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后中国COC/COP新材料产能或将达到30万吨

三年后中国COC/COP新材料产能或将达到30万吨
2024年03月09日 17:36 中国化工报

环烯烃聚合物COC/COP是由环烯烃通过开环聚合或加成聚合获得的热塑性工程塑料。根据制备工艺不同,环烯烃材料分为环烯烃共聚物(COC)和环烯烃聚合物(COP)两种类型。COC 是由乙烯与降冰片烯单体(NB)在茂金属催化剂体系作用下发生共聚制成, COP 是由降冰片烯单体在催化剂作用下开环易位聚合而成。COC/COP具有高透明性、低折射率、高强度、耐化学腐蚀、低吸水率低蛋白和DNA吸附、低荧光、低介电、低杂质等特性,应用于光学薄膜和镜头、显示屏偏光片、医疗检测仪、药品和食品包装等领域。

由于其生产技术存在较大难点,导致我国 COC/COP 行业工业化生产长期处于空白状态。

2023年11月30日拓烯科技一期3000吨/年的特种环烯烃共聚物实现量产出货,拓烯总投资约10.3亿元的二期年产4.8万吨的高端光学新材料项目也于11月底开工建设

2024年1月辽宁鲁华泓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环烯烃聚合物(COC)装置一次性投产成功,生产出了合格产品,辽宁鲁华一期项目环烯烃聚合物产能为1000吨/年。一期示范项目完成后,计划二期建设10000吨/年环烯烃聚合物生产装置。

2024年1月山东鲁晶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合作开发的环烯烃共聚物(COC/COP)关键单体——500吨/年降冰片烯合成反应装置投产。

目前国内已经有无锡阿科力、拓烯、益丰新材料、万华、中石油、辽宁鲁华泓锦新材料科技等20家左右的公司,从单体、聚合小试开始开始探路国产化,包括阿科力、拓烯光学、鲁华泓锦和金发科技在内有约10家左右公司已经完成了COC/COP聚合工艺的中试。

根据国内企业的设计、规划的1-3吨/年工业化建设装置统计,未来三年内国内COC/COP产能或将达到最少30万吨。

COC/COP新材料国产化我国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世界第一大乙烯生产国、全球最大的COC/COP市场,从原料和消费上支撑COC/COP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乙烯工业从20世纪60年代发展至今,取得巨大进步,具备了较强规模实力。2023年,国内乙烯产能达5135万吨/年,在亚洲地区的乙烯产能占比已达50%,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乙烯生产国。

国内乙烯产能剧增,产生大量副产裂解C5、C9,2023年1-8月裂解C5市场供应量为161.28万吨,同比上涨22.58%。到2026年,中国市场裂解C5产量预计达到410万吨左右2023年裂解C9资源量达到260万吨/年左右。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COC/COP市场,每年约消费数万吨的相关产品,全球80%成以上手机镜头模组在中国生产,目前,50%来自光学领域,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手表、手环、车载、工控、医疗等发展,COP膜不断增长。

医药包材领域是COC/COP材料第二大应用领域,同时也是增长潜力最大的应用市场。

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COC/COP新材料市场而言,没有COC/COP规模化,就没有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

第三届COC/COP技术与市场论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

二、时间和地点

时间:3月27-28日(26日下午报到)

地点:江苏江阴(有高铁、地铁站)

三、主要议题

1.COC/COP高效聚合工艺

2.COC/COP聚合单体开发

3.COC/COP副料开发利用

4.甲基铝氧烷、硼酸盐茂金属催化剂制备与应用

5.COC/COP制膜应用技术开发

6.COC/COP在聚烯烃中应用

7.COC/COP注塑、智能装备

8.COC/COP药包材应用评估与验证

9.COC/COP微流控开发

主题报告和技术继续征集

四、高层座谈交流

1.从COC/COP市场新品种看开发与应用方向

2.COC/COP市场与趋势

3.COC/COP药包材应用常见问题与改进方向

4.COC/COP光学应用要求

……

五、参观上市公司华兰股份

     3月28日上午参观上市公司江苏华兰药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厂生产线

六、会议费用

1.收取会务费3800元/人(含餐饮费、资料费、场地费等);

2.3月15日之前报名且汇款,优惠至3600元∕人;

3.住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汇款信息:

单位名称:《中国化工报》社有限公司

开 户 行:工行北京分行六铺炕支行

账 号:0200022309004600937

七、联系方式

手机:18612838579(微信)

电话:010- 82032600

邮箱:526441836@qq.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材料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