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神药”卷出新战场:多家药企公布进展,礼来、诺和诺德如何接招

“减肥神药”卷出新战场:多家药企公布进展,礼来、诺和诺德如何接招
2024年02月29日 21:04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减重更持久,一月仅需打一针,还能治疗脂肪肝……近期,Viking、安进、勃林格殷格翰等多家药企披露了旗下GLP-1药物在积极研究数据,也将压力给到了诺和诺德、礼来两大GLP-1巨头。

多家药企公布GLP-1减肥药积极数据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生物科技公司Viking Therapeutics(VKTX.US)宣布,其在研GLP-1/GIP双靶点药物VK2735的二期临床试验取得了积极结果,治疗13周后,肥胖患者的平均体重减轻高达13.1%。

VK2735的研究数据

或受上述消息影响,该公司27日美股收涨121.02%,28日再次收涨11.11%。Viking称,计划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会面,讨论VK2735的下一步开发计划。

Viking进一步介绍,接受该药物治疗的肥胖患者中,88%的体重减轻了至少10%,而安慰剂组的体重减轻了4%。而且,试验结束时体重减轻也没有达到稳定水平,这意味着可以通过延长给药时间进一步减轻体重。

VK2735与礼来旗下的GLP-1药物Tirzepatide属于同靶点药物。在Viking公布上述结果后,有报道援引分析师观点指出,在后期试验后,礼来的Viking在所有剂量下的绝对体重减轻幅度不到10%,Viking的数据似乎与礼来的药物相媲美。

除了Viking,另一家跨国药企安进也在2月初披露了旗下GLP-1/GIP药物AMG133的一期临床数据:接受420mg剂量的受试者在第85天时体重平均减轻14.5%,约13公斤。此外,AMG133也显示了减重的持续性:在多个升序剂量队列中,最后一次剂量后体重减轻可持续150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礼来的Tirzepatide的使用剂次均是一周一次,而安进的AMG133属于更长效的GLP-1药物,每月注射一次即可。此外,2月21日,据国家药监局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安进还在中国启动了AMG133的一期研究,但并未披露详细的试验信息。

安进在中国登记减肥药的临床试验

相比较诺和诺德、礼来已经商业化的GLP-1减肥药,Viking、安进的同款药仍处于早期研究阶段,获批依然需要数年时间。但由于积极的研究数据,尤其是减重的持久性和更加长效的特点,有业内观点认为,两大GLP-1巨头在减肥药物的主导地位可能在未来几年受到挑战。

GLP-1双巨头在减肥药布局上步履不停

诺和诺德和礼来在GLP-1减肥赛道上也未躺平不前。

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生物技术公司 BioAge Labs 宣布完成了1.7亿美元的D轮融资。该公司称,资金将用于支持旗下Azelaprag与礼来Tirzepatide联合治疗肥胖的2期临床试验。根据临床前研究数据,Azelaprag可以让GLP-1药物减轻的体重增加一倍,同时改善身体成分和肌肉功能。也就是说,礼来希望减肥药达到掉脂肪但不掉肌肉的效果。

在GLP-1药物供不应求的大背景下,诺和诺德则选择加码产能建设。当地时间2月5日,诺和诺德宣布,大股东诺和控股将以115亿美元全现金交易收购美国制药公司康泰伦特,加上承担的债务,这笔收购案的总价值达到165亿美元。这次收购让诺和诺德获得康泰伦特旗下的三个灌装工厂,这将有助于提高包括GLP-1减肥药Wegovy在内的产能。

国内布局GLP-1药物的上市企业不在少数,但此前以糖尿病适应证为主。据澎湃新闻记者此不完全统计,在二月份,恒瑞医药(600276)、通化东宝(600867)、丽珠集团(000513)、翰宇药业(300199)、众生药业(002317)等多家药企公布了GLP-1药物在减重领域的进展。

其中,众生药业2月27日公布,控股子公司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GLP-1/GIP双重激动剂RAY1225注射液,已于2024年2月同步启动用于二型糖尿病及超重/肥胖患者的两项二期临床试验。2月28日,众生药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27日及2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公告提到,公司将继续按照相关要求高质量、加速度、科学规范地推进RAY1225注射液的两项二期临床试验。

GLP-1药物卷出新战场

GLP-1药物之所以热度如此持久,不仅仅是因为减重效果,其在代谢疾病等其他疾病领域的治疗潜力均值得期待。

2月27日,勃林格殷格翰中国宣布,GCGR/GLP-1双重激动剂survodutide在一项二期试验显示出治疗代谢功能障碍相关脂肪性肝炎 (MASH)的积极结果:与安慰剂相比,高达83%接受该药治疗的MASH成人患者取得了具有统计学意义的改善。

具体来讲,上述试验达到了主要终点,在使用survodutide48周后MASH活检结果改善且F1、F2和F3期纤维化(轻度至中度或晚期疤痕)无恶化。Survodutide还达到了所有次要终点,包括肝纤维化的统计学显著改善。Survodutide有望成为MASH的同类最佳治疗药物。

礼来在2月初的财报会上也公布了Tirzepatide在MASH方面的二期临床研究:近74%的入组患者在该药的帮助下52周后不再患有MASH,而安慰剂组的这一比例约为13%。

从治疗糖尿病到减重,再到脂肪肝等代谢疾病,可以说,在各家药企竞速GLP-1赛道的同时,GLP-1药物也卷出了新战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礼来 药企 诺和诺德 安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