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三大指数本周集体下挫 煤炭股逆势大涨引关注

港股三大指数本周集体下挫 煤炭股逆势大涨引关注
2024年01月12日 16:45 财联社

财联社1月12日讯(编辑 胡家荣)港股三大指数本周震荡走低,其中恒生科技指数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五日累计下跌1.76%,报收16244.58点;同期科技指数和国企指数分别下跌3.39%、2.23%,报收3470.64点;5481.94点。

注:恒生科技指数的表现注:恒生科技指数的表现

机构称港股有望在美联储降息前反弹

尽管港股三大指数仍维持弱势,但是兴业研究公司今日指出,回顾2001、2007以及2019年的美联储降息周期,在降息开启前,A股及港股均出现短暂上涨。海外流动性趋向宽松为大概率事件,但降息预期可能随美国基本面及通胀数据再度反复。

他们还指出, 2024年初资金或倾向于循序渐进、等待经济修复路径更为明确的时机再入场,3月的内地两会及企业年报公布前后料成为港股走势反转的关键时点,AH股溢价有望于第二季度后回落。另外,仍需关注2024年美国大选对中美关系及港股风险偏好的影响。

部分煤炭股及数字货币股走强

从港股主板的个股表现来看,蒙古能源(00276.HK)、新火科技控股(01611.HK)、中集集团(02039.HK)、南京熊猫电子股份(00553.HK)分别上涨66%、28.79%、12.40%、10.20%。

蒙古能源涨幅居前,该公司受益于市场对于煤炭股持续关注。正如国泰君安此前表示,煤价底部确认,煤企盈利有保障,煤炭上市公司高分红高股息配置价值凸显,助力煤炭板块估值重塑。

新火科技控股的表现居前,该公司是港股数字货币概念股之一。消息方面,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现货比特币ETF引发市场关注。此外,Ark Investment的创始人“木头姐”凯茜·伍德预测,比特币将最高将涨至每枚150万美元。

中集集团则受益于汽车运输船交付。消息方面,该公司旗下中集来福士近日为国际航运公司Zodiac Maritime建造了首艘7000车位汽车运输船,在山东龙口基地交付离港,由船东租给比亚迪。另外,公司集装箱业务有望底部复苏,海工业务迎来经营拐点。中信证券维持中集集团A股和H股“买入”评级。

南京熊猫电子股份再获市场资金炒作。该公司近日表示,公司开展了新一代卫星通信终端相关技术研究,拥有的技术可应用于手机、车载、船载、机载等。公司的新一代卫星通信终端项目包括软硬件,可支持终端与终端之间的卫星通信,该项目为科研项目,尚处于研发过程中。

今日市场

若从周五的单日的表现来看,恒生指数、科技指数、国企指数分别下跌0.35%、0.92%、0.23%。从板块方面来看,服装、煤炭、旅游、航运这三个板块受益于市场利好走强。而汽车则早间的利空消息影响而走势承压。

服装股多数回暖 迅销涨超2%

服装股中,讯销(06288.HK)、李宁(02331.HK)、安踏体育(02020.HK)分别上涨2.02%、1.12%、0.96%。

注:服装股的表现注:服装股的表现

个股方面,迅销昨日公布2024财政年度第一季度(2023年9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的业绩,其中综合收益总额为8,108亿日圆(较上年同期增长13.2%),综合经营利润总额为1,466亿日圆(同比增长25.3%),收益及经营利润双双大幅增长。此外迅销维持全年派息预测不变,预计全年每股派330日元。

加之多家机构指出,特步国际、李宁的渠道库存已下降至合理水位。以李宁为例,海通国际指出,渠道库存已下降至合理水位,窜货管控成效渐显,李宁2024年轻装上阵。为了帮助经销商和渠道减少库存压力,自3Q23起李宁开始对经销商出货进行砍单并回收。目前李宁全渠道库存已下降至4-4.5X库销比低端。

煤炭股延续近期热度 蒙古能源涨超22%

煤炭股中,蒙古能源(00276.HK)、南戈壁(01878.HK)、蒙古焦煤(00975.HK)分别上涨22.06%、9.79%、8.90%。

注:煤炭股的表现注:煤炭股的表现

消息方面,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在近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024)》税则显示,2024年1月1日起,恢复煤炭进口关税。据预测,2024年起,我国约有43%的煤炭进口受关税恢复影响,其中炼焦煤和动力煤受影响占比约为93%和25%。

方正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受益于国内和全球供需持续偏紧的局面,当前炼焦煤价格仍有向上空间,并推动煤炭企业盈利能力稳中有增。同时,由于较少的资本开支,煤炭企业可用于分红的资金比例较高。

旅游股持续走强 同程旅游涨近3%

旅游股中,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同程旅游(00780.HK)、颐海国际(01579.HK)分别上涨2.99%、2.63%、1.65%。

注:旅游股的表现注:旅游股的表现

中信证券指出,OTA预订数据亮眼,恢复度持续领先行业。根据同程数据,元旦假期同程旅行平台酒店、机票、火车票、景区门票、用车等业务预订量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国内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100%,该行推算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100%,平均酒店价格同比增长10%-15%。

航运股再度走强 东方海外国际涨近12%

航运股中,象兴国际、海丰国际(01308.HK)、东方海外国际(00316.HK)分别上涨11.92%、4.51%、4.27%。

注:航运股的表现注:航运股的表现

招商期货指出,中东局势不断激化,船东绕行好望角在短期内将成为常态。随着春节临近,出货量继续回暖,预计春节前海运费依然将保持高位震荡。此外,受中东局势影响下,欧线各合约依然呈现偏强上攻形态。

特斯拉宣布降价引发汽车股走势承压

除以上板块上涨,而汽车股受特斯拉降价影响,走势承压。其中小鹏汽车-W(09868.HK)、理想汽车-W(02015.HK)、蔚来-SW(09866.HK)分别下跌5.21%、3.52%、3.30%。

注:汽车股的表现注:汽车股的表现

消息方面,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多款车型价格下调,其中Model 3焕新版售价降至24.59万元人民币,Model Y长续航焕新版售价降至29.99万元人民币,Model Y售价降至25.89万元人民币。

南向资金

本周南向资金累计流出69.53亿港元。

注:南向资金的本周表现注:南向资金的本周表现

个股新闻与异动

【东方甄选跌超4% 机构称公司直播业务利润短期承压】

东方甄选(01797.HK)跌4.18%,报收27.5港元。消息面上,1月9日晚,董宇辉的新账号“与辉同行”首播。据“灰豚数据”监测,该场直播观看人次达5377.9万,销售额达1.6亿元。不过中金发布研报称,公司抖音基本盘平稳,淘宝、App贡献额外增量,但直播业务利润短期承压,主要由于多渠道战略下公司对主播及供应链人才团队投入增加;收入层面利润率偏低的自营品优惠力度较大、GMV占比提升,对整体利润率产生拖拽。

【经纬天地大涨超164% 首日涨幅远超去年新股】

经纬天地(02477.HK)涨164%,盘中一度大涨142%。这一表现已超过去年上市新股的首日最大涨幅,即中天湖南集团(02433.HK)的126.27%。据悉,经纬天地为中国电信网络支持以及信息通信技术(ICT)集成服务供货商及软件开发商。

【中国奥园涨超10% 逾60亿美元债务重组计划获批】

中国奥园(03883.HK)涨10.53%,报收0.21港元。根据今日公告,中国奥园分别获得香港、开曼群岛及英属维尔京群岛法院对公司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及Add Hero计划的认许;公司也获得股东支持,获批准、确认及追认发行奥园强制可转换债及新股份。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