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首条南美车厘子直航快线在天津港开通

京津冀地区首条南美车厘子直航快线在天津港开通
2024年01月20日 15:50 北京日报客户端

1月17日,随着首船2500余吨智利车厘子通过海运直达天津港,在天津东疆海关监管下,以最快接卸效率、最优通关流程、最短配送时间,陆续送达京津冀地区各大水果市场,标志着京津冀地区首条南美车厘子直航快线——“智利—天津车厘子直航快线”成功开通。本月还将有两船共5800余吨智利车厘子以及南美特色应季产品抵达天津港,满足京津冀及北方地区市民对进口水果的消费需求。

智利—天津车厘子直航快线的开通,是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和智利双方签署的有关经济交流合作协议相关内容的重大进展,将进一步助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入。这是天津港集团贯彻落实天津“十项行动”、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对积极拓展冷链物流市场,吸引南美出口货源聚集,加快建设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具有重大意义。

智利—天津车厘子直航快线的开通,将为京津冀及北方地区构筑起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进口水果物流通道,全面优化中国北方进口水果的物流布局,助力提升进口水果供应链韧性、保鲜性和安全性,深度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保障京津冀及北方地区精品水果供给。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进口水果需求持续增长,伴随RCEP协议生效实施、“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国际市场大批特色水果进入中国。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水果进口总量为771.55万吨、进口金额为145.44亿美元。车厘子在主要进口水果品类中进口金额排名前三,其中90%以上来自智利。

由于智利进口车厘子单品货值高、运距跨越20000公里、进口冷箱保鲜要求高等因素,“车厘子直航物流”被全球公认为标杆性物流项目,极其考验口岸通关便利性和港口集成化管理水平,目前国内具备接卸能力的港口主要为广州和上海。此次天津车厘子快线开通后,与之前相比,每柜车厘子的平均物流配送时间将缩短30个小时,全程物流成本降低约30%。

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地处北方消费市场核心区域,背靠京津冀地区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1亿多人口的巨大消费群体,水果类消费量占全国总量的12%,是陆上运距最短、直通北方水果市场的最快通道。在《天津市促进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政策措施》等多项政策措施的支持引导下,天津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通关效率、冷链物流查验效率已达较高水准。天津港硬件设备、物流操作综合实力突出,拥有丰富的进口冷链物流作业经验。

为加快开通天津车厘子快线,拓展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服务功能,2023年4月以来,天津港集团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共同组织工作专班,加大市场开发推介,邀请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到东疆实地考察,走访国内外多家大型水果贸易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单位,全方位调动东疆物流运输体系,创新通关贸易模式,为航线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为保障车厘子快线船舶快进快靠,天津海事局优先安排船舶进港动态,开辟船舶进出口岸审批“绿色通道”快办快结,充分运用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和“陆海空天”一体化立体巡航体系,强化对船舶全过程动态跟踪,助力车厘子船舶“快进快作,即卸即开”。

为全力保障进口车厘子新鲜上市,天津海关开通鲜活易腐农产品海关绿色通道,提供“提前申报”“船边直提”“两段准入”等便利措施和通关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同时应用口岸智慧管控系统,与码头作业系统自动关联、及时比对,以智慧口岸建设保障港口集疏运效率。

天津港集团与各口岸单位通力协作,针对首航船舶采取“五保五即”措施,充分发挥“双直”“三零”“零待时”等服务举措的比较优势,全方位提升各环节物流速度,实现单箱车厘子码头作业时间压缩至20分钟以内,单箱查验时间不超过30分钟,最快5小时内到达京津冀地区主要水果市场,以最高效的作业与最细致的服务,为进口车厘子“抢鲜”护航。

为更好促进智利水果产业与中国华北地区的水果贸易物流合作,1月17日,天津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与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商务促进局、北京新发地市场签署合作备忘录,中国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与国内外车厘子进出口商和合作方代表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水果供应链。天津港集团将以车厘子快线为支点,积极推动特色水果入境,发挥“港口+物流”集聚效应,吸引更多水果供应链贸易商落户天津,加快推动“货物通道”升级为“经济走廊”、“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

未来,天津港集团将紧抓“一带一路”、RCEP等机遇,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努力将天津港打造成为北方高端果蔬进出口枢纽港,为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引擎,以“港口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为助推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和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