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不避难方显担当

转自:内蒙古日报

◎李慧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形成了越是紧要关头,越要站出来、冲上去的担当意识。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面对重重困难,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好似一根扁担,挑着陕北和山东两个战场。我们要责无旁贷地打出去……我们打出去挑的担子越重,对全局愈有利。”今天,我们面对风险挑战,不回避、不推诿,不畏难、不避险,挺身而出、勇挑重任,才能打开新局面、闯出新天地

  事不避难,是政治禀赋使然、执政使命使然、责任意识使然,必须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敢于碰硬的工作魄力。是辛勤耕耘还是靠天吃饭,是站着说话还是起而行之,是动真碰硬还是虚与委蛇,关乎事业成败,影响政治生态。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累积了不少突出问题和矛盾,有些问题盘根错节,长期难以解决,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要想有效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挑战、风险、阻力和矛盾,党员干部就应发扬爬坡过坎的奋斗精神,努力破除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思想,身先士卒闯难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不愿意下水就永远学不会游泳。总有一些人,一提到压力,就心生畏难情绪;一遇到困难,就只会向后退缩,畏葸不前。如果只想着当太平官,只有坐而论道的认识论,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论,那就始终与实际隔了一层,也无法增长才干、磨砺心志、锻造品格。真正把心思放在事业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把功夫下在为民解忧上,多一点舍我其谁的勇气、一心为公的大气、放手拼搏的胆气,才能释放敢于担当作为的强大能量,将锐意成事的底气胆气变为推进发展的工作实效。

  叶剑英元帅《攻关》诗云:“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科学有险阻,苦战能过关。”推进高质量发展犹如攻城拔寨,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勇于担当作为的表率,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敢于下深水、涉险滩、啃硬骨头,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干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