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舌尖上的浪费”,顺义区有实招儿

破解“舌尖上的浪费”,顺义区有实招儿
2024年03月09日 18: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推行小份菜

制定量化标准出餐

点餐引导

……

顺义区通过多种方式

破解“舌尖上的浪费”

快来和顺顺一起看看吧

光盘宣传进餐饮

“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

区商务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在九九嘉(石园店)开展“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倡导餐饮企业和市民反对铺张浪费,养成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好习惯,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区商务局倡导各餐饮企业严格遵守《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引导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防止浪费行为。“我们倡议顺义区餐饮企业带头,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争当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表率和楷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带动更多人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份菜助力“光盘行动”

“菜点少了,不够;点多了,又浪费。”不少市民点餐时都有这样的困惑。随着“光盘行动”深入开展,顺义区餐饮企业掀起了小份菜热潮,有效解决了大家点餐时的顾虑,减少餐饮浪费。

顾客点餐时选择小份菜。

“两个人点半只烤鸭就够了,我们也有适合两人食的小份菜,您可以按需按量点餐。”记者走进全聚德顺义店看到,服务人员正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倡导“光盘行动”。

全聚德顺义店开展专项培训。

“我们为服务人员开展专项培训,宣讲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规章制度,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营造节约文明的餐饮消费环境。”全聚德顺义店前厅经理曹玉波说。

记者打开外卖平台软件发现,全聚德顺义店推出了多种一人食套餐,让消费者多品尝几种菜品的同时,不会造成食物浪费。餐食标注了克重、主食数量等信息,消费者可以按需选择。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小份菜、单人餐等服务的出现,提供小份菜的商家堂食光盘率提升,菜品复购率提升,餐厨垃圾大幅减少。

量化标准有实效

后厨工作人员通过食材量化减少浪费。

鸡丁6两、葱3两、黄瓜1两……记者在万福烤鸭马坡店后厨看到,工作人员根据店铺设置的食材量化标准进行备餐。统一规格,统一配料,从原材料的采购、收货、储存、初加工等环节都得到了合理控制,减少了浪费。

万福烤鸭马坡店摆放和张贴的宣传标语。

服务员为顾客打包。

在万福烤鸭马坡店,墙壁、餐桌、收银台等显著位置张贴和摆放着“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光盘行动”等标语,营造出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我经常跟朋友来这家店吃饭,每次点餐时服务员都会根据就餐人数推荐菜品数量,吃完也会建议我们把剩菜打包。”顾客鲁瑞苓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企业 餐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