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新制药扭亏背后:销售费用居高不下,核心产品被仿制围剿

南新制药扭亏背后:销售费用居高不下,核心产品被仿制围剿
2024年02月29日 18:51 界面新闻

  2月29日,南新制药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南新制药实现营业收入7.44%,同比增长6.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由亏转盈为354.77万元,去年同期为-7883.23万元。

  这更多是由于去年频繁爆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抗病毒相关药品销量增长。实际上,南新制药业务上左右摇摆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南新制药立于2006年,2020年3月在科创板上市。其主要业务是流行性感冒等抗病毒、传染病防治药品,以及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其他疾病治疗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南新制药的困局在于对业务左右摇摆展现的犹豫不决——眼高手低让被核心业绩来源抗流感药坐冷板凳,欲布局生物创新药却又烧不起钱。

  此外,南新制药还卷入商业贿赂,并未在上市前诚实披露。在去年席卷全行业的医药反腐风暴中,南新制药财务报表中披露的超高营销费用也备受关注。

  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南新制药在IPO时未诚实披露曾卷入商业贿赂事件,且上市后其营销费用率,特别是其中的学术推广费用仍一直高居不下,这些疑问围绕着南新制药从上市直至现在。

  医药反腐是2023年医药行业的重磅事件。与过去的反腐不同,去年年中开启的医药反腐在深度、广度和力度上堪称前所未有。它在去年7月至8月期间被推至最高点。其中,药企的销售费用被高度关注。尽管药企的销售费用不能被直接看作是企业带金销售的数额,或是企业给医疗机构利益输送的水平,但销售费用高或是销售费用占比高的企业,还是在年中受到了舆论的强烈关注。

  财报显示,南新制药2022年全年和截至最新的2023年第三季度的销售费用率分别高达60.56%和60.811%。以2023年半年报为例,销售费用占比最大的便是学术推广费,占比达91.06%。

  在此之前,据第一财经,在投资互动平台就有投资者对此提问问,“有没有对过往奇高的销售费用进行自查?贵司严重依赖学术推广进行营销,未来销售方式是否会有调整,经营还能继续下去么?”

  实际上,在上市前,南新制药曾卷入商业贿赂案件,但其却未在招股书中将此事件向公众披露。

  南新制药共有四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别为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下简称:广州南新)、湖南凯铂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南鑫药业有限公司和常德臻诚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常德臻诚医药)。

  其中,广州南新和常德臻诚医药是南新制药两家主要的承担药品销售业务的子公司。这两家南新制药的重要子公司至少其中一家曾在药品销售上存在猫腻。

  例如,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福建省福鼎市人民法院(2016)闽0982刑初423号《张某某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一审刑事判决书》,广州南新业务员在向福鼎市医院销售广州南新生产的辛伐他汀分散片等药品时,允诺按照医生的开方量给予回扣款。

  此外,在当时,其在招股书中披露的学术推广占销售费用比例已高达90%以上,与截至2022年年报披露的相关数据几乎相似。

  此外,南新制药不少学术推广服务商似专门为该业务成立。这些推广服务商完成该年度推广任务后便迅速注销。

  例如,据招股书,2018年至2019年,南新制药有一重要学术教育费的主要支付对象为新昌久泰科技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期间,南新制药分别给该合伙企业支付费用2430.09万和4060.22。但该企业在2018年才刚成立,且完成相关推广服务后于2019年10月便迅速被注销。

  此外,南新制药在招股书中已明确确认学术教育费中涉及到的活动均为委托学术教育服务机构开展。但在其招股书披露的学术教育费支付对象前五名情况中,有一家名为常德务新劳务有限公司的劳务公司却成了其2019年上半年支付费用前五名的学术推广商。此外,该劳务公司也于前述新昌久泰科技服务合伙企业相似,在收到南新制药支付的2754.39万学术推广采购费用后,于2020年年末注销。

  若这是在市场中自然发生的交易行为,仅仅成立数月的个体工商户,为什么能获得南新制药的超千万级别的推广服务合同,成为南新制药的供应商?此外,为什么南新制药的这么多推广服务商在完成业务后便迅速注销?

  核心产品面临仿制挑战

  南新制药的主要业绩来源于抗流感病毒类药物。上市之时,南新制药的主要产品包括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商品名:力纬),辛伐他汀分散片、头孢克洛胶囊等。不过,除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外,其余上市产品均为仿制药。2017年至2019年,公司仿制药占比分别为79.79%、78.32%和48.74%。

  成功上市后,南新制药的主要业绩来源仍是南新制药的核心产品。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为国内首款上市的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注射剂。

  不过,南新制药自2020年以来未再披露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对业绩的贡献占比,但根据此前的数据推测,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对南新制药的业绩贡献至少仍在50%以上。

  从业务层面来看,南新制药的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存在被仿制而导致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这体现在南新制药对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的专利没有掌控力。南新制药于2013年4月5日取得该产品的新药证书和药品生产批件,监测期为5年,至2018年4月4日届满。专利保护方面,公司在国内仅取得帕拉米韦三水合物合成方法的专利,并未取得帕拉米韦三水合物专利在国内的授权,这也意味着该产品在国内存在被仿制的风险巨大。

  南新制药于2022年年报中就表示,目前已有一家企业取得帕拉米韦注射液的生产批件。据中国医药公告披露,经查询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截至2月3日,除其子公司三洋药业外,国内已有中润药业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四川海蓉有限公司、云南先施药业有限公司等10个生产厂家通过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的一致性评价。

  此外,南新制药还有部分抗流感病毒类药物已被纳入集采。这也严重降低其营利能力。

  例如,其生产的头孢克洛胶囊0.25g就以0.619元中标第三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本次拟中标的产品头孢克洛胶囊2019年度销售收入为1.19亿元,占南新制药2019年度营业收入的11.73%。

  截至最新的2023年三季报,南新制药的抗流感病毒类药物贡献营收4.62亿,占总营收的66.05%;抗生素类药物贡献营收8618.94万,占总营收的12.33%;解热阵痛类药物贡献营收1002.84万,占总营收的1.44%。

  创新药高攀不起?

  南新制药曾想靠押注生物创新药来弥补抗流感病毒类药物因集采和仿制药冲击带来的业绩下滑。

  南新制药证代部门工作人员也曾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生物药一直是公司想要布局的领域。未来主要考虑的方式是并购,也不排除以自研的方式布局。

  南新制药采取的介入方式是收购兴盟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下简称:兴盟苏州)。但更现实的结果是,生物创新药似乎是南新制药“高攀不上”的对象。

  2020年11月,南新制药欲以472倍溢价收购兴盟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踏入生物制药领域。此时南新制药上市仅半年。此外,预案公布当晚,南新制药即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据当时的收购提案,南新制药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内部重组完成后的兴盟苏州100%股权。交易各方初步商定标的资产预估值不超过26.715亿元。此外,南新制药拟向兴盟苏州分期提供2亿元借款,用于重组过渡期内标的公司正常研发、经营。

  撑起兴盟苏州超472倍溢价预估值的主要是其管线SYN023。这是一款2种抗原表位无重叠的重组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复方制剂,在预估值中的比重约为65%-75%。

  据交易预案,当时,国内有3款在研的抗狂犬病毒单抗。除兴盟苏州外,还有华北制药(维权)的一款抗狂犬病毒单抗,以及一款含2种抗狂犬病毒单抗的组合制剂。其中,SYN023是唯一开展全球多中心临床研究的在研抗狂犬病毒单抗,已进入国际多中心关键性临床Ⅱb/Ⅲ期和国内临床Ⅲ期研究。

  而此后,交易上方的磋商谈判拉扯了2年时间。

  这期间,竞品华北制药的抗狂犬病毒单抗在2022年1月获批上市。南新制药的交易方案也因此改变。2022年7月,南新制药宣布经交易各方同意,方案改为以现金增资及股权转让方式取得兴盟苏州的51%股权。这意味着南新制药的股东权益不变,且交易对价可能有不小的减少。

  直到2022年11月,该交易的《框架协议》有效期延长了4次。据南新制药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2022年9月,兴盟苏州股东方要求南新制药提高对兴盟苏州的股权收购比例。10月,前者再次要求公司进一步提高对兴盟苏州的股权收购比例,并对股权转让款的支付安排、业绩承诺等主要条款提出了新要求。

  2022年11月8日,双方仍未能就交易方案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且《框架协议》有效期限已届满,而兴盟苏州股东方拒绝对有效期限作进一步延长。12月9日,南新制药宣布终止该交易。随后,公司收到兴盟苏州归还的款项2.12亿元。在此前,2021年1月至7月,南新制药分期向兴盟苏州支付借款合计2亿元。

  到了2023年7月,兴盟苏州的大股东Synermore Company Limited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向其赔偿缔约费用损失5817.03万元,并由公司承担本次诉讼的诉讼费、保全费等。这一金额约为疫情前南新制药一整年的归母净利润水平。

  南新制药仍未放弃押注创新药。据2023年半年报,截至2023年上半年,南新制药在研新产品 22 个,其中1-2类创新药项目7个。

  其中,重点在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病领域。南新制药想加快完善相关产品线的布局。只不过,这些管线都在非常早期的临床阶段。

  据2023年半年报,截至2023年上半年,南新制药已上市产品包括独家降压药贝那普利氢氯噻嗪片、经典高血脂用药阿托伐他汀钙片等产品。在研产品中,用于糖尿病肾病、心衰的NX2466项目即将开展临床前研究,NX2278、NX2362等创新药项目在进行化合物筛选工作,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利奥西呱片等项目在开展药学研究工作。

  截至最新的2023年三季报,南新制药的心血管类药物贡献营收1.41亿,占总营收的20.18%。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南新制药 注射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