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龙头隆基绿能裁员30%?紧急回应来了!

光伏龙头隆基绿能裁员30%?紧急回应来了!
2024年03月19日 13:00 证券时报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3月18日深夜,业内传出消息,据传闻,隆基绿能正在裁员近三分之一,以在产能过剩和激烈竞争的行业中削减成本。

  这一传闻引发业内广泛关注,3月19日,隆基绿能人士就此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回应称,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竞争环境,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提升组织效能,公司进行了相关岗位结构优化,网传“裁员30%”信息不实,预计人员调整比例约为全体员工总数的5%。

  这已不是隆基绿能第一次被传出裁员,此前曾有消息称公司将裁减外派劳务人员以及管培生,同时停止社会招聘。不过,彼时隆基绿能并未作出回应。

  需要指出的是,不仅仅隆基绿能,行业内其他光伏企业近期也被传言有裁员计划,其中部分是在关停旧产能的同时裁员。

  隆基绿能是国内最大的一体化光伏厂商之一,公司此前连续三年为全球组件出货量第一的组件厂商,不过,根据行业统计数据,2023年,隆基绿能将让位给晶科能源,与天合光能并列全球组件出货榜第二。

  行业机构InfoLink对隆基绿能2023年的出货量评价是“表现相对稳健、保持稳定第二名,HPBC产品也实现GW以上的出货,年增率相对前四厂家来说偏中后、幅度约48%”。

  隆基绿能尚未披露2023年出货数据,其2022年的组件出货规模为46.76GW,按48%增幅计算,公司2023年组件出货接近70GW;隆基绿能最初规划的2023年经营目标为电池组件出货85GW,但在此前,公司管理层已宣布下调这一预期目标。

  记者注意到,隆基绿能2023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有79.21%和111.09%的增幅,对于变动原因,隆基绿能称是由于经营规模扩大、员工人数增加,同时,研发员工人数增加所致。另外,据隆基绿能2022年报,公司在职员工数量合计60601人。

  无论是裁员传闻或出货目标下调都反映出了光伏行业产能过剩背景下企业的“过冬”思维,根据已披露的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等信息,2023年,虽然仍有部分厂商实现了全年正增长,但四季度的经营情况环比显著恶化;大全能源TCL中环爱旭股份等行业龙头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减少。

  隆基绿能2023年全年业绩情况尚无相关信息,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净利润941亿元和11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5%和6.54%,公司目前并未发布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值得一提的是,隆基绿能本月初披露了一项股份回购方案,拟3亿—6亿元回购股份。

  记者注意到,在行业“过冬”背景下,隆基绿能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也谈到了对行业、企业的看法。例如,针对行业产能何时出清的问题,公司称,回顾光伏发展的历史,光伏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超预期,因此很难精准判断市场的每一次波动。

  同时,公司注意到,从2023年第四季度开始,不同制造环节已有企业宣布延期扩产的节奏,如果行业盈利压力持续,那么行业可能会出现普遍性的扩产延期现象,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供给过剩压力的升级。同时,伴随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电池技术迭代加快,TOPCon和BC等新型技术加速取代P型PERC技术,相应的落后产能也将得到出清,推动行业供需格局的逐步好转。

  对于产业链价格何时反弹的问题,隆基绿能称,从2023年第四季度至2024年年初,这轮产业链价格的下降发生在行业短期库存压力较大、市场需求逐步转淡的时期,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了光伏产品价格的非理性调整。随着季节性因素的消除和行业库存压力的缓解,全球市场需求的逐步恢复将推动产业链价格的持续修复,目前部分制造环节的价格已经出现小幅反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绿能 出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