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光片上游缺“料”致面板断供?A股产业链回应最新业务进展

偏光片上游缺“料”致面板断供?A股产业链回应最新业务进展
2024年01月23日 07:58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月23日讯(记者 吴旭光)日前,有市场消息称,偏光板上游材料COP(Cyclic Olefin Polymer)独家供应商Zeon(瑞翁),受日本大地震影响,产线迄今仍未复工,至于何时可以复归,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

甚至有供应链从业者认为,由于适逢面板产业淡季,相关业者备料低、库存也低,恐将进一步影响出货,“不排除有部分面板厂2月可能会断炊。”

对于“断供”这一说法,也有业内人士持有不同观点。

北京迪思普研分析师李雷广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尽管国内没有COP膜材生产企业,但在偏光片的生产过程中,可以通过TAC、COP、SANUQI、PMMA等几种膜材进行替代。所以即便是瑞翁COP膜材供应暂时短缺,也不至于造成国内偏光片企业生产中因“缺粮”而停产。

“偏光片价格出现波动倒是有可能。”李雷广补充道。

为一探究竟,《科创板日报》记者1月22日以投资者身份联系采访了杉杉股份深纺织A三利谱等,了解当前偏光片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

偏光片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三利谱董秘办人士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看,日本瑞翁的COP膜材供应仅是暂时短缺,公司还有一定的库存,可以使公司偏光片产品生产不受影响。

三利谱董秘办人士解释,一是该公司在COP膜材料有一定库存备货;二是相较TAC膜材等,生产偏光片对于COP膜材的用量并不算大,所以即便COP膜短时间缺货,也不会影响偏光片正常生产。

“目前公司偏光片产品出货正常。”同为偏光片行业头部厂商的杉杉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该公司生产偏光片的主要膜材是TAC和PVA,COP膜材并非其生产偏光片的核心材料,因此没有受到上游供应商日本瑞翁的“断供”影响。

此外,在COP膜材需求方面,国内偏光片厂商也有替代方案可选。

光电显示从业人士普遍认为,在光学性、透光率方面,COP膜材与TAC膜材的效果旗鼓相当,也就意味着COP膜材也可以用TAC膜材进行替代。

国内另一家偏光片厂商深纺织A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偏光片的基本结构主要是由PVA膜+TAC膜为主,辅以COP、SANUQI、PET等膜材替代TAC膜的方式进行生产偏光片。但由于COP膜材长期处于日本瑞翁一家独大的格局下,存在着供应链上的不稳定性,所以国内的偏光片生产厂商在进行上游膜材选择时,尽量绕开对COP膜材的依赖。

COP膜材的短时间短缺,是否会造成下游偏光片产品价格的波动?

三利谱董秘办人士表示,整体要看后续COP膜材的供应情况定夺,只有当供应不能满足下游需求的情况下,才可能带来COP膜材价格的上涨;否则短时间内,偏光片不会有明显的价格波动。

对于现阶段偏光片出货情况,深纺织A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是显示产业的传统旺季,供大于求;进入今年一季度是显示产业的淡季,偏光片产能利用率开始阶段性走低。

“整个偏光片产销情况跟显示面板的市场行情趋于一致,并未受到日本瑞翁COP膜材停产出现波动。”深纺织A证券部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