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最大封测厂将迎新主,华润拟116亿拿下长电科技控制权

本土最大封测厂将迎新主,华润拟116亿拿下长电科技控制权
2024年03月27日 14:58 第一财经

股东转让持股计划披露一周后,半导体封测龙头长电科技(600584.SH)的控制权变动,就迎来了新进展:中国华润将以116亿元的代价,成为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长电科技3月26日晚间公告,磐石香港有限公司(下称“磐石香港”)计划作价约116亿元,收购公司22.54%股权。此次交易后,原第一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一期”)持股比例将降至3.5%,原第二大股东芯电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芯电半导体”)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中国华润则成为实际控制人。

长电科技是A股半导体的封测龙头,是本土最大的半导体封测厂,由于长年没有实际控制人,使得此次控制权变更备受市场关注。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中国华润入主后,将如何推动长电科技业务发展,也备受市场瞩目。

华润116亿入主长电科技

根据长电科技披露,中国华润此次受让长电科技股份的总代价,将达到116.5亿元左右。

公告显示,3月26日,大基金一期、芯电科技与磐石香港签订协议,分别将持有的长电科技1.74亿股、2.28亿股,占比9.74%、12.79%的股份,以2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磐石香港或其关联方,转让对价分别约为50.46亿元、66.12亿元。

截至3月26日收盘,长电科技股价为28.25元。据此计算,两家股东的每股转让价格,相较二级市场价格溢价约2.65%。

两家股东此次股权转让,动作可谓非常迅速。长电科技3月19日披露,大基金一期和芯电半导体正在筹划公司股权转让,可能涉及控制权变更。长电科技是A股半导体的封测龙头,是本土最大的半导体封测厂,又是大基金一期早期的投资对象,公司长年以来没有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控制权变更备受市场关注。

近两年,大基金一期此前一直通过二级市场减持长电科技。此次交易前,该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量2.37亿股,为第一大股东。本次转让后,其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5%。而芯电科技此次转让,则完全从长电科技退出。

根据披露,股权转让完成后,磐石香港将持有长电科技22.5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磐石香港控股股东为中国华润。由此,中国华润也通过此次交易,成为长电科技实际控制人。

入主长电科技后,华润集团的半导体业务版图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前,华润集团名下已拥有半导体上市公司华润微(688396.SH)。长电科技在公告中称,股权转让仍需华润集团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监管部门审核,最终能否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中芯国际作别长电科技,大基金大幅退出

财报显示,长电科技所属行业为半导体芯片成品制造和测试子行业,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和技术服务提供商,提供全方位的芯片成品制造一站式服务,包括集成电路的系统集成、设计仿真、技术开发、产品认证、晶圆中测、晶圆级中道封装测试、系统级封装测试、芯片成品测试并可向世界各地的半导体客户提供直运服务。

若华润集团入主成功,长电科技将告别多年无实控人的局面。2015年,该公司收购星科金鹏碰到瓶颈,次年推出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并募集资金的配套方案,定向增发募资26.55亿元,大基金一期和芯电半导体通过定增成为其股东。起初,芯电半导体获配股份数量高于大基金一期,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2017年以后,大基金一期加快投资节奏,多次买入长电科技股份,到了2018年三季度末,大基金一期上升至长电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2020年,大基金一期加速投资回收。当年四季度,该基金首次减持长电科技。加上此次股权转让,大基金一期所持股份大部分已经实现退出。

大基金一期与中芯国际2016年成为股东以来,对长电科技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大基金一期通过投资带动本土半导体产业链发展,给予长电科技资金支持。中芯国际也将芯片封测交给了长电科技。

2023年半年报显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与长电科技的关联交易金额为23.39亿元。双方亦共用部分高管,2022年报显示,中芯国际董事长高永刚,同时担任长电科技董事长;长电科技监事王永,也在中芯国际担任副总裁。

受行业景气度下滑,终端消费需求不足影响,半导体行业去年全行业降价去库存。长电科技预计,2023年实现净利润13.22亿元至16.16亿元,同比减少49.99%到59.08%,实现扣非净利润10.92亿元到13.35亿元,同比减少52.83%到61.41%。

长电科技解释称,相比上半年,全年业绩同比下降幅度有所减缓,下半年部分客户需求有所回升,四季度订单总额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

本轮半导体周期的景气度自去年三季度开始逐渐回暖,若本次交易顺利落地,中国华润入主长电科技后如何推动本土最大半导体封测厂的发展,将是市场的重点关注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