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权或变更!庚星股份控股股东超八成持股遭拍卖

控股权或变更!庚星股份控股股东超八成持股遭拍卖
2024年02月29日 23: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庚星股份正面临多事之秋。庚星股份2月29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中庚集团持有的公司6666.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处置拍卖,已全部竞买成交。后续如完成过户,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庚星股份1月底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净利亏损超5000万元。而在1月中旬,公司公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自2023年12月5日以来,庚星股份股价呈现震荡下跌态势。截至2月29日下午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近40%。

股权遭拍卖

根据公告,中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8192.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5.57%,目前其所持股份均处于质押、冻结状态。根据庚星股份1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其中7992.96万股股份拟被司法处置拍卖,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56%,占公司总股本的34.71%。

2月29日被司法处置拍卖的股份6666.24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1.37%,占公司总股本的28.95%,后续尚涉及缴纳竞拍余款、法院裁定、股权过户登记等环节。

公告显示,公司经查询司法执行平台的进展公告,在处置过程中,竞买人浙江海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每股单价7.09元,总价共4亿元,竞买成交5550万股。竞买人福建瑞善科技有限公司以每股单价6.89元,总价共7690.91万元,竞买成交1116.24万股。合计金额4.77亿元。

如上述竞拍成功的股份后续完成过户,中庚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将变成152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3%,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中庚集团此次被司法处置拍卖的股份仅是一部分。庚星股份称,3月1日,将在司法执行平台继续公开进行股票司法处置拍卖中庚集团所持的公司1326.72万股限售流通股。

上述中庚集团所持股份被司法处置拍卖的原因是,中庚集团因股票质押业务违约被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厦门信托)申请司法冻结其所持的公司6666.2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后因中庚集团未履行厦门仲裁委员会对上述案件作出的裁决,厦门信托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另外,由于下属子公司因涉及保理合同纠纷,中庚集团作为担保人被上海国坤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国坤)申请司法冻结其所持的公司1326.72万股限售流通股,后因中庚集团未履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的裁决,上海国坤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去年预亏超5000万元

庚星股份披露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为煤炭(含焦炭)等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业务,并推动战略转型相关工作逐步落实,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充电智慧平台开发与充电运营服务筹备等。

1月30日晚间,庚星股份在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中称,预计公司2023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5270.95万元,由盈转亏。

庚星股份称,2023年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毛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2023年,公司积极推动业务战略转型,主动调减传统业务规模,叠加煤炭价格大幅波动、黑色系产业链整体需求不足等因素,公司原大宗商品贸易业务规模大幅缩减,同时新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暂未形成较大规模性收入。此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因公司战略转型和新业务开拓需要,公司人力行政、办公场地租赁、营销拓展、信息技术投入等各项成本费用大幅上升。综上,公司营业收入、毛利润大幅下降,而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公司2023年业绩亏损。

针对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公司2023年7月份公告,原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处于传统行业,与目前尝试转型的领域存在较大差异,面临跨行业经营管理以及资源整合的巨大挑战。目前头部充换电运营商通过前期积累,尝试更具创新的商业模式,有逐步向能源、资源聚合服务商演变的趋势,将挤压像公司一样的新进主体按传统运营的市场空间。

因信披违规遭立案

庚星股份1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法律法规,2023年12月27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但公告未提及违法违约的具体内容。

2023年9月份,庚星股份因信息披露违规遭福建证监局两次出具警示函。

2023年9月1日晚间,庚星股份公告称,近日收到福建监管局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福建监管局对公司、公司时任董事长梁衍锋、时任总经理兼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夏建丰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原因是,庚星股份2023年1月31日披露的业绩预告信息不准确。经查,庚星股份于2023年1月31日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净利润)为1388.4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为1226.42万元。4月29日,庚星股份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22年净利润更正为1422.69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52.16万元。

2023年9月20日晚间,庚星股份公告,近日收到福建监管局下达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福建监管局对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中庚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时任董事长梁衍锋、时任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石春兰、时任总经理(主持会计工作)夏建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在于,2018年燃料油贸易的会计核算存在错误;未按规定及时披露控股股东占用资金。

审读:程   竹

编辑:张利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福建省 净利润 公司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