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指数集体收跌,这几个方向重点留意!边风炜:震荡如何应对

A股指数集体收跌,这几个方向重点留意!边风炜:震荡如何应对
2024年03月20日 00:47 上海热线财经

 周二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回调,截止收盘,沪指跌0.72%,收报3062.76点;深证成指跌0.58%,收报9696.69点;创业板指跌1.01%,收报1906.94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超过1.07万亿元,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70亿元。

  行业板块涨少跌多,通信设备、农牧饲渔、小金属、电子元件、煤炭行业涨幅居前,证券、多元金融、医疗服务、保险、航空机场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上涨股票超过1700只。猪肉股迎来反弹,湘佳股份神农集团傲农生物涨停。智能驾驶概念股盘中拉升,天迈科技万集科技金溢科技瑞玛精密等多股涨停。以铜缆为首的高速连接器方向领涨,华丰科技鼎通科技兆龙互连20cm涨停。飞行汽车概念股走势分化,四川九洲永悦科技(维权)安邦护卫涨停。下跌方面,机器人概念股展开调整,步科股份跌超6%。

北向资金净流出70.11亿元

  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截至收盘,沪股通净流出45.6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24.45亿元,合计净流出70.11亿元。

 近期,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3年年报,截至今日发稿时,累计已有近1200余股发布相关数据(年报、业绩快报)。目前,年报行情持续发酵,不少业绩亮眼的个股也迎来上涨行情,仅统计今日行情,百亿市值的中原传媒今日一字涨停,且获1.1亿元资金封单。

年报业绩频催化行情,丽江股份暂居增速王

  据悉,中原传媒昨日公告业绩,其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55%。横向比较来看,其业绩状况在目前已披露的传媒股中位居中上位置。其余个股方面,芒果超媒凤凰传媒中南传媒去年利润规模较高,归母净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若从业绩增速来看,横店影视上海电影冰川网络归母净利润增速居前,其同比增长率均超100%。

  注:目前已披露年报业绩的传媒股(截至3月19日发稿时)

  目前,1200余股已披露年报业绩数据,其中,招商银行以146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规模暂居“盈利王”的宝座,而丽江股份则以59.72倍的净利增速暂为“增速王”。从丽江股份披露的年报上看,此次业绩高增主要源于旅游市场的恢复,其索道运输、印象演出、酒店经营业务的营收较上年均有大幅增长。此外,公司今年分红也较为可观,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

  除“增速王”丽江股份外,另有江苏国信帝科股份新国都中科飞测4股的2023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也均在10倍以上,此外,中望软件锋尚文化中信博凯利泰金明精机汇通能源三生国健七彩化学(维权)锐科激光等股也增速居前。整体来看,目前有近90股业绩增速超100%,其中,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电力设备、电子、机械设备股数量相对较多。

算力、半导体、人形机器人等迎机遇

  超级芯片,全新AI微服务,人形机器人......在隔夜开幕的全球科技盛宴GTC大会上,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的演讲折射出诸多AI领域的发展方向,其不仅对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提供积极指引,同样也展示出不少布局机遇。

  从券商视角看,首先值得关注的是AI算力方向。国投证券认为,算力供给红利的快速释放有望使得scaling law(规模定律)得以长期延续,利好AI模型的持续迭代以及相关AI应用的落地。此外,结合超微、戴尔等AI算力产业链相关公司都对2024年的AI服务器业务持乐观态度,算力有望成为投资确定性最强的AI产业链细分环节,不仅相关参与全球算力产业链的国内公司有望在需求端受益,国产算力标的同样值得关注。

  经历持续调整后,半导体周期何时开启上行持续受到关注。黄仁勋发表了主题为《见证AI的变革时刻》演讲。天风证券判断,AI有望成为新一轮半导体周期上行的重要推动因素,AI时代半导体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机遇,当前行业内多家主流机构都比较看好2024年的半导体行情。创新方面,人工智能、卫星通讯、MR将是较大的产业趋势,产业链个股有望随着技术创新的进度持续体现出主题性机会。

AI催化游戏、传媒等行业发展

  无独有偶,与英伟达GTC大会前后脚召开的还有全球游戏开发者大会。本届GDC大会同样以“AI”为关键词,会议内容涵盖AI、VR、AR等多个主题。在券商看来,GDC大会对游戏行业尤其是“AI+游戏”的催化不容忽视。

  民生证券认为,游戏作为AI应用的重要场景,将持续受益于AI技术的迭代突破,重点关注今年的GDC大会对“AI+游戏”的催化。民生证券同时指出,游戏板块前期调整较多,且游戏版号常态化发放展示政策端对游戏产业健康稳健发展的支持,AI、MR等新技术和新渠道的逐步发展,有望为游戏产业跳跃式发展奠定基础。

今天市场是小幅震荡,北向资金流出,对此沪上知名证券分析师边风炜表示,

昨天的这根大阳线超出我们的预期,主要的原因是周末的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其实都很一般,特别是社融数据。M1和短期居民的信贷,其实都反映了一二月份房地产销售的疲弱,在这样的数据下面,我们认为在3000点上方很难出现比较明显的纵深推进。

昨天的这根大阳线说实话我们有点不太理解,一方面是周末,当然证监会的部分的利好对于市场的信心的推动是比较明显的,但这些利好更多的是长远之计。市场恢复到3000点以后,我始终认为3000点的上方是需要经济数据的验证,如果经济的复苏比较缓慢,那么市场大幅度的回升就很难,地产相关的产业链会比较疲软,如果仅仅靠科技推升,那么更多的其实就是题材和投机。

从盘面来看,这两天的市场慢慢的回到了一些逆周期里面,包括像猪肉以及部分一些小市值的题材个股,说明整个偏大的资金在这个位置偏谨慎一些。

今天市场比较引起注目的现象是北上资金今天出现了比较大额的流出,70个亿。北上资金是这一波的小惊喜,在2月份以后北上资金净流入,整个一二月份的净流入量超过了500亿,这是个什么概念?去年全年北上资金的净流入只有400亿,当然我们都知道去年是先扬后抑,北上资金一开始是流入的,到下半年是反复流出,但是一二月份的500亿净流入对于市场形成了比较大的支撑,这说明逆势加仓的依然是那些对于估值更敏感的资金。

从短期来看,我们更倾向于市场在这个位置会有震荡,我不认为市场会一马平川的攻破3100,甚至更高。我想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市场只是证明了3000点下方抛压不重,现在让我们来看看3050接近3100点上方,到底有多少人愿意追涨?最近的增量我们看到的主要是两融资金,在最近的市场阳线的过程里面增量超过了百亿/每日,这个数据不是让人很高兴,因为这个数据背后其实反映的是激进型资金在这个位置的加仓,而这个位置很明显,并不算一个低位。短期内我们建议大家更多的精读年报,找到接下来在市场震荡过程里面,能够跨越震荡的一些板块和行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边风炜 A股指数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