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联储连续两次暂停加息 利好全球资本市场反弹

2023年11月03日10:40    作者:杨德龙  

  意见领袖 | 杨德龙  

  10月30日至31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在当前时点,召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意义重大。今年经济出现了弱复苏的局面,而资本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上证指数一度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经过一周的绝地反击,大盘重新回到了3000点之上,但市场赚钱效应依然比较差,市场信心还有待提升。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金融提到了战略的高度,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金融是战略决策。资本市场是金融板块里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支持实体经济、支持经济转型的重要方面。因此,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解决当前消费增速低迷、经济增长力度较弱的一个重要关键,对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的定调提振了市场信心。

  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随后多个部门出台了一揽子稳经济增长的政策来提振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证监会也出台了包括四支箭在内的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措施,这些措施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深远的,但短期来看,市场走势依然较为疲弱。

  在当前大盘处于3000点附近的时候,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召开和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金融街论坛筹备发布会上的讲话一定程度上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吸引包括外资在内的长期资金入市非常重要。

  近期社保基金会召开了管理人座谈会,与会管理人一致表示当前市场已经处于可投资区间,这对于长期资金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逆向布局的时机。证监会也召集了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要敢于逆周期布局,这些政策上的利好对稳定市场信心是有利的。

  从估值来看,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具备多项底部特征,包括沪深300市盈率已经跌到十倍左右,基金发行非常困难,很多新基金发行失败,投资者入市意愿低迷,两市成交量出现萎缩,这些都是市场底部的特征。因此,在当下保持信心和耐心,在政策可能放大招的预期下,市场可能会有回升的机会。2024年随着经济复苏预期的增强,可能会展开一轮优势行情。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风格比较偏,传统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出现较大下跌,而AI板块则一枝独秀,受到ChatGPT横空出世的带动,今年AI板块多次表现抢眼。人工智能将改变我们工作生活的方式,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决定了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高低。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包括芯片半导体,大数据,软硬件等一系列的科技进步。因此,各国都在加大力度发展人工智能。

  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会出现优胜劣汰,拥有核心技术能实现技术突破,有较好应用的人工智能公司可能会做大做强,但也有一些纯概念的公司,投资时要注意甄别。

  人工智能发展给人类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挑战和威胁。在之前,包括马斯克在内的一百多位AI领域的科学家联席签名,呼吁暂停ChatGPT4以上级别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升级,并至少停止半年时间来评估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危险。今年5月,我第五次到奥马哈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巴菲特讲到比尔·盖茨向他展示ChatGPT如何使用,询问其关于人工智能的看法。巴菲特幽默地说,他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准备什么时候消灭人类?”ChatGPT给出了回答,但巴菲特表示他最终还是选择在行动之前拔掉了电源。这说明我们在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也需要防范其带来的风险。

  目前,各国通过人工智能大会等方式签署协议,既能让人工智能服务于人类,同时规避可能的风险。因此,对这个行业我们给予积极关注,但不能盲目追捧作题材和追捧概念。

  今年楼市总体看来成交量较为低迷,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需要认清楼市新形势,因城施策,适时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住建部随后发布“认房不认贷”政策,释放了一部分改善型住房者的需求。一线城市如北上广深也推出了认房不认贷,并在降低首付比例、降低存量贷款利率等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目前来看,这些措施的效果并不明显,楼市成交量依然较低,使得一些开发商很难回笼资金,面临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风险。目前,二三线城市纷纷取消限购限贷措施,但一线城市目前尚未跟进,但一线城市的购房需求可能更大。因此,未来楼市方面如果放大招,应该是在一线城市取消限购限贷等措施,释放一些刚性需求,满足购房者的购房需求。

  很多购买多套住房的人其实是一种资产的配置,不一定是炒房。如果楼市能够放大招,推动成交量上升,也给开发商回笼资金带来机会,从而逐步化解楼市风险。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救楼市就是救自己。所以,在未来无论是在信贷方面,还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方面,都有可能会出现重大调整,来有效化解楼市风险。

  美联储在11月2日结束的议息会议再次宣布暂停加息,维持5.25%~5.5%的利率区间,这也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因为目前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已经比较明显,如果继续剧烈加息可能会进一步提升美债收益率,从而冲击美国经济增长。

  鲍威尔的表态依然偏鹰派,他认为现在还没有考虑降息。12月12日至13日将是今年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现在来看,这次会议加息的概率并不大,因为目前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比较明显。美联储暂缓加息对于A股市场的反弹会起到支撑作用,对人民币汇率回升也会起到一定支撑作用。当前A股也逐步局部具备了底部特征,可以保持信心,年底之前市场仍然有反弹动力。因此,在当前市场已经具备多项底部特征,而很多优质的公司被错杀的时候,投资者可以抓住当前布局的时机,布局2024年的行情。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