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延期回复业绩预告问询函 *ST莫高称部分问题仍需完善和补充

第三次延期回复业绩预告问询函 *ST莫高称部分问题仍需完善和补充
2024年02月29日 19:06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欢

    2月29日,*ST莫高再次发布延期回复上交所业绩预告事项问询函的相关公告。公司表示,鉴于部分问题仍需完善和补充,为确保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公司将再次延期回复问询函,延期时间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对于业绩预告问询函的回复,*ST莫高已于2月7日、2月22日发布了两次延期公告。

    上海兰迪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高级合伙人李海波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机构通常会期望上市公司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提出的问题给予充分、准确和清晰的回答,以确保市场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如果*ST莫高能够提供充分的理由,如需要更多时间来整理数据、咨询专业意见或进行内部调查等,并且这些理由被认为是合理和必要的,那么可能不会立即受到处罚。如果公司多次延期且没有充分的理由,监管部门可能会对其采取监管措施。”

    “建议*ST莫高尽快回复监管部门的问询函,并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这不仅可以提高公司的合规性和透明度,还可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并维护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向记者表示。

    上交所对*ST莫高下发的问询函主要涉及公司此前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

    业绩预告显示,*ST莫高预计去年归母净利润亏损3300万元到4000万元;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1.8亿元,相较2022年大幅增长约95%。

    对于2023年预亏的原因,*ST莫高解释称,与葡萄酒业务持续低迷,降解新材料业务主要产品生物降解聚酯新材料(PBAT)产品销价和成本倒挂,亏损状态仍未扭转等有关。

    上交所要求*ST莫高分业务披露2023年收入情况,包括交易背景、上下游情况、竞争格局、产品名称、信用政策、期后退货等情况,说明收入确认政策是否符合会计准则规定,并说明公司相关业务是否存在应扣除收入未按规定扣除的情况。

    其中,处于亏损状态的降解新材料业务也受到了上交所的重点关注。

    据悉,*ST莫高降解新材料业务为生物降解母粒及制品和PBAT,生物降解母粒及制品现有生产线9条,其中片材3条、母粒6条,年生产能力2万吨。

    2021年,*ST莫高年生产能力2万吨PBAT项目投产后,降解新材料业务营收超越葡萄酒业务营收,营收贡献率由21.94%上升到45.69%。但同时,受国际原材料价格波动,降解材料及制品成本较高,毛利率为-20.51%,处于亏损状态。到了2022年,降解新材料业务营收开始下降,比2021年的6415.41万元下降44.08%,毛利率为-53.2%。根据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降解新材料业务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对此,上交所要求*ST莫高结合近三年降解新材料经营情况、前期资金投入等,量化分析降解材料持续多年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仍持续开展该业务的商业合理性。

    李海波表示:“对于*ST莫高来说,2023年的业绩表现尤为关键。*ST莫高在2022年已经因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扣除后金额低于1亿元而被披星戴帽,若2023年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仍低于1亿元,根据证监会上市规则,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可能性。”

(编辑 闫立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材料 上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