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就新亮点新发展·企业篇丨中国中铁有效发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

新成就新亮点新发展·企业篇丨中国中铁有效发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
2024年03月26日 03:1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新成就新亮点新发展·企业篇】

原标题:聚焦基建主业,攻关高端装备制造,加强行业科技创新(引题)

中国中铁有效发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阅读提示

作为建筑央企,中国中铁聚焦基建主业,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持续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攻关高端装备制造,有效发挥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中铁修筑了1万余座跨江越海桥梁、2万多公里穿山越洋隧道,参与修建了约占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一半以上的高速铁路、八分之一的高速公路,以及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

高铁风驰电掣、公路四通八达、大桥飞架南北、广厦拔节生长……近段时间,中国中铁按下施工加速键,持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国家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作为建筑央企,中国中铁聚焦基建主业,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持续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攻关高端装备制造,大力加强行业科技创新,有效发挥了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的作用。

重大工程建设开启加速度

2月18日,在位于长江下游的常泰长江大桥施工现场,Z71-72钢梁成功架设,吹响了农历新年大干的号角。目前,现场1000余名工人正在抓紧进行钢梁架设和斜拉索挂设等各项施工作业。

“我们研发使用了钢梁悬臂拼装平台等智能施工装备,克服钢梁悬臂拼装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等难题。目前,钢梁架设已完成80%,力争实现大桥今年7月份合龙目标。”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经理汤忠国介绍。

从东部沿海到西南山区,从祖国北疆到南海之滨,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一批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正在中国中铁建设者手中从蓝图变为现实。

珠江口畔,黄茅海跨海大桥顺利完成B8、Z8梁段架设,这座世界上跨径最大的三塔公路斜拉桥预计于今年5月实现合龙,届时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3条重要跨海通道,进而实现大湾区经济发展向粤西和沿海地区辐射。

东海之滨,世界最大的跨径公铁两用大桥——甬舟铁路西堠门公铁大桥取得重大突破,5号主塔墩基础全部浇筑完成,成为世界桩径最大桥梁钻孔桩基础,大桥全部建成通车后将结束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同城化发展。

近年来,中国中铁在基建领域持续发力,修筑了1万余座跨江越海桥梁、2万多公里穿山越洋隧道,参与修建了约占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一半以上的高速铁路、八分之一的高速公路,以及五分之三的城市轨道工程。

高端装备制造畅销海内外

应用于新加坡地铁的两台盾构机“中铁905/906号”组装工作迎来收尾阶段,应用于韩国安城平泽电缆隧道项目的双护盾TBM“中铁1297号”正在进行最后调试……走进位于河南郑州的中铁装备集团盾构总装车间,所有设备开足马力,多条产线一派繁忙,一批出口海外的盾构机将于近期集中下线,全力夺取海外市场“开门红”。

据悉,中国中铁积极打造隧道掘进机原创技术策源地,携手上下游500多家企业和相关研发机构,成立了重大专项研究院,突破了大排量泵、主驱动密封、可编制控制器PLC、主轴承等多项“卡脖子”技术,实现核心零部件自主研制及应用,为掘进机产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得益于过硬的技术储备,工程师们在产品研发上愈发得心应手,近年来平均每年下线两台首创产品:全球首台全断面硬岩竖井掘进机、全球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全球首创超小转弯半径硬岩掘进机、全球首台能爬陡坡的大直径硬岩掘进机……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新产品接连下线。

聚焦建筑行业所需,中国中铁也在加大装备制造业布局,打造了除盾构机以外的多项拳头产品:轨道交通道岔持续迭代升级,其中高速道岔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超60%,并远销匈牙利、新加坡、印尼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各类型架桥机跨越山海,在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建设中展示出中国力量。

适应产业绿色转型

近段时间,在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中国中铁旗下中国铁工投资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都江堰供排水系统提升项目正加速推进,接连实现首个引水隧洞TBM始发、17座城镇污水厂全部接收等重大节点。

随着该项目的深入实施,都江堰城乡污水处理品质持续提升,城乡水环境逐步改善,“三遗之城”绿色画卷徐徐展开,成为中国中铁深耕“生态环境+绿色城乡”领域、装点华夏秀美山川的生动缩影。

如今,中国中铁依托旗下中国铁工投资集团这一产业平台,在全国30余个省(区、市)投资建设运营了以守护280万名居民用水的银川城乡供水项目、改善泰山生态的泰城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等为代表的300余个生态环保项目,运营水务规模超450万吨/日,生态修复运营面积超5000公顷,绿色资源再利用规模600吨/日,绿色城乡更新面积约1500亩,管网运维长度达4900公里,为建设美丽中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将来我们会有更多的绿色建材、绿色装备、绿色的施工方法去适应产业绿色转型,加快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中铁 基础设施建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