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定存5年收益不如3年,差距达35个BP?实地探访

银行定存5年收益不如3年,差距达35个BP?实地探访
2024年03月28日 09:55 财经网

作 者丨庞成 实习生范逸

编 辑丨李振

近期,部分地区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出现“倒挂”现象,引发热议。

3月27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实地走访广州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广州部分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低于3年期利率,利率差距在15到35个BP不等,个别银行则是出现两者利率持平的情况。

根据建设银行官网发布的城乡居民存款挂牌利率,目前,该行“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的三年期和五年期挂牌年利率分别为1.95%、2.00%。“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的定期存款三年期和五年期挂牌年利率则一致,均为1.35%。

建设银行城乡居民存款挂牌利率

3月26日,广州的刘先生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他在建设手机银行app查询到,该行“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的三年期最高年利率为2.35%、五年期最高利率为2.00%,出现了“长存利少、利率倒挂”的情况,两者差距达35个BP。

刘先生在手机银行查询的定期存款情况

根据刘先生展示截图,该利率是建行根据客户的综合贡献、存期及单笔购买金额等情况,给予专属的优惠利率。而“零存整取”最高年利率则与官网挂牌利率一致,均为1.35%。

随后,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以客户的名义来到了建设银行广州某网点,该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都是相同的。但在不同地区会出现三年期存款利率或者五年期存款利率的上浮情况,给予客户一定优惠,前述的刘先生则属于该情况。

建行另一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利率处在下行周期,该行给予客户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优惠主要集中在一年期、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各家银行都不确定以后利率走势,保证三年利率会比保证五年利率比较容易,所以五年期利率往往较低。”该工作人员这样解释说。

但各家银行步调并不一致。较早前,梅州客家村镇银行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引起瞩目。根据该行官网发布的公告,自2024年3月1日起,该行一年整存整取存款挂牌利率调整为1.95%、两年整存整取存款挂牌利率调整为2.3%、三年整存整取存款挂牌利率调整为2.65%、五年整存整取存款挂牌利率调整为2.5%,其他产品利率不变。其中,五年期与三年期定存利率差距达15个BP。

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显示,50元起存、个人人民币三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年利率最高至2.35%,而五年期整存整取存款年利率最高至2.00%。

在广州银行某网点大堂,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看到,该行起存金额1万的定期存款一年期年利率为2.05%,二年期年利率为2.2%,三年期则与五年期年利率持平,均为2.65%。该网点的理财经理表示,这是该行最新的存款利率报价,此前已经过多轮下调,目前尚未收到上级调整的通知。

广州银行某网点大堂展示的定期存款利率

此外,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分别查询了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手机银行后发现,上述银行则未出现定期存款利率“倒挂”现象,三年期则与五年期年利率差距在5个BP左右。

对此,博通咨询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蓬博认为,定期存款利率出现“倒挂”现象的背后,是银行试图在息差、揽储、保储等多重压力下寻找平衡。一方面,在鼓励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的大背景下,2023年银行存款利率经历了三次集中下调,商业银行息差进一步缩小,银行面临负债端的成本压力。但另一方面,银行面临的揽储、保储压力不减。因此,在这种状况下,银行往往不太希望客户锁定太久的长期存款利率,所以选择通过调整期限溢价,降低自身的长期负债成本。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23年四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跌破1.7%至1.69%。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的净息差则分别为1.57%、1.90%。

毕马威发布的《2024年中国银行业展望报告》预计,2024年在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下,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压力将有所缓解,但仍不足以抵消资产端收益率下行的压力。因此,尽管商业银行净息差在2023年已降到了历史新低,毕马威预期净息差在2024年仍将继续收窄,但收窄的速度预计比2023年会有所放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