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2024年01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交易目的:为规避和防范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产品与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锁定预期利润或减少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稳定公司经营毛利率,经过公司管理团队的分析研究,公司(含合并范围内子公司,下同)拟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符合公司日常经营所需。

  ●交易品种:在合法境内交易场所及经监管机构批准、具有衍生品交易业务经营资质的金融机构(非关联方机构)交易的铝、镍、锂等金属以及公司现货业务涉及的相关的期货和衍生品合约。

  ●交易金额: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保证金和权利金投资金额在任何时点不超过人民币1900万元,任一交易日持有的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人民币9000万元,该额度在审批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已履行及拟履行的审议程序:公司于2024年1月22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该议案在董事会审议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风险提示: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存在一定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技术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等,公司将积极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审慎操作,防范相关风险。

  一、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概述

  (一)交易目的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产品主要为汽车铝合金轮毂、轮胎等汽车配件,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威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为碳酸锂、硫酸镍、硫酸钴等有价金属。为规避和防范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产品与原材料的价格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锁定预期利润或减少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稳定公司经营毛利率,经过公司管理团队的分析研究,公司(含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开展铝、镍、锂等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该业务有利于降低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有效控制市场风险,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财务稳健性。

  (二)交易金额

  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保证金和权利金投资金额在任何时点不超过人民币1900万元,任一交易日持有的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人民币9000万元,该额度在审批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三)资金来源

  公司自有资金,不涉及使用募集资金。

  (四)交易方式

  在合法境内交易场所及经监管机构批准、具有衍生品交易业务经营资质的金融机构(非关联方机构)交易的铝、镍、锂等金属以及公司现货业务涉及的相关的期货和衍生品合约。

  (五)交易期限

  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

  二、审议程序

  公司于2024年1月22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该议案在董事会审议权限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交易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一)风险分析

  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是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前提下,以规避和防范有色金属贸易及再生新能源金属原材料等业务的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的影响为目标,风险等级较低,但具体交易中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具体如下:

  1、市场风险:受经济政策和形势、利率及证券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期货市场行情变化较快,可能会发生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走势背离或市场大幅波动等风险。理论上各交易品种在交割期的期货市场价格和现货市场价格会回归一致,但在极端行情下,可能出现期货和现货价格在交割期仍不能回归,从而对公司的套期保值方案带来影响,造成交易损失。

  2、流动性风险:主要包括两方面:(1)市场流动性风险。由于市场交易不活跃或市场中断,无法按现行市场价格或与之相近的价格平仓所产生的风险;(2)现金流动性风险。在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因投入过大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及因保证金不足、追加不及时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3、信用风险:由于交易对手或交易代理方不履行合约而导致的风险。场外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往往需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交易,而对手方的违约风险会直接影响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投资回报,造成一定的信用风险。

  4、技术风险:由于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5、操作风险:由于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公司在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时,如发生操作人员未按规定程序报备及审批,或未准确、及时、完整地记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相关信息,或发生其他内部控制不当等情形将可能导致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产生损失或丧失交易机会。

  6、法律风险:相关法律、法规发生重大变化可能造成合约无法正常执行而给公司带来损失,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时,存在交易人员未能充分理解交易合同条款和产品信息,导致经营活动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风险。

  (二)风险控制措施

  1、将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始终坚持合法、审慎、安全、有效的原则,建立完善的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机制,事前加强市场数据分析和研究,出具具有可行性的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方案,并由业务部门在事中进行风险监控及止损,设置最高亏损限额,交易事后及时进行统计和复盘,以严格控制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过程中由于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

  2、公司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方案的拟定将充分考虑期货和衍生品公开市场价格或者公允价值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处理预案,设置适当的止损限额;交易进行过程中,将持续跟踪、评估已交易期货和衍生品的风险敞口变化情况。公司将严格控制用于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同时强化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不得超过经批准的保证金额度,不涉及使用募集资金从事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将可能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3、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时,将谨慎选择具有完善的风险管理和控制制度、资信状况及财务状况良好、无不良诚信记录及盈利能力强的期货公司进行合作,以避免发生信用风险。

  4、设立符合要求的计算机系统及相关设施,确保交易工作正常开展。当发生故障时,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以减少损失。

  5、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等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对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决策与审批程序、管理及内部操作流程、风险控制及内部报告程序、信息隔离措施、信息披露等作出明确规定,加强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的内部控制,避免产生操作风险。

  6、加强对国家及相关管理机构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及时合理地调整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思路与方案。

  四、对公司的影响及相关会计处理

  公司套期保值业务所选择的交易所和交易品种市场透明度高,成交活跃,流动性较强,成交价格和结算价能充分反映衍生品的公允价值。公司通过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可以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防范主要产品或原料价格波动。公司开展上述业务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公司严格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一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 24 号一一套期会计》《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一一金融工具列报》《企业会计准则第 39 号一一公允价值计量》等相关规定及其指南,对拟开展的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进行相应的核算处理和披露。

  五、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进行了审阅核查,并发表以下审核意见:

  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与日常经营需求紧密相关,公司制定了《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已建立完整的组织机构,配备结算、风控、合规等专业人员,采取了切实可行的风险控制措施,公司开展期货及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可有效规避商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具有相应的必要性、可行性。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全体委员同意该议案并同意将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特此公告。

  广东迪生力汽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1月23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