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率”成AI算力热潮关键词 部分光模块龙头业绩兑现 光芯片企业遭遇冰火“两重天”

“高速率”成AI算力热潮关键词 部分光模块龙头业绩兑现 光芯片企业遭遇冰火“两重天”
2024年03月05日 20:02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3月5日讯(记者 黄修眉) 春节后A股交易开市以来,二级市场光模块板块站上“风口”。随着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火爆出圈等利好消息催化,光模块亦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国内为数不多已在AI浪潮中兑现业绩的板块,二级市场不少涉及高速率光模块/光芯片企业的股价也随之上涨。

为了解相关产业链的最新发展情况,《科创板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多家产品涉及高速率光模块/光芯片的企业。

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在AI算力需求的驱动下,部分光模块企业业绩已有一定兑现,部分光芯片企业感知到的下游AI算力向芯片需求也有所回暖,但芯片企业整体业绩因通信市场放缓而受到一定影响。

AI浪潮下的产业机遇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之所以称“光模块”是此次全球AI浪潮下,国内确定性的产业机遇,与该板块中,高速率光模块/光芯片在“算力”这一AI核心能力中的作用密不可分。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对“确定性产业机遇”这一说法表示认同,并认为其中有“产业链层面逻辑”的支撑。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博士、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曾在《光电芯片引领硬科技革命》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光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无论是5G的网络,还是获取数据的传感器,大部分问题都将由光芯片来解决。

米磊表示,“光电芯片(即硅光芯片)是5G和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这是生产力需求得以满足产业得以发展的革命性技术基础。而宏观市场层面的基础则是算力需求,宏观政策层面的基础则是算力建设。”

“算力即国力,未来全球范围内将会掀起算力建设的浪潮。在国内,各地方政府、央国企主导下的算力中心建设,以及‘东数西算’工程也如火如荼展开,而高速率光模块是AI算力的支撑要素之一。”创道硬科技创始人步日欣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

步日欣进一步解释称:“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对高速率光模块需求的大趋势是明确的。随着AI芯片算力能力的提升,算力中心内部的通信需求也会大幅提升,对于光模块的速率和吞吐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更高速率的光模块才能匹配该需求。”

需要注意的是,步日欣认为,“国内这轮算力中心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和十年前的IDC项目(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逻辑上存在很大的不同。传统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因为存在较大的网络吞吐和时延,对于区域位置比较敏感。但AI算力对于网络通信的依赖和敏感度并不高,训练和推理对于算力的依赖要大于网络带宽的依赖,所以AI算力中心的’东数西算‘更容易实现跨区域协同。”

高速率模块产品业绩兑现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反观二级市场股价受益AI算力的光模块企业,其主要产品涉及高速率光模块,诸如中际旭创800G高速光模块需求显著增长,而天孚通信产品线客户包括硅光光模块客户。

二级市场方面,春节后A股交易开市以来截至今日(3月5日),中际旭创股价已涨超33%,天孚通信与新易盛因光模块概念股价涨幅均超24%。

中际旭创董秘办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AI算力需求增大带动了该公司800G高速光模块需求的显著增长,“AI算力需求整个行业的作用都是正向的,从去年800G需求供不应求来看,公司非常看好今年800G更大规模的增长。”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更高速率1.6T光模块,上述中际旭创董秘办人士表示,该公司已于去年发布,但1.6T光模块何时上量要看需求。“技术迭代需要时机,上量需要过程和时间,目前公司产品以400G和800G为主流。”

天孚通信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预增68%至88%。该公司董秘办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全球数据中心建设带动对高速光器件产品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尤其是高速率产品需求增长较快。

据了解,天孚通信正加速海外800G产能爆发应对高涨需求,其泰国工厂首期预计于2024年一季度投入使用,同时正进行1.6T高速光引擎的硅光及传统方案多个版本研发。

新易盛证券部相关人士也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国外数据中心市场的需求较为平稳,电信市场业务受行业结构性调整需求减弱,因此部分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水平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日报》记者查询上述三家公司最新定期报告发现,中际旭创与新易盛境外营收占比均超过80%,天孚通信境外营收占比超过76%。

“主要营收来自于境外的光模块公司或许受益于这波AI浪潮的几率更大一些,时间上也会更提前一些。”也有产业链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AI浪潮从技术研发到产业链落地,国内外存在一定时间差,进而影响到产业链企业的实际业绩表现。

上述产业链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透露,整体而言,包括中际旭创在内,国内光模块行业的核心组件光芯片仍有赖于海外采购。

其中,中际旭创在2023年半年报中坦言,该公司产品主要面向北美、欧洲等国家或地区,其部分关键原材料目前亦源自海外采购,存在一定关键原材料采购风险。

AI算力向芯片需求较乐观

国内部分光模块企业受益AI算力需求,而国内光芯片企业情况又如何?《科创板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源杰科技仕佳光子炬光科技等光芯片制造商。

从《科创板日报》记者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由于芯片制造商的客户来自通信市场、数据中心两大不同板块,其所面对的下游市场需求情况各有不同。

源杰科技春节开市以来股价涨超58%,其在光通信领域中的主要产品包括2.5G、10G、25G、50G、100G光芯片产品和大功率硅光光源产品。

源杰科技董秘办人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100G PAM4 EML光芯片产品,亦可用于400G和800G光模块,该产品目前在客户端的测试阶段。“从公司在下游客户处了解到的情况,今年从一季度,下游模块市场对高速率光芯片需求有所回暖。

仕佳光子方面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生产的AWG芯片、平行光组件、硅光用大功率激光器芯片等无源、有源产品可用于400G/800G/1.6T光模块中,部分400G/800G光模块组件已实现客户验证及小批量出货。

对于今年一季度AI算力向的高速率光芯片需求情况,上述仕佳光子方面相关人士称:“下游订单情况还不错,可以说是比较乐观。”

对于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炬光科技,其近期收购的瑞士SMO公司是否在该领域拥有客户。炬光科技董秘办人士也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SMO公司在光通信领域有多年积累,SMO与多家光芯片与模组企业开展合作并进行批量供应。

通信市场芯片需求放缓

需要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光芯片企业,2023年度关键业绩指标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源杰科技、仕佳光子、炬光科技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0.58%、174.21%和29.44%。

在2023年度业绩快报中,上述三家企业均提到宏观环境、行业发展的影响,导致产品需求减少和价格降低。

源杰科技表示“电信市场及数据中心销售不及预期”;炬光科技称“公司部分上游元器件产品价格降低,综合毛利率下降”;仕佳光子则称,该公司重点对400G/800G光模块芯片及组件持续优化,“但形成规模效益仍需要成长周期”。

“通信市场与数据中心的两大板块的现状不同。5G通信建设已发展有一定阶段与程度了。从去年至今的情况看,大规模5G建设是有所放缓的。”中航证券科技电子分析师刘牧野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至于市场目前关注的5.5G和6G通信,即向更高速率迭代,由于5.5G还处在建设初期,尚未看见大规模部署的规划,所以带来的增量空间较难测算。”

刘牧野称,在通信市场放缓的情况下,即便AI算力为高速率光模块/光芯片带来了较为明确的产业发展逻辑,但光芯片企业想要受益于AI算力也是需要一定过程与时间的。

“国内芯片制造商在芯片技术研发、制造环节与生产线、整体制造方案等维度,与海外芯片制造商均存在一定差距。但AI算力浪潮对高速率光模块/光芯片的需求,能反向促进芯片产业的迭代和发展。”刘牧野表示。

“目前国内光通信国产化率较低的环节主要集中在光芯片和与光通信配套的电芯片。”创道硬科技创始人步日欣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光模块方面,国内公司已在全球范围有了一定的体量和话语权,但AI算力所需要的高速光模块/芯片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打破英伟达InfiniBand的垄断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