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演练冰上救援,消防员展示施救与自救方法

什刹海演练冰上救援,消防员展示施救与自救方法
2024年01月12日 15:0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进入冬季后,市民冰上娱乐活动增多,其中不乏滑野冰、冰上野钓等危险行为,此前在什刹海风景区一处非开放的冰面就发生了儿童落水的意外。为提升冰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保障市民及游客人身安全,1月12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在什刹海风景区举行冰面救援演练。

去年12月31日,在什刹海风景区的前海,一名8岁男童在非开放区域的冰面不慎落水,所幸被热心群众及民警、保安及时救上岸。记者今天上午在前海看到,上述事件发生后在岸边临时设置的黄黑铁护栏已经撤走,更换为近两米高的铁护网,再想跨越汉白玉石栏进入冰面几无可能。

今天的演练就在前海冰场外侧非开放区域的冰面,也是上述意外发生的区域。因为近几日北京气温回升,肉眼可见冰面只有薄薄一层,靠近岸边码头的冰面甚至可以用手掰断,不远处,还有大片未结冰的水域——这正是最易发生意外的环境。

此次演练调集了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水域救援专业队骨干力量,并结合近期突出冰域救援实战案例,分岗位、分环节、分步骤开展。演练假设有冰面突然破裂后游客落水,消防救援人员经过对现场环境、被困者状况、救援能力的评估后,分别开展了直接救援、间接救援两大类演练。

依次上演的演练科目有双人徒手救援、抛投救生圈及漂浮救援、拉梯救援、漂浮滑板救援、漂浮担架救援、充气式救援船救援和自救7种操法。在有些科目中,消防救援人员需要穿着专业的可漂浮冰面救援服下水营救“被困者”,不同于日常的抢险服和战斗服,这类不常见的服装吸引了不少市民站在岸边围观,“水这么凉,小伙儿们冷不冷啊?”

记者了解到,在较短时间内,冰面救援服具有一定的防水防寒功能,“紧张的演练,体力消耗大,我还出汗了。”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说。

今天的演练,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的管理人员、保安、三轮车车工、冰场工作人员及商户代表现场观看。“如果景区工作人员、周边商户等发现有人落水,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然后就地取材,将绳索、救生圈、木杆等快速抛投给落水人员,等落水人员抓住这些器材后,岸上人员再把他们拖拽至安全区域。”参与演练的什刹海消防救援站站长高卓说。

如果周围没有施救人员,落水后应该如何自救呢?高卓说,首先,一定不要慌张,应保持冷静,反应越激烈,冰面破裂的速度越快,体力消耗也越大。其次,踩水保持头部露出水面,靠近冰面边缘后,利用双肘确认冰面是否牢固,后腿不断地打水,利用向前的推力让上身趴在冰上。最后,全身呈俯卧姿势爬上冰面,移动到冰面后不要着急起身,可以连续翻滚直至安全区域。

“再次提醒市民朋友,冰上娱乐活动一定要选择正规冰场,切勿滑野冰、冰上野钓。”高卓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救援 落水 消防 消防员 冰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