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获新生——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

春,获新生——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
2024年03月28日 10:0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又是一年新生的伊始。在温和的阳光下,西藏各地农民身着节日盛装,在田间地头唱起祈愿歌互敬青稞酒,伴随着犁地机的轰鸣声,一粒粒充满希望的种子被埋进土里。

图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江热村春耕仪式现场摄影:旦曲图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江热村春耕仪式现场摄影:旦曲

  站在这希望的田野上,看着一辆辆悬挂五星红旗、领袖像的农耕机械,耳畔不禁回荡起那首述说时代风云巨变、道尽西藏人民悲欢的经典歌曲《翻身农奴把歌唱》。

  动人的歌曲、熟悉的旋律再次将时间拉回到65年前,西藏百万农奴获得新生的那个春天。

农奴变农民

  1959年3月28日,国务院颁布命令,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春风里,一场波澜壮阔的运动在西藏拉开序幕,世界屋脊这片古老的土地从此翻开历史全新的一页。

  土地,在旧西藏曾经完全只属于权贵,而民主改革使世代为奴的西藏劳动人民破天荒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

  据1959年民主改革前统计,在西藏约330万克(西藏民主改革前计量单位,1克约合1亩)土地中,官家占有128.37万克,寺院和上层僧侣占有121.44万克,贵族占有79.2万克,占有比例高达99.7%。

  1959年9月21日,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通过《关于废除封建农奴主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的决议》,决定对参加叛乱的农奴主的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一律没收,分配给农奴和奴隶;对未参加叛乱的农奴主的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由国家出钱赎买后,分配给农奴和奴隶。

  “贵族的太阳落下去了,我们的太阳升起来了!”1959年,当旧的地契、债约被扔进火堆时,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克松村的443位翻身农奴分到了土地,围着火堆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图为蓝志贵摄影作品《桑登分到了土地》来源:中国西藏网图为蓝志贵摄影作品《桑登分到了土地》来源:中国西藏网

  珍贵的照片《桑登分到了土地》拍摄于1959年,身世悲苦的老农奴桑登,在分到土地那一天,他把那象征分土地的木牌紧紧地贴在脸颊上,这个木牌上写着藏文:桑登田。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文令说,旧西藏地方形成了一整套严密的封建农奴制度,这套制度把广大农奴死死地束缚在农奴主的庄园里。同时,在旧西藏广大农奴被宗教在精神上束缚着,窒息了他们的自主意识,精神的奴役束缚让他们觉得自身的处境都是前世作孽的结果,只能任由农奴主奴役摆布才能赎罪,农奴自身生存很困难,但没有求解放的意识与觉悟,认识不到他们所受的苦是社会制度和农奴主造成的,只能世代祈祷来世幸福。

  “西藏民主改革让广大农奴第一次懂得了自由、获得了自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王文令说,他们分到田地、房屋、牛羊等生产资料,他们烧毁地契,夺回了自己创造的生产物质,亲手推翻了长期压迫自己的社会制度,有些农奴兴奋地睡到自己新分的土地上。

  据统计,在民主改革中,共没收和赎买农奴主土地280多万亩,分给20万户、80万农奴和奴隶,农奴和奴隶人均分得土地3.5亩多,彻底地改变了西藏人民的命运。

  1960年底,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颁发了第一批20多万张土地所有证,确定农民的土地所有权。

  拿到土地所有证的那一刻,昔日的农奴完成了从农奴到农民的身份蜕变,他们欢天喜地地在属于自己的耕地上开展劳动,一切劳动成果都完全属于自己,取得了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自由支配的权利。

糊口粮变致富粮

  王文令说,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最大程度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广大农奴及其后代迸发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高度热情和积极性,踊跃投身于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

  2023年,西藏粮食播种面积291.9万亩,粮食产量达108.87万吨。其中,青稞播种面积222.87万亩,青稞产量84.36万吨。

资料图:农民种植的青稞摄影:王媛媛资料图:农民种植的青稞摄影:王媛媛

  青稞是西藏主要粮食作物。然而,在西藏和平解放前的很长时期内,由于旧的生产方式没有改变,加上青稞品种单一、退化,粮食产量只有种子的4至10倍。文献记载,1952年西藏粮食亩产仅80公斤。

  西藏民主改革后,广大翻身农奴分到了土地,加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机械化逐步普及、青稞良种培育、高标准农田建设,西藏青稞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青稞正成为西藏主导产业与特色产业之一、农民增收的重要助力。

  从食不果腹到青稞自给自足,再到如今青稞饼、青稞奶茶、青稞泡面、青稞啤酒……一系列精深加工的青稞产品陆续走向市场,小小青稞也实现从糊口粮到致富粮的华丽转身。

资料图:西藏青稞食品摄影:贾华加资料图:西藏青稞食品摄影:贾华加

  据统计,2017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2022年西藏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2023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24元。

  2022年西藏首个农牧业行业区域公用品牌“西藏青稞”正式发布,这是推动西藏青稞产业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必然要求。截至目前,西藏已有“奇正青稞”“白朗康桑”“藏家金谷”“圣禾”“吉祥粮”“雪域圣谷”等60多个青稞加工企业品牌。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达瓦顿珠走上“委员通道”,他通过15年青稞研究经历,用一组组真实的数据讲述了一代代扎根在青藏高原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如何攻坚克难实现更高青稞产量、更好综合效益。

  “发展高原农业,离不开青稞。”达瓦顿珠介绍了团队研究改良冬青稞的努力和成果。与春青稞不同,冬青稞10月播种,次年7月收获,收获后还能再种一季饲草,在保障产量的同时,又能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达瓦顿珠表示,未来要培育适应海拔3800米以上地区种植的耐寒、早熟冬青稞新品种。

资料图:山南市加查县共康村种植的冬小麦摄影:王淑资料图:山南市加查县共康村种植的冬小麦摄影:王淑

  青稞贯穿西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高原地区人民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农业强国建设的道路上,高原之宝青稞必将再次大显身手、香飘华夏、誉满四州。

  王文令说,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生存权、发展权、进步权、生活幸福权等,青稞发展是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一个典型缩影。

  “如今,西藏繁荣和谐发展的新局面和人民幸福美满的新生活是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成功实践的结果。”王文令说。

  春风拂面,吹散了寒冬的阴霾,唤醒了沉睡的土地。沐浴在春天的阳光下,让我们心怀感恩珍惜眼前的美好!(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王佳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