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赋能 以“智”提质

以“数”赋能 以“智”提质
2024年02月02日 05:5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瓮福(集团)指挥中心。

贵定山王果5G智慧工厂生产线。

贵州瓮福(集团)巡检机器狗为厂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文/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视点

冷却、杀菌、包装……在好一多5G全连接数字工厂内,工作人员只需要在中控室进行操作,产线根据订单情况进行生产,可实现对2000多个网点进行货源补充。

工厂内大数据平台实时对养殖、加工、销售等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智能操作,减少了生产成本,产品合格率也提升了3%。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2023年,在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方面,我省通过新建布局一批、优化提升一批、整合重组一批、调整淘汰一批总体思路,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56.8。

降本增效有妙招

在贵定山王果5G智慧工厂,工控装置、数据采集、上传设备一应俱全,该工厂利用系统智能分析能力,实现了对生产车间透明化管理,而所有的数据通过管理、分析、汇总都将呈现在智慧工厂大屏看板上。

数字化转型进程背后,是贵州联通结合山王果实际情况,量身打造了5G专网,对设备信息通过5G专网进行采集,通过5G工业边缘网关,将信息采集到MES管理系统,实现山王果物流、设备、工序等的全连接,实现数字化工厂生产要素全面互联管控。

“原来利用人工进行的质检工作,现在借助AI质检仪仅需几秒就能完成对目标产品360度无死角的采图、分析、分类的工作,速度提升10倍,且检测质量明显提高。”山王果集团信息化团队负责人王海介绍,5G智慧工厂产能超过一期工厂的5倍,鲜果消耗可达到5万吨/年,原汁储存能力达到1万吨。

我省依托千兆光纤网和工业PON、5G、数字孪生等技术,通过双千兆高速、稳定、低时延的网络,将工业企业内的海量设备和装置接入,有效推动传统企业向“智”造迈进。

5G生产调度监控中心屏幕清晰呈现工厂实时数据、5G安全帽为员工智能分析厂区情况、巡检机器狗为厂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在贵州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的“科技感”。5G专网的投入使用,为这家老牌企业在生产智能化上创造了条件。目前,该公司已实现生产能耗智能化管控,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5%、运营成本降低了22%、安全管理提升了70%。

数字转型有思路

贵州红星发展大龙锰业有限责任公司从事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的钡、锰、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是全球最主要的中高端高纯硫酸锰和全球产能领先的电解二氧化锰产品生产经营企业。

2023年下半年,该公司建成了“5G+工业互联网”智慧工厂,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管理系统对厂区能源消耗情况的分析,实行错峰生产,找到节能降耗空间,预计每年可节约能耗成本约360万元。

“智慧工厂带来的高效便捷把我们从繁重的巡检工作中解放出来,对于设备运行情况和故障的判断准确率更加精准,释放更多人力资源。”该公司党政办负责人胡永庆表示,过去的检修工作需要“凭经验”,现在完全用数据说话。

2023年,是“十四五”期间5G应用全面普及的关键一年。我省加快推进5G应用创新和落地实践,为产业注智赋能助推经济发展,增强5G应用赋能辐射效应,在数字时代抢占发展先机。

2023年12月,随着我省第二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公示,涌现出的一批“智慧工厂”,以示范促应用、以应用兴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加速5G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我省5G应用迈上新台阶。

创新升级有智慧

“倒车!请注意。”在位于惠诚火石坡特色食品工业园区的5G智慧工厂,AGV小车发出语音提示,与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按照材料信息将原料有序放置在仓库货架上。

过去搬运工作要靠人工,如今AGV小车让搬运更高效,小车会根据生产车间发出“指令”将货物放置指定地点,实现仓库与生产车间无缝对接。

“在生产、销售、库存等环节,我们通过搭建智慧平台,为生产线、销售门店以及AI机器视觉识别系统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颠覆了传统烘焙行业的产销模式,让数据可视化,实现了食品安全全过程可追溯。”贵阳高新惠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晓艳告诉记者,目前,惠诚拥有5G智能门店、AI收银、AI报损等场景应用。

位于六盘水的贵州黑拉嘎科技装备产业园区,通过与中国移动贵州公司携手,建设5G+智慧园区。通过打造“可视化管理中心+一体化物业管理+全方位楼宇安防+智慧办公”等一系列5G应用,实现了园区的可视化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减少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真正地从基于人工管理的园区向基于科技管理的园区进行转变升级。

我省以“万企融合”和“千企改造”为抓手,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升级,2023年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7.1%,较2022年有明显提升。

以“数”赋能,以“智”提质,目前,贵州工业互联网已涉及装备、消费品、电力等领域,一批传统企业正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5G 贵州省 智慧工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