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14股董事长离职 这股“吃”函

年后14股董事长离职 这股“吃”函
2024年02月29日 19:30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自春节假期后,A股董事长离职不断。2月29日,凯文教育(002659)也披露了关于公司董事长辞职的公告。经同花顺iFinD统计,2月19日以来,润邦股份佛山照明华闻集团宁科生物华阳新材思美传媒等14股对外披露了董事长离职公告,其中天玑科技关注度最高,公司董事长苏玉军被采取拘留措施的同时,苏玉军也辞去了董事长职位。由于该事项,天玑科技还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另外,从上述14股业绩来看,9股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承压,占比超六成。

董事长辞职阵营扩容

2月29日,凯文教育披露公告称,收到董事长、董事王慰卿的辞职报告,因三年聘任合同期限即将届满且不再续签新的合同,王慰卿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和主任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除了凯文教育之外,年后还有天玑科技、山东高速振华重工正元地信常山北明、润邦股份、佛山照明、宁波港、华闻集团、京投发展、宁科生物、华阳新材、思美传媒13股对外披露了董事长离职公告。

诸如,润邦股份2月27日披露称,公司于2月26日收到董事长龙勇的书面辞职报告,龙勇因工作调整原因,向公司董事会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的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召集人)、提名委员会及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委员职务,辞职后龙勇将不在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另外,也有董事长辞职后仍在公司任职的情况。以华阳新材为例,2月19日,公司披露称,因工作调整,武跃华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生效后仍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董事长离职原因不一,有任期到期,也有部分可能不符合自身职业规划。“但董事长是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最高管理者,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起到重要作用,董事长一职不宜空缺太长时间,长时间未聘请新董事长也可能会被监管层关注。”许小恒如是说。

天玑科技收关注函

在上述个股中,天玑科技关注度最高,由于董事长离职一事还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2月28日早间,天玑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月27日收到董事长苏玉军家属通知,苏玉军因涉嫌串通投标罪被采取拘留措施,目前相关事项尚在调查中。同时,为保证公司董事会正常运行,苏玉军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辞职后,苏玉军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同日,天玑科技表示,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于2月2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选举苏博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据了解,苏博系苏玉军之子,还是天玑科技实控人。

上述公告披露后,2月28日午间,深交所向天玑科技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掌握的苏玉军涉嫌串通投标罪的具体事项及相关情况,并说明是否涉及公司或公司相关董监高责任。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天玑科技充分评估苏玉军被采取拘留措施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财务及生产经营已产生及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股权关系来看,截至2023年前三季度末,深圳裕龙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博分别是天玑科技的单一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8.38%、4.58%,深圳裕龙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苏博为一致行动人,苏玉军则未持有公司股份。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天玑科技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超六成业绩承压

从上述14股业绩来看,9股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承压,占全部14股的超六成。

具体来看,宁科生物、常山北明、华闻集团、华阳新材、正元地信、天玑科技、凯文教育、思美传媒8股2023年前三季度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宁科生物亏损额居首,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2亿元。

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过亿的还有常山北明、华闻集团、华阳新材,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3亿元、-1.28亿元、-1.25亿元。

剩余正元地信、天玑科技、凯文教育3股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亏损额均在1000万—1亿元之间,仅思美传媒一股亏损额在千万以下,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28.8万元。

除了亏损个股之外,京投发展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则处于同比下滑状态,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7127万元,同比下降70.87%。

另外,在上述业绩承压个股中,也有宁科生物、常山北明、正元地信、天玑科技、凯文教育、思美传媒等多股对外披露了2023年全年业绩预告,均预计全年净利亏损。

诸如,宁科生物1月30日披露称,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亿至-3.5亿元。对于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宁科生物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科新材流动资金不足,产能未能充分释放,毛利大幅减少;计提存货及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约1.4亿元;计提非关联方借款利息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而言,更换董事长,让更有能力的人才来管理,可能会促使公司更加良性运作,也有利于公司的稳健经营。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