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池龙头爱旭股份拟百亿加码TOPCon产能

光伏电池龙头爱旭股份拟百亿加码TOPCon产能
2024年03月19日 16:46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马悦然

27亿技改P型电池产能后,爱旭股份(600732.SH)再加码TOPCon电池。

3月18日,爱旭股份公告,与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人民政府签署年产25 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并计划投资建设第一期年产15 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能项目。

爱旭股份称,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预计投资60亿元,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含政府代建部分)约48亿元,铺底及营运流动资金约12亿元。二期项目将结合一期项目实施情况以及未来光伏市场需求情况另行协商。

公告表示,在由政府代建的厂房和主要配套设施具备生产使用条件的前提下,一期项目计划今年3月具备设备进场条件,2024年底前陆续投产。

爱旭股份此次投资的滁州项目,实施主体为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滁州能源),原隶属于另一上市公司海源复材(002529.SZ)。

3月18日,海源复材同时公告,与全椒县人民政府终止项目合作,将滁州能源100%股权,以38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旭科技)。

爱旭科技为爱旭股份子公司。转让完成后,海源复材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的公司股权。

海源复材对此次出售给出的理由是,在滁州项目推进过程中,光伏行业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公司认真研究,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及管理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与全椒政府友好协商后,决定终止滁州项目。

公告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滁州能源处于亏损状态,净亏损414.59万元。

界面新闻自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当前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以及受到低利润率影响,不少地方项目难以推进,都希望找头部公司进行接盘。

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艾能聚(834770.BJ)、聆达股份(300125.SZ)等多家公司宣布电池片生产线临时停产。

早在今年年初,市场上已经传出爱旭股份将收购滁州赛维能源的消息,但双方公司一直未对此回应。

界面新闻自爱旭股份了解到,滁州项目由于厂房和基础设施由政府代建,已经较为完善,可以较快地开工。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TOPCon产能将达到30 GW以上。

对于此项目,爱旭股份称,这是为了满足下游客户对N型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丰富并完善其N型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产品类别和业务布局,巩固公司在光伏电池片领域的行业。

爱旭股份在风险提示指出,其此前电池业务板块主要生产和销售PERC电池,虽然过往有较多的P型电池研发和生产经验且持续进行了TOPCon的研发工作,本次投资建设N型TOPCon产能仍存在一定经营风险。

“如果未来生产的TOPCon 电池产品在品质、质量、服务等方面不及预期,可能会导致销售规模不及预期。”爱旭股份称。

爱旭股份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电池龙头,主推BC技术。但近期持续在加码TOPCon产能。

TOPCon、BC均为下一代N型电池技术路线。BC电池为背接触电池,当前市占率不及TOPCon。

一周前,爱旭宣布将耗资27.15亿元,对义乌基地PERC电池产能升级改造为TOPCon电池产能,项目计划于2024年4月启动,今年下半年陆续投产。

爱旭股份称,P型PERC电池量产效率的提升已逐渐接近瓶颈,不足以满足未来行业进一步降本增效的严格要求。N型电池具有转化效率高、光致衰减低、温度系数低、双面率高、高发电量等优势,在全行业企业共同推动下,将接棒P型成为下一代电池技术主流。

爱旭股份在TOPCon领域的多项动作,也引发投资者对于其路线选择的质疑。

去年下半年以来,TOPCon市占率快速上升。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显示,2024年,TOPCon将占据60%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BC类电池明显发展较慢,短期内仍难以带来规模化利润率和现金流。

今年以来,爱旭股份宣布推进多个项目,给爱旭股份带来一定资金压力。

2月,爱旭股份的济南一期年产10 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开工,该项目耗资近百亿。

在近期的两份公告中,爱旭股份都表示,截至2023年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为48.82亿元,资金使用相对紧张,可能存在无法及时筹集到充足资金推进项目建设的风险。

截至3月19日收盘,爱旭股份下跌1.52%,收于14.95元/股,总市值约273.41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滁州市 光伏电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