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丨从“门外汉”到“全国技术能手”,严子君用了12年

封面故事丨从“门外汉”到“全国技术能手”,严子君用了12年
2024年02月29日 18:35 工人日报

严子君,1986年10月生,水泥生产工二级技师,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钙基分厂部长兼工艺技术部副部长。2020年,被中国水泥协会授予“金牌磨操能手”称号;202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2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我学历不高,最初就是想找份离家近的工作踏踏实实地干!”严子君说。2010年9月,只有高中学历的严子君向位于家乡的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递交了应聘表。入职时单纯而又质朴的想法,让他与水泥行业结下了深厚的缘分。

从“门外汉”到技术骨干

“记得刚进公司的时候,我只能凭着力气大拧拧螺丝,搬搬东西。能获得全国技能竞赛一等奖,多亏工会搭建的‘师徒结对’平台,特别是师傅的教导和鼓励!”严子君回忆道。

刚进入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时,严子君的工作是现场设备巡检,但平凡的岗位没有让他因此而甘于平庸,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的精神,将每件设备细致检查,确保设备以最好的状态运转。2011年,因表现突出,公司将他调到中央操作室学习窑操和磨操技术。窑操是操作员在中控室操作机械生产水泥前置材料,磨操是操作员在中控室操作机械生产水泥。

由于严子君是窑操和磨操技术的“门外汉”,公司指定了经验丰富的蔡定伟师傅教他操作技能,但他没想到蔡师傅却让他干起了抄表的工作。

“记得刚到中央操作室,我信心满满地以为很快就能学到水泥生产的核心技术,但蔡师傅却让我抄了1个多月的报表,当时心里觉得很委屈,误以为蔡师傅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想法。”严子君说。

虽然有诸多的不解和委屈,严子君并没有灰心。接触报表后,他才知道自己理论知识根本不过关,对各类数据和操作系统不熟悉,特别是看到全英文标识的操作系统,他更是一头雾水。为此,他连续1个多月未休息,将报表和机器上的英文字母一个一个死记硬背,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抄上数百遍,终于把这些“硬骨头”啃下来了。

“严子君的成长速度让我很惊讶!悟性不错,踏实肯干,也很有上进心。”蔡师傅评价道。有一次,严子君发现主机设备一直启动不了,用了两个多小时都没找到原因,最终不得不向蔡师傅求助,在蔡师傅的指导下,仅半小时就排除了故障。

这件事对严子君来说,是一次打击,更是一次鞭策,更加坚定了他精研业务的决心。为了熟练掌握基础操作技能,严子君连续半年吃住在厂区,白天与机器为伴、晚上研读专业资料,这种拼劲让他很快成为中央操控室的骨干成员。

“挤海绵”挤出的技能大师

“像鲁迅先生说的一样,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还是有的。高中时想早点打工,为父母分担一点。在从事技术工种后,我才深感自己理论学习欠账太多。”严子君深有感触地说道。

产品的更新换代,涉及数据计算、逻辑分析、工艺研究等多方面的知识,严子君发现自己的思维和理论均跟不上步伐。为此,在潜心研究窑操技术的同时,严子君不得不挤出更多的休息时间来自学,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19年,他取得了大专学历。

随着学历的提升,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严子君逐渐在公司崭露头角。2019年,公司管理层决定将严子君与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张敬洪结对,进行重点培养。

“结对严子君时,他已经是技术骨干了,但依旧保持着谦虚好学的态度,特别是那股拼劲,让人佩服。”谈到对严子君的初印象,张敬洪说道。

在结对的一年时间里,严子君深感张师傅的理论、实践知识都非常扎实,让他由衷敬佩。在公司规定的结对时间结束后,他又主动拜张敬洪为师。张师傅也十分乐意带这个徒弟,便为他制定了培训计划,毫无保留地为严子君讲授理论知识,并将自己的经验和以往遇到的困难以案例形式分析讲述。在张师傅的带领下,严子君的理论及实操能力,得到迅速提升。2020年,严子君报名参加了在职大学的学历提升,并于2023年7月取得大学学历。

2020年10月,中国水泥协会举办“水泥生产中控员(磨操)职业技能竞赛”。严子君作为万源的磨操能手,大家一致建议他报名参加。受2017年参加建材行业水泥中控操作员技能竞赛时成绩没能进入决赛的影响,他对这次的竞赛一点信心也没有,准备直接放弃机会。在张敬洪师傅的鼓励下,他顺利通过了集团内部选拔,并在全国水泥行业200余名优秀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取得进入决赛的资格。

决赛设在华润水泥(封开)有限公司,比赛内容是水泥磨实际操作,该公司准备的实操设备与严子君所在的工厂完全不同。面对新的操作系统,严子君只能一切从零开始。他积极请教华润水泥(封开)有限公司的师傅们,熟悉操作界面,利用赛前两天时间学习新工艺的理论知识,凭借平时积累的扎实基本功,终于在正式竞赛前熟练掌握了新操作系统,在决赛中取得了“金牌磨操能手”称号。

“传帮带”助力创新创效

“做人感恩,立根万源。现在正是我回报公司、回报师傅的时候,我愿意传承两位师傅的精神,深研技术,帮带新人,为企业创效作出贡献。”在获得“金牌磨操能手”后,很多同行企业都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华新水泥集团也有意调他到总部工作,面对更优的环境、更丰厚的待遇,严子君还是坚定地选择了万源。

“没有成功的个人,只有成功的团队,一个人取得的成就有限,一个成功的团队未来可期。”这是他经常说的话,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

在工作中,严子君十分乐意帮助别人答疑解惑,主动承担“师徒结对”任务,结对了3名像他当年一样的“门外汉”,并用心用情传承技艺。同时,在公司工会的鼓励下,严子君每月都会组织开展中控操作员技能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操作员的整体技能水平。

蒋良建是严子君的帮带对象之一,回忆起严子君的授课过程,至今仍让他受益匪浅。有一次,在蒋良建独立操窑的时候,窑头二次风温始终提不起来,这对熟料质量及热耗影响非常大,蒋良建想了各种方法都不见效。严子君得知后,主动对其进行了辅导,一边操作演示,一边和蒋良建讲解理论,分析原因,探讨对策,快速解决了蒋良建无法攻克的难题。严子君深厚的理论知识及风险预测分析能力,让工友们对其十分敬佩。

在困难面前,严子君勇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近年来,他提出的立磨磨盘角度优化、冷却机固定端角度优化、收尘器运行程序优化、烟室斜坡优化、预热器下料管角度优化、高温风机喇叭口间隙优化等20余项小发明、小改革、小创新,每年为公司创效500余万元,多次被华新水泥集团评为“十佳能手”。

“2023年严子君被评为达州‘巴渠工匠’,公司工会已经申报创建‘严子君创新工作室’,这既能有效激发职工创新创效活力,也是为了将这份精神更好传承下去。”万源市总工会负责同志介绍道。

来源:《工会信息》编辑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万源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