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组数据见证中国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新动能领域优势突出

多组数据见证中国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新动能领域优势突出
2024年03月27日 15:44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3月27日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随着宏观组合政策落地显效,市场需求持续恢复,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工业企业效益起步平稳。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40.6亿元,同比增长10.2%。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高于上年全年营收增速3.4个百分点,回升态势明显。

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增长面为70.7%,比上年全年扩大4.8个百分点,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前两个月,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4.8个百分点。随着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高技术业利润实现快速增长,1—2月份增长27.9%。其中,智能消费设备行业利润增长1.13倍,锂离子电池行业利润增长66.3%,通信终端设备行业由上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39.7亿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琪嘉称:“支持工业领域利润持续向好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我们的这种终端需求其实还是在稳健恢复,代表高技术以及新一轮产业变革方向的产业,带动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

受益于国内外需求改善,叠加春节假期有力带动,消费需求平稳恢复。1—2月份,消费品制造业利润由上年全年下降1.1%转为同比增长12.9%,在13个消费品制造大类行业中,有11个行业利润增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陈曦称:“今年,国家出台了包括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在内的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积极地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工业企业利润的持续增长,意味着(企业)更有条件去实施扩大再生产,去投资创新、投入发展,有利于促进工业经济的良性循环。”

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特别是新动能领域优势突出。随着助企帮扶工作力度持续加大,中小企业生产有所改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利润增长12.7%,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利润增长31.2%;中小企业利润分别增长6%、18.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工业企业 中国工业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