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11月3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3年11月03日 08:09 市场资讯

专题:四大证券报精华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1月3日(星期五),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

  健全货币政策框架 加快建设现代央行制度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国家外汇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强总理关于金融工作的具体部署和何立峰副总理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提出,健全中国特色现代货币政策框架,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快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

  以优质金融服务做好五篇大文章

  专家认为,五篇大文章确定了金融业发展的五大重点,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计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金融机构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实现途径。五篇大文章既指出了金融资源倾斜的重点,也明确了金融机构发力的方向。

  强化资金支持 水利投资料延续高增速

  在一批水利项目加速开工建设的同时,地方正积极开展万亿国债项目申报,强化资金支持,为水利投资提供保障。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万亿国债发行带来新一轮催化,水利项目建设有望加快,水利投资料保持较高增速。

  十位“牛散”三季度调仓路径浮现 投资方向与机构愈发趋同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葛卫东、陈发树、章建平等十位“牛散”持仓曝光,各有所“长”。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这十位“牛散”及其家族在三季度末合计跻身189家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持股市值达385.43亿元。基金人士表示,“牛散”近年来主要的投资方向与机构愈发趋同,更倾向布局科技股和中小市值个股。

  上海证券报

  全面注册制赋能沪深主板蓝筹企业高质量发展

  自今年4月10日首批10只沪深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交易至今,全面注册制迎来了运行半年的观察窗口。而溯及首届进博会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宣布以来,我国注册制改革已走过5年的岁月,走出了一条从增量试点起步、存量试点扩围,到全市场推广的改革历程。其间,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不断优化。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全面注册制下,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更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并在上市条件等方面与科创板、创业板形成差异,构建更趋完善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架构。

  激发产业数据价值 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发展

  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向各大产业深度渗透,不断催生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智慧城市处处长王威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数实融合”已经成为各行业的发展共识。当下,要深挖产业数据价值,做好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这篇“新文章”。

  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金融机构部署做好“五篇大文章”

  记者近日获悉,围绕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助力金融强国建设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多家大型金融机构迅速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丰富离岸人民币产品 香港将推动人民币柜台纳入港股通

  多家已推出人民币柜台的港股公司表示,人民币柜台纳入港股通将进一步扩大公司股东基础,增强股票流动性。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内地中长线资金将不断配置股息率较高的港股,助力香港强化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恒生指数公司回应称,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视市场所需推出相关指数。

  证券时报

  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稳健性 坚定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国家外汇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李强总理关于金融工作的具体部署和何立峰副总理的讲话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主持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党委成员、国家外汇局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一周五家 头部公募基金再掀自购潮

  最近,头部公募接连出手,用真金白银的自购表达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昨日,富国基金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富国基金将于近期运用固有资金合计2亿元投资旗下权益类公募基金。这已是近一周第五家宣布自购的头部公募,在此之前,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等多家头部公募已相继出手。拉长时间来看,四季度以来,全行业已经有10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合计自购金额高达11.36亿元,凸显专业投资机构已普遍认可当前市场的战略底部机会。

  完善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 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成为金融领域的重要任务之一,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相关举措的落地节奏与发力强度。预计监管部门将修改完善房企融资相关规则,“三大工程”或成明年拉动投资、改善销售的有力举措,未来部分城市需求端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土地供应也有望进一步增加,从而带动市场预期改善。

  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热度不减 稳外资政策配套细则将继续出台

  11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对当前引外资情况作出回应。“我们对吸收外资长期向好发展有信心。”束珏婷指出,今年前9个月,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同比下降,但仍处于近10年同期较高水平。特别是新设外资企业数较快增长,印证了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热度不减。

  证券日报

  央行、外汇局:坚定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

  会议强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局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任务:一是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四是坚持深化金融改革。五是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商务部: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热度不减

  “今年前9个月,我国吸引外资规模同比下降,但仍处于近10年同期较高水平。特别是新设外资企业数较快增长,印证了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热度不减,我们对吸收外资长期向好发展有信心。”11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董事长提议回购+重要股东增持 上市券商积极践行“活跃资本市场”

  证监会明确“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一揽子政策措施后,券商积极回应并落实。11月2日晚间,1家券商连发董事长提议回购和股东增持公告,4家券商发布回购最新进展情况。

  上市券商回购正当时 以“真金白银”传递信心

  近期,上市公司密集出手回购。Wind数据显示,仅10月份就有341家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近百亿元。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