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业航母 守护大国粮仓

打造农业航母 守护大国粮仓
2024年02月02日 05:22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成 岗

寒冬的苏垦大地孕育着希望。广袤沃野间,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麦田上空来回穿梭;生产车间内,全自动生产线高效运行,大米装袋、包装、码垛一气呵成。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国家队”,江苏农垦2023年粮食种植面积234.9万亩、总产27.4亿斤,再一次交上“高分答卷”。

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本辉表示,2023年,江苏农垦深入实施强核战略,积极谋划农业核心产业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打造“一核引领、双擎驱动”的现代农业航母,农业综合生产稳步提升,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初显,奋力为江苏“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放大基地优势,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正值在田作物管理的关键期,1月17日清晨,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滋润着久旱的麦苗,苏垦农发淮海分公司第七生产区主任姜兆勇难掩喜悦之情。“我们抢抓雨前有利时机,开展无人机巡田和踏田调查,摸清苗情、精准追肥,夯实夏粮丰收基础。”姜兆勇说。

2023年,该公司郑麦1860小麦超高产攻关田实测亩产819.9公斤,创江苏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同年,苏州苏垦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江南麦区高产新纪录,苏垦农发弶港分公司刷新全国稻油轮作油菜高产纪录。一项项新纪录诞生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丰产“密码”?

近年来,江苏农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经营耕地128.3万亩,持续提升农业基础设施和科技装备水平,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围绕提单产、扩面积、增效益,江苏农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拓展土地经营规模。2023年,垦区本部稻麦周年单产2481斤、拓展基地单产2159斤;新增拓展基地3.7万亩,积极开拓苏州、常州等地土地资源;深入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1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藏粮于管”也是江苏农垦助力端牢“江苏饭碗”的重要举措。集团启动3个一体化全农服务县域试点,服务面积21.7万亩;深化“从田头到餐桌”的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耕地土壤、灌溉水、农药残留、稻麦品质监测工作,完成3400亩国标和欧盟有机基地续认证。

突出龙头优势,构建产业协同“生态圈”

苏垦农发位列2023中国农业企业500强第99位,旗下苏垦米业上榜中国大米加工企业50强、粮食贸易10强名单,金太阳粮油上榜中国食用油加工企业50强、玉米油加工企业10强等名单……连日来,江苏农垦喜报频传,这是集团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加强“龙头+基地”双向联动,培育“链主”型农业龙头企业的实践成果。

欲强产业,先昂“龙头”。2011年,江苏农垦整合种植业资源,组建苏垦农发;2017年,苏垦农发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上市公司;2021年,苏垦农发营收突破100亿元。近年来,苏垦农发紧紧围绕集团强核战略,积极推进一体化扩量发展,打造了全产业链一体化、全过程质量控制和全农服务的“三全”模式。

2023年,江苏农垦聚焦增强苏垦农发等涉农企业的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实施“三链”同构和品牌强农,着力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擦亮“苏垦”系列品牌,加快构建多产业协同、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农业“生态圈”,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振奋人心——

大华种业销售农作物种子59万吨,营收、利润分别增长20.2%、52.5%;苏垦米业经营粮食130万吨,荣膺江苏省稻米全产业链链主企业;苏垦农服社会化服务面积1416万亩次,领衔江苏省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品牌建设典型培育名单;苏垦麦芽高端麦芽发货6.6万吨,营收、利润分别增长23.3%、143.8%;“苏垦”“大华”“东农明珠”等16个品牌跻身中国农垦品牌目录。

塑造创新优势,激活农业航母“新引擎”

“亩产818.8公斤!”兴化市千垛镇亚彬粮食种植家庭农场“香缘99”水稻高产攻关田日前传来喜讯。“香缘99”是大华种业自主经营稻麦品种中的一员,因结实率高、高产稳产、耐储存深受种植户喜爱。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江苏农垦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3年以来,有序推进省种业集团运营,推动江苏农垦海南科创中心(一期)项目,推进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智慧农业科技园建设,积极实施东辛农场、白马湖农场制种大县项目。大华种业被授予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11个主要农作物品种通过国家、省级审定,获得植物新品种权6个。

消费者拿起手机,扫描“苏垦”大米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能查询到大米的产地、种植过程、生产者等相关信息。围绕“智改数转网联”,江苏农垦率先建成全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平台,实现粮食“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全程可管控”,入选2023江苏省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典型案例。

江苏农垦将科技创新作为农业航母“双擎”之一,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集团农业板块年研发经费投入达8600万元,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6%,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获“国际领先”成果鉴定5件、省部级奖励10余项,获各类专利和品种权96件。

“新的一年,江苏农垦将实施固本、培元、兴新‘三大工程’,开展强基提质、龙头培育、科技创新等‘八项行动’,务实有力推动农业航母和一流企业建设,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贡献农垦力量。”吴本辉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航母 产业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