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空经济概念爆发,多家上市公司回应,机构称今年有望成为发展元年

低空经济概念爆发,多家上市公司回应,机构称今年有望成为发展元年
2024年03月28日 10:19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28日,低空经济概念股持续爆发,截至发稿,深城交建新股份20%涨停,万丰奥威中信海直四创电子立航科技烽火电子等10余股涨停,金盾股份莱斯信息数字政通等涨超10%。

  低空经济利好频发

  3月28日,工信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其中提出,到2027年,我国通用航空装备供给能力、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高效融合产业生态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公共服务装备体系基本完善,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

  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干-支-末”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其中还提出,加快提升通用航空装备技术水平,提高通用航空装备可靠性、经济性及先进性。推进大中型固定翼飞机、高原型直升机,以及无人机等适航取证并投入运营,实现全域应急救援能力覆盖。支持加快支线物流、末端配送无人机研制生产并投入运营。支持智慧空中出行(SAM)装备发展,推进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等一批新型消费通用航空装备适航取证。鼓励飞行汽车技术研发、产品验证及商业化应用场景探索。针对农林作业、工业生产等应用需求,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适应性。

  3月27日,据深圳发布消息,为进一步全面发力建设“天空之城”,推动低空空域资源由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带动低空经济大规模投资建设和创新应用,更好统筹低空经济发展和安全保障,2023年12月,深圳市正式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创建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消息,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明确支持深圳市建设国家低空经济产业综合示范区、支持深圳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同意开展低空物流、城市空中交通等研究试点,丰富拓展低空应用场景,构建低空规章标准体系,加强数字化网络平台建设和低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

  3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表示,将加快创新能力建设,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实施“数据要素×”行动计划,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新材料、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相关情况

  截至发稿,据不完全统计,多家上市公司已通过互动平台等渠道披露公司在低空经济方面最新情况。

  深城交表示,目前公司已与另外一家深圳研究咨询机构组成的联合体正式承接了深圳低空智能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项目,该项目主要围绕深圳市低空经济发展,开发可覆盖全市范围的智能融合系统的软件平台(包括低空操作管理系统和低空管理服务系统),建设配套的管服中心、数据中心及无人机测试场。

  创世纪表示,公司数控机床可用于低空飞行器部分零部件的加工。目前已向相关公司供货,我国低空经济正在快速发展,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产业发展和需求,后续公司也会持续在低空飞行领域拓展新客户群体,形成业务延展。

  安达维尔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耐思特瑞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研发及制造,相关产品已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相关飞行器上,基于相关成熟工艺及技术生产的产品可以延伸应用于低空经济相关飞行器上。

  万泽股份表示,公司专注于高温合金产品,在低空经济领域特别是无人机发动机等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并已有实质性的布局。

  中航西飞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长期致力于飞机机翼制造研发,国产ARJ21飞机、C919飞机等机翼均由公司装配制造,相关技术体系完备。公司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关注“空中的士”研制进展,根据公司低空经济发展整体部署开展相关工作。

  此外,建新股份表示,河北建新飞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属于初创企业;宜通世纪(维权)表示,公司有研制无人机的的实验样机,但未量产;陕西华达表示,公司连接器及互连产品长期为客户无人机项目配套产品;蓝海华腾表示,已组建了相关团队重点负责电动飞行器电机控制器的研发。

  另一方面,华生科技多次公告,经公司自查,公司未涉及低空经济、降落伞等相关业务,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分为气密材料和柔性材料两大类,上述产品与降落伞材料无关联。

  博云新材表示,为适应市场需求,公司开发了多款无人机粉末冶金刹车副,暂未涉及飞行汽车等其他低空经济领域。

  永悦科技(维权)表示,公司无人机合同履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且没有在手订单,当前公司股票市场情绪过热,可能存在非理性炒作。

  机构:2024年有望成为低空经济发展的元年

  天风证券认为,今年,低空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热点之一。2023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造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将低空经济有关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有望成为低空经济发展的元年。

  光大证券(维权)认为,随低空经济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低空制造、飞行管控、保障等方向有望得到提前布局。看好飞行平台优势主机厂及核心配套企业、空管系统及运营优势企业、低空机场及保障建设核心企业的发展机遇。

  华泰证券指出,目前我国在顶层政策方面已经为低空经济发展做了铺垫,低空飞行器作为开展低空活动的主要载体,大部分都需要取得民航当局的适航认证。预计我国后续会有越来越多的型号取得适航证,参与到低空经济的建设发展之中。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