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超声集团黄贵松: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保持细分领域国际领先地位

专访超声集团黄贵松: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保持细分领域国际领先地位
2024年03月13日 20:28 东方网

转自:时代周报

超声集团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打造了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样本。

眼下,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然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近日,时代周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汕头超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超声集团”)工会主席黄贵松,他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创新驱动。

全国人大代表、汕头超声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贵松 图片来源:超声集团

作为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头部企业,超声集团秉承着“自主创新、不断超越”的理念,实现了60多年的跨越式发展。2023年,超声集团推动属下各级企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着力提升高阶印制板产品精密度及稳定性,推动公司显示触控全贴合规模化发展,打造了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样本。

黄贵松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道,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激活转型升级发展动能,已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在产业合作方面,超声集团将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黄贵松表示,公司将强化在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中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探索创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模式,以吸引各类创新要素向公司集聚,并发挥公司在研发费用投入、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动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

超声集团属下上市公司超声电子(000823.SZ)2023年半年报显示,超声电子继续深入开展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等技术研究开发活动107项,并有11项完成研发并投入生产应用,38项突破关键技术并部分应用于企业生产过程;已研发掌握了多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累计获得专利授权555项,被评列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技术水平长期保持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行业地位。

黄贵松介绍道,超声集团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着重推动高频覆铜板等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公司已研究掌握的高频覆铜板技术基础上,对标国际领先技术水平,进一步优化高频覆铜板产品技术,提升公司高频覆铜板产业化能力,从而提高国内电子信息行业关键电子材料的自我配套能力。

超声电子的液晶显示及触控产品所处行业技术更新快,下游应用领域日趋广泛,如移动互联领域、车载及工控领域、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这些领域主要受终端市场需求影响呈现周期性变化,并与国家整体宏观经济形势有一定的相关性。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下,触控显示器件生产及相关精加工服务的技术水平也将不断发展成熟。

黄贵松透露,超声集团将在加大力度研发新型显示触控器件,以广东省车载显示触控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触控与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为主,不断强化新型显示触控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大力度开发车载触控显示一体化模组全贴合技术、MiniLED显示器件技术等新型显示触控技术,持续保持细分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此外,超声集团还持续研发推动无损检测仪器的更新换代。随着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国家对产品质量、工程安全要求越来越高,电力装机不断增加、石化管道不断延伸,作为检测手段之一的无损检测行业更加受到重视,行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黄贵松介绍道,在高速路轨探伤、军工装备探伤等无损检测应用领域,超声电子将持续优化、提升无损检测技术水平,不断研发、创新无损检测仪器设备,推动行业产品的更新换代,保持无损检测业务综合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作为制造业的技术人员,黄贵松特别感受到税收对企业创新的正向作用。2023年,预计广东省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超6800亿元,实实在在把钱留在企业,这充分激发了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的积极性。

“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省下的钱,更好地用于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形成了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黄贵松表示。

超声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不断超越”的发展理念,未来,随着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蓄势赋能,超声集团将真正实现用科技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超声电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