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富豪李厚文进军算力市场遇阻,莲花健康转型难题待解

隐秘富豪李厚文进军算力市场遇阻,莲花健康转型难题待解
2024年02月29日 22:36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张晓迪

隐秘富豪李厚文押注莲花健康(600186,SH)转型智能算力一事遭遇交付难题。2024年2月28日,莲花健康公告了转型算力业务进展情况,回应了河南证监局的相关问询。

根据公告,目前,莲花健康算力业务已有所开展,但大部分服务器尚未交付,尤其是GPU系列服务器。

转型遇阻,且为莲花健康带来一定资金压力,而主业遭遇天花板也在考验莲花健康。

交付困难,前景未明

莲花健康称,2023年9月27日,其子公司杭州莲花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下称“莲花科创”) 与新华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三信息”)签订330台GPU系列服务器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6.93亿元。

截至目前,除了2023年11月16日,新华三信息向莲花科创交付12台GPU系列服务器之外,剩余318台GPU系列服务器尚未交付。

对此,莲花健康称,相关制裁政策的加码对上述《采购合同》相关的服务器交付存在不确定性影响,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可能导致人工智能芯片供应短缺,进而影响供应商无法持续稳定供货。

上述《采购合同》剩余318台GPU系列服务器的交付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交付期限存在不明确的风险。

除此外,莲花健康旗下其余子公司也与不同合作方就服务器购买签订合同。其中,2023年12月20日,莲花紫星与E公司签订10台GPU服务器采购合同, 采购单价280万元,合同金额2800万元。莲花健康方面已于2023年12月25日支付预付款500万元。截至目前,该批服务器尚未交付。 

不过其算力业务也有所开展,据莲花健康称,2024年2月20日,莲花紫星与L公司签订《算力接入合作协议》,双方根据莲花紫星纳入统筹调度平台的算力资源的资产成本估值与L公司统筹调度平台运营成本估值,经双方确认核算分成比例。截至目前,莲花紫星已将13台GPU服务器接入算力调度平台。

此外,2024年2月22日,莲花紫星与O公司签订《技术服务框架合同》,约定莲花紫星向O公司提供1台租赁服务器硬件资源及采购配套技术支持服务, 期限共12个月,合同金额67.20万元。截至目前,该台GPU服务器已交付O 公司并验收完毕;

2024年2月23日,莲花紫星与P公司签订《智算服务协议》,合同约定莲花紫星向P公司提供2台租赁服务器硬件资源及采购配套技术支持服务,期限为6个月,合同金额12.60万元。截至目前,2台GPU 服务器已交付P公司并验收完毕。2024 年2月23日,莲花健康方面收到租赁款项2.10 万元。

购买服务器价格不低,钱从何来,也是外界关注莲花健康转型算力业务的核心焦点。

2023年9月28日,近7亿元的高额采购资金引来了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中提到,莲花健康主营业务为食品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算力服务器等新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不具有协同性,要求进一步补充披露。并且函中提到莲花健康上半年可用流动资金仅约2000万元,而本次采购金额6.93亿元远超可用资金规模,上交所要求莲花健康解释说明是否存在因资金不足导致合同无法履行的风险。

对此,在2月28日的公告中,莲花健康表示,2023年12月11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莲花科创为莲花紫星向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提供担保,担保总额为6亿元,担保期限为3年。

2024年1月26日,莲花紫星与浙江稠银签订4145.40万元的《固定资产贷款合同》并于同日收到浙江稠银的4145.40万元款项。

莲花健康称,截至目前,莲花紫星已使用上述授信19087.36万元。

转型算力业务是莲花健康寻找增长空间的重大一步。2023年10月,在莲花健康40周年公司庆典上,李厚文对此表示,“开辟第二增长曲线,进军智能算力,不是短期要讲的故事,而是长期要做的实事。莲花开辟第二增长曲线,绝不是要削弱主业,恰恰相反,主业的地位会持续加强。未来,莲花调味品和食品主业将与科创业务板块形成’双轮驱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0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先进计算芯片和半导体制造设备”进行出口管制,这就为莲花健康剩余318台GPU系列服务器的交付蒙上阴影。

主业遭遇天花板、转型增加资金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莲花健康以食品、调味品的生产经营作为主营业务,旗下产品“莲花”牌味精长期占据中国市场主导地位,荣获味精行业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的殊荣。

1998年,莲花健康在上交所上市,晋级“味精第一股”。当年,莲花健康营收达到12.21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味精生产和出口基地。同时,其出口量一度占据同行业总量的90%以上。

但十年后的2009年,莲花健康的业绩开始下滑,控股股东莲花集团深陷债务危机。其后的10年也成了莲花健康“失去的十年”,这十年,莲花健康丢掉了规模和市占率优势。

2019年12月,莲花健康重组,安徽隐性富豪李厚文顺势成为实际控制人。

在李厚文治下,莲花健康开始在食品领域探索空间。先后创立“自嗨锅”等火锅产品、发展高端饮用水业务,以及推出了火锅底料系列、小龙虾调味料系列、酸菜鱼佐料系列、红烧酱汁酱料系列等食品延伸品。

2023年4月,莲花健康水业公司已经开始运营。此外,莲花健康还表示,预制菜领域也是其探讨的业务方向之一。

业绩表现方面,李厚文治下的2020年以来,莲花健康业绩表现并不稳定。不过2023年,莲花健康业绩迎来大涨。

根据其最近业绩预告,2023年,莲花健康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159.92%至224.91%。

不过隐忧是,作为核心业务的味精产品市场消费量在下降。据欧睿国际测算,中国市场味精消费量从2013年的114.6万吨,降至2018年的89万吨,2023年中国市场味精消费量已下降至77万吨。

公开年报显示,2022年,莲花健康的味精产量12万吨,在市场份额中并无优势。

而转型算力业务作为第二增长曲线又对莲花健康提出了资金方面的要求。

据莲花健康2023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23年上半年,莲花健康账面货币资金为13.8亿元,其中5.9亿元为募集资金,7.7亿元为受限资金,可用流动资金仅约2000万元。

莲花健康为转型算力业务而进行的采购金额远超可用资金规模。对于资金问题,莲花健康表示,采购资金除了实缴的5020万元之外,根据公司采购安排,2023年首批采购金额约2亿元,2024年采购金额约4.9亿元。按照2022年对外借款2亿元,2023年对外借款5亿元,融资利率5%进行简单测算,2024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将达到60%,当年利息费用将达到3250万元。

对此,莲花健康也坦承,前述融资可能对公司产生一定的资金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