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细化落实16条措施支持加工贸易提档升级 申报进口料件数据1分钟收到回执

深圳海关细化落实16条措施支持加工贸易提档升级 申报进口料件数据1分钟收到回执
2024年03月19日 08:32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晚报

▲同乐海关对加贸企业保税料件使用情况开展检查。 王丽欢 摄▲同乐海关对加贸企业保税料件使用情况开展检查。 王丽欢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近日,深圳海关聚焦关区加工贸易企业实际,以海关总署在加工贸易领域新发布的“推动加工贸易持续高质量发展16条措施”为契机,通过“关长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会等方式,扎实做好政策宣贯和解读工作,支持关区加工贸易提档升级。

拓展企业集团改革范围 助企降本增效

据了解,16条措施明确了拓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适用范围,放宽了牵头企业须为高级认证企业的限制,允许生物医药等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作为牵头企业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业务。在深圳海关的精准帮扶下,海普瑞公司成功申请适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成为海关总署改革实施方案下发后深圳市首家一般信用的企业集团牵头企业。

“通过申请适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减免了全工序外发保证金,也减少了外发加工和保税物料流转的人力成本,预计每年可减少资金占用4000余万元,极大地压减了我们公司的成本支出!”海普瑞公司代表柯希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深圳关区共有26个企业集团97家企业适用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产业链覆盖12个省(直辖市)21个城市。

推进“保税+ERP”改革 助企开拓新业态

3月16日9时,比亚迪精密有限公司关务人员操作电脑,申报录入需要进口的料件数据,点击申报后,9时01分便收到了申报成功的系统回执,数据申报环节效率大幅提升。

深圳海关细化落实16条措施,实施“保税+ERP”监管改革。“保税+ERP”是指海关对接企业ERP系统的生产数据接入海关大数据池,实现企业数据与海关业务数据交叉印证,通过数据共享减轻企业负担,精简保税监管程序性手续,实施顺势监管。

“一年来,我们公司参与‘保税+ERP’监管改革,海关自动采集监管所需数据,企业减少计划性申报,每月可减少约240万条单耗版本数据填报,账册变更、报核等业务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海关还依托对接ERP系统支持我们新业态发展,帮助集团开展区外保税维修业务,为我们企业外贸发展和产业链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比亚迪精密有限公司关务经理刘勇说。

截至目前,深圳关区共有106家企业参与“保税+ERP”监管改革,已占关区加工贸易保税进出口值的5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税 申报 海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