公司债收益率上升0.54bp。在AA级债券中,5年期企业债收益率上升0.47bp,5年期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率分别下降2.34bp和0.31bp。进入3月下旬以来,信用债收益率单边下行的趋势被打破。

从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来看,由于上周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明显,带动信用利差走阔。在AAA级债券中,5年期企业债、公司债以及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率分别上升2.85bp、4.53bp和3.42bp。在AA级债券中,5年期企业债、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率分别上升4.45bp、1.65bp和3.68bp。

四、股票市场

上周,A股融资总额为195.39亿元,较前一周上升186.32亿元。从A股融资4周滚动平均的数据来看,自去年四季度起,A股融资处于较低水平。

从二级市场来看,上周,A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其中上证综指下跌0.2%,中小板指上涨0.6%,创业板指下跌0.8%。A股成交量与市盈率同步回升。从成交量来看,上周A股日均成交量为1.08万亿元,较前一周上升4.2%。从市盈率来看,上周A股加权平均市。A股融资与融券的差额持续回升,达到1.46万亿元。

1. 一级市场

上周,A股融资总额为195.39亿元,较前一周上升186.32亿元。从A股融资4周滚动平均的数据来看,自去年四季度起,A股融资处于较低水平。

2.二级市场

上周,A股主要股指涨跌不一,其中上证综指下跌0.2%,中小板指上涨0.6%,创业板指下跌0.8%。从年内来看,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5%,中小板指累计下跌1.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1.2%。近期,以股指同比增速减去10年期国债收益率所衡量的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回升。

上周,A股成交量与市盈率同步回升。从成交量来看,上周A股日均成交量为1.08万亿元,较前一周上升4.2%。从市盈率来看,上周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4.7,较前一周上升0.4%。上周,A股融资与融券的差额持续回升,达到1.4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1.89%。

(本文题图来源:第一财经)

——

文 | 刘昕 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