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百余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委员建议加强证券合规管理

去年百余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委员建议加强证券合规管理
2024年02月29日 09:0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刘素楠

  界面新闻编辑 | 彭朋

  一夜之间,三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2024年2月27日晚,百润股份酷特智能好利科技(维权)三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了实控人被立案调查的公告,原因分别为涉嫌行贿、涉嫌内幕交易、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如何加强上市公司合规运营管理?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带来了一份关于建立健全上市公司证券合规制度、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提案。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证券合规是最普遍、最突出的合规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股份增减持、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吕红兵在提案中指出,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统计,2023年全年,沪深交易所共有159家公司(含实控人、控股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收到立案告知书,整体数量约为前年同期的1.35倍。

  从立案类型来看,因行政违法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共计159起,占整体立案数量的94.6%,其中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的为121起。

  吕红兵认为,如何从“治乱”转向更深层次的“提质”,加强上市公司合规运营尤为重要,目前证券业合规管理实践提供了有益借鉴。

  2007年,证监会选取7家证券公司启动合规管理试点;2017年6月,《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发布,标志着证券业合规管理体系逐步健全。实行合规管理十多年来,尽管证券市场行情起伏,但券商经营总体平稳,再也没有出现过大的系统性合规风险,刚性合规管理为证券行业的行稳致远上了一道“保险”。

  吕红兵建议,将证券合规管理明确为上市公司的“规定动作”即法定义务,具体可由证券监管部门制定合规管理办法,并由上市公司协会或者证券交易所制定专门的合规指引。

  此外,实现由“监管驱动”向“内在驱动”的合规理念转变,还需监管部门引入适当的合规激励机制。他建议借鉴司法机关合规不起诉的思路,在证券监管中对于实施较轻微违法行为的公司,基于其合规整改意愿,责令其在一定期间内完成合规整改,在监管部门验收合格后,对其不处罚或从轻处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