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铁动力”

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铁动力”
2023年11月03日 14:39 人民铁道报

  尹晨曦 高亚舟

  海阔扬帆起,铁龙骋松辽。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不断丰富的路网资源为依托,按照“一港一策”“一企一策”原则,结合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大力开展营销攻关,积极承揽粮食、煤炭、矿石等集疏港货源,持续发挥路、港、企整体优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海铁联运取得新发展,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铁动力”。

  海风吹拂,风笛声声,机械轰鸣,在大连港内,一派繁忙景象。与港口相连的铁道线上,一趟趟货物列车来往疾驰,勾勒出“货畅其流”的壮美画面。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抢抓有利时机,聚焦集疏港运输,通过优化运输组织、打造多元化产品等形式,实现了货运上量增收。截至目前,该局集团公司集疏港运输总量达1.04亿吨,集疏港货物运输占比达货运总量的42%。

  主动营销做大市场蛋糕

  大连、营口、锦州、丹东4个区域的港口是东北地区陆运距离最短的出海口,也是沈阳局集团公司管内货运业务最活跃的区域,每天有大量货物在这里集散。

  为推动货运上量增收,沈阳局集团公司深耕集疏港运输市场,不断加大营销攻关力度,用服务赢得客户认可,做大运输市场这块蛋糕。

  根据当前货运形势,沈阳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港口一线调研,与企业座谈了解需求。对于征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他们从顶层设计上分析研判,出台挖掘港口增量的战略规划。该局集团公司组建4支港口攻关小组,走访408家港口物流企业,并定期召开推介会、座谈会宣传铁路运价政策和货场设备设施信息。同时,他们还主动帮助企业制订运输方案,让企业感受到集疏港运输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为巩固拓展营销攻关成果,攻关小组每天从集疏港货源信息中分析适合铁路发运的货物品类,安排专人对接,将有效信息转化为适铁项目。随着营销攻关不断深入,他们采取两班轮转、每班驻港半个月的方式,深耕集疏港业务,及时准确掌握货物流向、物流价格、运输需求等信息。

  “康经理,我们加下微信好友吧,后续在运输糙米过程中可以随时联系我们!”8月24日,在营口港完成海铁联运推介后,沈阳局集团公司货运服务中心营销室主任郝秋实和营口港营销攻关小组成员与企业客户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及时提供“多对一”服务,全力保障重点货源项目落实落地。

  为精准满足客户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统筹港口货物的铁路承运业务,用好用足运价、运条等优惠政策,健全优势互补、路港畅通的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集疏港货物运输管理效能。为保障集疏港适铁项目“开花结果”,沈阳局集团公司货运部实施物流营销板块负责制,并成立工作专班,对能源、冶炼货物运输和集装箱多式联运等板块业务予以保障。同时,他们还加强与港口和船务公司的业务协同、政策协调、运行协作,推动集疏港项目取得新突破。

  创新产品提供运输保障

  9月29日0时54分,满载玻璃、化纤等货物的45504次“一单制”外贸班列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出发,到达金港站后通过海运前往土耳其。

  “这个‘一单制’集港项目是我们与大连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后续,我们将持续发挥海铁联运安全、高效、环保等优势,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这一新模式带来的诸多好处。”长春货运中心副总经理杜永平介绍。

  为增加集疏港运输铁路占比,沈阳局集团公司积极探索新的运输组织模式和通道。今年以来,他们先后打通了大连至长春、通辽、满洲里等方向的多条跨省海铁联运通道,科学开行货物班列,较好地满足了客户运输需求。

  在创新运输组织模式的同时,沈阳局集团公司还在运输载具上不断尝试,成功破解多个制约运输效率的难题,为集疏港运输增量提供了保障。

  位于霍林郭勒地区的鸿骏、锦联、创源3家铝厂每年从山东采购氧化铝300多万吨,以往采取吨袋包装运输的方式,包装及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且货物损耗较大。了解这一情况后,沈阳局集团公司为企业量身定制使用新式载具半高箱装运散装氧化铝的运输方案。

  新式载具的应用丰富了铁路货运产品,也拓宽了服务视野。目前,沈阳局集团公司正在对这些企业的客户产业链、供应链进行梳理,并要求大连货运中心和通辽货运中心强化到发两端配合协作,利用半高箱及时将铝棒外运,有效降低了半高箱返空成本、提升了海铁联运市场竞争力。

  在此基础上,沈阳局集团公司还积极推动铁路专用线共用,扩展集疏港通道货源吸引范围,让内陆小城市的货物也能利用海铁联运便捷通道销往海内外。

  提升效率推动货运上量

  运输效率是集疏港运输的重要指标。为提升集疏港运输效率,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强运输组织,畅通干线和支线通道,优化编组站作业流程,全力推动集疏港运输提质增效。

  聚焦集疏港货物装车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精心组织,统筹运力安排,紧盯港口站装车配空、对位、挂运等关键环节,每日对请车兑现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最大限度发挥运力优势。

  10月11日17时55分,载着955吨瓶装矿泉水的80386次货运班列驶离延边农心矿泉饮料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到达金港站后,这批矿泉水将通过海运出口至韩国。为保障货品快速出海,沈阳局集团公司调度所利用丹大快速铁路夜间通过能力,通过优先派箱、优先装运、优先卸车,畅通装运卸各环节,为出口矿泉水开辟绿色通道。针对集疏港货物集中运输、车辆容易积压的实际,他们强化编组站、港口站调车作业组织,做到快解快编,加速车辆周转,确保车列快进快出。

  苏家屯站是该局集团公司最大的编组站,也是集疏港运输最重要的“咽喉”。为提升作业效率,该站根据到站信息认真梳理在站内中转的货运车辆,根据钢材、粮食、煤炭、集装箱等货物运输需求,积极组织编开直达港口的高质量货物列车,最大限度减少在金港、鲅鱼圈等港口站的二次改编作业量,列车可以直接接入厂矿卸车铁路专用线或水运码头,实现了货物快速中转。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沈阳局集团公司锚定“四个确保”任务目标,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加强集疏港运输,推动货运上量增收,为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贡献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