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国家战略 积极转型升级

紧跟国家战略 积极转型升级
2024年03月28日 09:33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新闻网

新材料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方向。铝,作为一种银白色金属,具有重量轻以及延展性、导电性、导热性、耐热性和耐辐射性良好的特点,铝及铝合金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

鑫铂股份作为国内排名前五的铝基材料生产企业,2007年以来紧跟国家战略和市场趋势,从传统建筑铝型材,到高端装备的工业铝型材,再到光伏、新能源汽车轻量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铝部件,目前布局再生铝项目,进军航空、航天、船舶铝合金材料等领域,短短十几年销售收入从3000万元发展到约1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0%以上,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鑫铂股份是怎样实现成功转型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如何体现,企业快速崛起有何秘诀?日前,记者专访了安徽鑫铂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开健。

记者:鑫铂股份从最初租用3200平方米厂房,仅拥有两条挤压生产线的传统建筑铝型材干起,短短十几年时间踏准时代节拍,实现一次次精准的转型升级,成为国内知名的铝材上市企业,其中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唐开健:主要是公司紧跟国家战略,走差异化发展之路,通过对趋势的判断,及时进行转型,并与国家、省、市发展战略方向高度契合。公司2007年至2013年做传统的建筑型材,赶上了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2013年至2017年发展工业型材,适应了国家高铁等战略领域技术产品国产化、自主化要求;2017年到2021年主打光伏铝边框,也跟滁州市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的目标相一致;2022年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关键结构件,顺应了安徽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战略规划;现在又瞄准更前沿的航空、航天等领域进行技术储备,也是响应国家在未来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布局。公司实现弯道超车、后来者居上,最重要就是转型快、精准,企业规划的战略方向科学,有不同于别人的地方。

记者:技术与人才是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公司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

唐开健: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攻关是我们的主要方法。2000年左右,我国轨道交通输电网合金核心配件,国外进口率占90%。我们通过与合肥工业大学合作研发,产品成功替代欧洲进口产品,而且性能超过欧洲标准,目前公司此类产品已占国内市场70%以上。近几年,我们与中南大学已开展两项合作,不仅为高校提供了实习平台,也留下了部分本科生、研究生进入企业。我们还将合作成立合金材料研究院,借助高校技术力量,培养企业自己的技术人才,共同进行研发。目前,通过改良光伏铝边框新材料,已形成15%的降本,新的技术正在做知识产权保护,已通过小批量生产试验和相关部门检测,预计今年6月可量产。一旦进入市场,每年将新增利润3亿元以上。

记者:您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鑫铂股份是如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有何秘诀?

唐开健: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标志是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我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体现在新技术上,通过校企合作、共同研发,技术上要在行业里起引领作用,技术应用和技术储备都要领先。二是体现在企业内部管理上,企业通过实施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项目,提升了科学治理和管理水平,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三是要紧密结合行业与市场情况,要围绕国家战略、战新产业、高端产业进行布局。目前,我们已成为国内光伏铝边框企业标杆,去年产量29万吨,今年将达到45万吨至50万吨,客户均是全球光伏头部企业,而新能源汽车板块2024年也将实现20亿元的销售目标。

记者:新质生产力一个重要特征是要有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对于铝基材料行业来说,革命性如何体现?

唐开健:铝基材料行业技术革命性突破,我理解就是原来不用铝的,现在用铝来代替。如欧洲铝建筑、全铝桥梁,中国目前还没有。铝型材的硬度10年前只有10—11HW,现在我们做到了16.5HW,加入合金材料在实验室则能达到18HW。随着技术不断进步,铝合金材料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多,也会给人们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铝的特性除了轻,回收率也高,可达到96%至97%,而且铝在回收过程中能耗非常低,每吨能耗700元,仅是钢的一半。因此符合国家双碳发展战略,市场空间还比较大。我们正在上马60万吨再生铝项目,预计本月底即可投产。

记者:公司的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紧跟国家战略,领导层的判断力、敏锐性以及对管理细节的把控也很重要,鑫铂做对了什么?

唐开健:我们认为,对行业的判断,对市场机遇的把握至关重要。公司当初在做建筑型材时,房地产市场还好,我们却毅然决定放弃,转型工业型材。我们有个判断,越转技术要求越高,对行业发展越深入,这样才符合产业规律。比如,铝型材有三个标准:普通精级(建筑型材、工业型材)、高精级(工业型材、光伏)、超高精级(光伏边框、新能源汽车、未来产业),在进阶过程中,产品、客户、技术都不断升级,才能达到更高质量的效果。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光伏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满足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需要。我们已赴越南、马来西亚设立子公司,并出口越南、印度等国家。

此外,我认为做企业有三要素:大的市场规模、技术引领、优势产能。其中,优势产能的形成包括管理、成本、质量、人才、工人待遇等,企业工作氛围要好。我们公司所有工人免费住宿、免费一天三顿用餐,仅此一项一年一个工人就要投入1.3万元,但我们认为是值得的,再加上人才晋升通道通畅,公司人员流动性就很小。

(本报记者 罗 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