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释放的几点信号

2023年11月01日15:53    作者:刘晓春  

  意见领袖 | 刘晓春

  据新华社10月31日晚间消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如何解读本次会议释放的信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研究部在第一时间邀请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副院长刘晓春分享观点。

  “从此次会议对金融工作的分析和部署可以看出,金融在整个经济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都变得更加重要了,这也是为什么会议一开始就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刘晓春表示,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金融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愈发重要。比如,本次会议首次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在刘晓春看来,这五篇“文章”所代表的关键词,实际上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方向。金融做好这五篇大文章,就意味着当前对金融的要求变得更高,“不再只是以前简简单单的融资,而是金融应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刘晓春说。

  另一方面,金融安全已经成为我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既包括国内金融风险防范,也涵盖了防范国际金融风险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可以看到,这次会议在风险方面的表述,除了传统的跨区域、跨市场,还增加了防范风险‘跨境’传递共振”,刘晓春认为,这是当前外部环境下金融风险形势的新变化,也是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与过去五届的一个不同之处。

  从国内、国际两方面来看,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都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对金融管理体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刘晓春指出,由中央来统筹整个金融工作,是此次会议的重要定调。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刘晓春认为,本次会议强调要把握好权和责的关系,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理顺地方政府负债的各项秩序,二是地方金融监管责任需落实到位,三是金融犯罪、金融腐败等问题也需要权责到位。

  本次会议就上海和香港两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做出部署,提出“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刘晓春认为,这其中要特别重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应将其打造为人民币国际清算中心,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中心,全球人民币资产交易中心以及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中心。

  “未来,我国要进一步融入全球化、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势必就要有一个本土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刘晓春进一步解释道,在这一过程中,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事实上也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引进来”向“双向通”发展,连接中国与世界,真正发挥“桥梁”的作用。

  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本文作者介绍: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金融数字化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曹睿潼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