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要解决老人花现金难的问题

今年要解决老人花现金难的问题
2024年03月28日 04:00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潘福达

  据“首都之窗”日前发布的消息,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多样化的支付服务需求,《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印发,要求在今年4月底前,实现巡游出租车现金支付无障碍;到今年6月底前,在全市三星级(含)以上酒店、3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增设一批支付服务设施;到今年12月底前,基本解决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支付痛点难点问题。

  让老人方便使用银行卡

  《实施方案》共分为五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并明确了主责部门。持续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提升刷卡支付覆盖面方面,《实施方案》要求不断提升老年人、外籍来京人员等群体使用银行卡的便利性,支持公共事业缴费、医疗、旅游景区、商场等便民服务场景使用银行卡支付。相关部门要聚焦“食、住、行、游、购、娱、医”等场景,按照“充分、必要”原则,确定大型商圈、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博场馆、文娱场所、酒店、交通枢纽站点、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的重点商户清单台账,推动纳入清单台账的商户境外银行卡受理终端(POS机)覆盖率不断提升。

  交通领域银行卡便利度也要进一步提升,相关部门应加快改造银行卡受理设备软硬件,推动地铁等重点出行场景实现非接触式支付,并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点场所提供“一卡通”售卖、退卡服务。

  合理保留人工现金柜台

  持续优化现金使用环境、依法依规保障现金支付方面,《实施方案》提出相关部门要指导银行机构积极推动网点服务适老化改造,合理保留人工现金柜台,建立老年人支付业务办理绿色通道;立足老年人支付服务需求,不断丰富各类适老化支付场景。

  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进一步优化自助取款机(ATM)布放,提升支持境外银行卡取现的ATM覆盖率,持续优化外币兑换服务,规范现金收付工作,特别是引导购物、餐饮、住宿、旅游等民生、涉外领域经营主体公开承诺可收取现金,根据业务量配备数量充足、不同面额的现金,引导出租车行业将零钱备付作为服务标准。

  现金购票出行不再难

  《实施方案》还提到了推动解决现金“购票难”“出行难”问题,在公园、体育健身场馆、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保留人工购票窗口,支持现金支付。

  此外,在大力推广移动支付、优化账户服务以及强化宣传推广方面,《实施方案》均提出了多项要求,例如优化外籍来京人员办理手机号码业务流程,拓宽办理渠道,提供良好的国际漫游服务,为其办理移动支付等业务提供基础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实施方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