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观察汇率预期引导政策边际变化的四个参照因子

2023年11月02日14:31    作者:张涛  

  意见领袖 | 张涛

  7月27日,美联储如期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25%,5.50%】,此水平为2001年以来最高,同时美联储依然延续着自去年启动的缩减资产负债表操作(QT),截至10月末,美联储资产余额已降至7.9万亿美元,较峰值累计缩减了1万亿美元以上,期间美联储仅是于今年3月初阶段性恢复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主要是为了应对硅谷银行危机,3月中旬之后既定的缩表进程就得以恢复。在加息和缩表的影响下,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5%上方,3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5.2%附近,美元指数则同步由101升至106以上,累计上涨了近6%,美元金融条件的持续收紧,给非美货币客观上带来汇率压力。例如,即便是同处加息周期的欧元、英镑,自7月27日以来也分别累计贬值了4.6%、6.1%,而像新兴经济体的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也分别累计贬值了6.5%和6.8%,而还处在负利率政策环境下的日元,则累计贬值了8%以上。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虽然也在9月初曾突破7.35,但之后伴随货币当局对预期引导的加强,汇价围绕7.3恢复了双向波动的稳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则呈现稳中有升。对此,《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也予以了明确说明。

  央行的预期引导带来的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两方面:

  一是汇率市场结售汇交易量体现出市场预期并没有呈现发散状态。例如,人民币即期汇率单日交易量由之前的400-500亿元,变化并稳定为200亿元左右,汇率收盘价与中间价的价差扩大并稳定在1300左右。

  图1:预期引导加强下的汇率市场变化(7月至今)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二是中美隔夜资金利差转入稳定区间。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令中美利差的倒挂程度不断加深,间接给汇率市场形成压力,但伴随汇率预期引导加强之后,中美利差趋于稳定,尤其是隔夜资金利率的倒挂利差稳定在350基点左右,基本与中美政策利率间的利差水平保持一致,为汇率提供了稳定的利率锚(目前人行公开市场操作7天回购利率为1.8%,美国联邦基金实际有效利率为5.3%)。

  图2:中美隔夜资金利差变化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第三,从宏观经济增长的必要诉求而言,一般情况下,汇率的波动幅度不能严重影响到市场对经济增长的前景预期,尤其是汇率贬值幅度要控制在经济增速目标范围内。例如,即便是在汇率阶段性贬值幅度较大的年份,考虑汇率变化因素之后,以美元计价的经济运行始终保持着增长状态。

  图3:汇率变化与经济增速情况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第四,金融环境稳定则要求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实际上,随着人民币双向波动逐渐被市场所认识与接受,加之藏汇于民和人民币跨境支付的稳步推进,自2018年以来,外汇储备就很少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外汇储备规模也基本稳定在3万亿美元水平。而从贸易顺差的变化情况来看,汇率的双向波动并未影响到外贸环境。通常而言,稳定的外汇储备既反映出金融的稳态,更是货币当局对冲金融脆弱性异常变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宣誓汇率预期管理的压舱石。因此,针对阶段性汇率可能出现的超调,实施必要的预期引导,与外汇储备的稳定是相辅相成,互相支撑的。

  图4:外汇储备与贸易顺差的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Wind数据来源:Wind

  鉴于经济运行时处筑底回升的关键期,而外部环境中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增无减,因此加强预期引导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汇率管理政策的核心内容,而上述四个方面则是观察汇率预期引导边际变化的重要参照因子。

  来源:澎湃新闻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责任编辑:曹睿潼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