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年财务造假,强制退市!

连续多年财务造假,强制退市!
2024年03月19日 12: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8日晚,*ST新海披露公告,当天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二级市场上,*ST新海股票已于2月6日起停牌。截至2月5日,*ST新海收报0.78元,总市值10.72亿元。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触及重大违法情形遭强制退市

据深交所决定书,2024年2月5日,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ST新海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及公司已披露的年度报告,*ST新海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8月修订)》第9.5.8条的规定及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4年3月2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据公开资料,*ST新海成立于1997年,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之后,公司开启多元化经营发展模式,主营业务逐步扩展至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量子通信、光通信等领域。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24年1月10日,*ST新海股东人数仍有3.67万户。

图片来源:同花顺图片来源:同花顺

连续多年财务造假

*ST新海之所以触发重大违法退市情形,核心原因在于牵涉“专网通信骗局”,通过虚假自循环贸易,连续多年财报造假。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2021年7月13日,证监会决定对*ST新海立案调查。2022年6月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亦斌也被立案调查。

2024年2月5日,*ST新海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ST新海通过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导致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虚假记载。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合并报表层面虚增销售收入共计37.41亿元,虚增销售成本共计32.1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共计5.63亿元。此外,*ST新海会计差错更正处理错误、审计调整错误、确认预计负债不完整,导致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认为,*ST新海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虚假记载,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六十三条、《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第二款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七条第二款所述“信息披露义务人报送的报告或者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违法行为。

证监会决定,对*ST新海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罚款。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张亦斌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秘徐磊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其它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并罚款。此外,证监会还决定对张亦斌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常态化退市持续深化

2023年,A股强制退市公司数量达43家。今年年初以来,监管部门多次明确,持续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严厉打击退市过程中伴生的财务造假、操纵市场等恶意“保壳”行为,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

今年以来,*ST华仪、*ST柏龙、*ST泛海、*ST爱迪、ST鸿达已被摘牌,*ST博天、*ST新海、ST星源ST贵人等已锁定退市,A股常态化退市机制不断深化。

审读:彭   勇

编辑:张典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