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建信托违规减持遭监管“警示” 2023年营收净利下滑均超两成

爱建信托违规减持遭监管“警示” 2023年营收净利下滑均超两成
2024年02月01日 15:12 中国小康网

转自: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2月1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上月末,爱建信托因减持退市公司股票违规遭监管警示。

  1月29日,广东证监局披露关于对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爱建信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显示,经查,根据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退市中昌)披露的《股东减持股份进展及权益变动揭示公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及爱建信托提供的股票交易明细,爱建信托在减持退市中昌股票存在违规情况。

  具体来看,爱建信托在2022年9月13日至9月14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退市中昌1%股份,2022年9月21日至9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退市中昌0.22%股份,减持后公司持有退市中昌4.96%股份。

  在减持过程中,爱建信托在减持退市中昌股份达到1%时未及时通知退市中昌并予公告,在减持股份至5%时未及时停止交易,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第二款、第三款,《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66号)第十三条第二款、第三款的有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爱建信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这两次减持前,即2022年6月末,爱建信托持有中昌股份2820万股,占比6.18%,位列后者第二大股东;此后经多轮减持,截至2022年末,爱建信托持有中昌股份仅剩1813.34万股,占比3.97%;至2023年一季度末,爱建信托已不是中昌股份前十大股东。

  资料显示,退市中昌成立于1993年,原名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原主营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港口散货运输等业务。2015年以来,公司全面进军大数据领域,公司名称变更为“中昌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现主营业务为国内外数字化营销、为企业提供客户忠诚度营销与管理综合服务、大数据产业园区服务。其股票现已退市。

  对于爱建信托为何会出现上述违规情况,以及相关影响,记者采访到对方,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对方回复。1月25日,爱建信托召开的2024年初工作会议指出,2024年,公司上下将凝聚新共识,力求新突破,持续立足信托本源,聚焦“破局创新、协同共赢”,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长效机制,推进风险处置,增强防御能力;二是规范合规治理,遵循监管评级,提升发展能级;三是强化专业服务,加快“两翼”齐飞,促进融合能力;四是深化消保管理,推进机制改革,培育“造血”能力;五是加强人才培育,强调责任担当,锻造过硬队伍;六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服务发展大局。

  记者了解到,本月中旬,爱建集团发布爱建信托2023年度未经审计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显示,2023年,爱建信托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3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50亿元,降幅24%,实现利润总额3.8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3亿元,降幅29%。全年实现净利润2.80亿元,较上年减少1.10亿元,降幅28%。

  对于爱建信托业绩下滑原因,爱建集团解释道,爱建信托主要由于受到房地产行业调控和信托行业监管政策持续压降融资类业务规模对爱建信托当期收入和利润产生较大影响。截至2023年12月末,爱建信托资产总额103.1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2.82亿元。爱建信托年末所有者权益79.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80亿元,升幅4%,主要为经营积累增加。

  同时,爱建集团特别提示道,本次披露的爱建信托2023年主要财务数据为未经审计数据,具体数据以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对此以及未来爱建信托发展情况,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