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潍柴动力人事变动:董事长谭旭光不再兼任公司CEO

千亿市值潍柴动力人事变动:董事长谭旭光不再兼任公司CEO
2023年10月20日 18:00 界面新闻

千亿市值潍柴动力(000338.SZ)发生人事调整,掌舵公司多年的董事长谭旭光将不再兼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10月20日午间,潍柴动力发布公告称,为符合上市公司人员独立性合规要求,谭旭光申请不再兼任潍柴动力首席执行官(CEO)职务,仍担任潍柴动力董事长等职务。

根据中国证监会及深交所关于上市公司人员独立性监管规则规定,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控制的企业担任除董事、监事以外的其他行政职务。而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重工”)是潍柴动力实际控制人,上级主管部门已决定,由谭旭光兼任山东重工总经理职务。

作为潍柴动力的“掌舵者”,谭旭光的履历一直与潍柴动力牢牢锁定。

公开资料显示,谭旭光生于1961年2月,1977年加入潍坊柴油机厂,曾历任潍柴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潍坊柴油机厂厂长,湘火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其长期从事柴油机及动力系统技术创新和工程管理工作,是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领军人物,目前为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潍柴动力年报显示,自2007年4月以来,谭旭光一直担任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任期终止日期为2024年6月,当前持有潍柴动力588.43万股股份。

界面新闻注意到,除担任潍柴动力的董事长外,谭旭光目前身兼多职,并在多家大型企业担任董事长职务。其职务包括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雷沃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KION Group AG 监事,内燃机与动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等。

实际上,关于现年62岁的谭旭光何时退休的问题,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在2021年3月31日召开的潍柴动力业绩说明会上,2月份已年满60周岁的谭旭光曾直面自己的“退休问题”。他表示,“暂时没有考虑退休问题。党委政府也已经明确,让我继续为企业服务”,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而对于未来的“交接棒”,谭旭光此前也曾在集团会议上公开表示,“现在最大的心病就是寻找一个接班人,一个能够实现未来10年战略的接班团队”。

根据10月13日潍柴动力董事会决议,决定聘任公司原执行CEO王德成为公司首席执行官、总经理,任期自董事会决议作出之日起至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资料显示,王德成履历丰富,曾历任潍柴动力多个重要职位。王德成出生于1978年,工程硕士、天津大学在读工程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现任潍柴动力董事、首席执行官、总经理、副总工程师,潍柴控股副董事长等职;2004年7月加入公司,长期从事科研、市场等一线工作,历任本公司应用工程中心主任、应用工程总监,发动机平台总监,发动机研究院院长,总裁助理,副总裁,执行总裁,执行CEO等职。

从业绩来看,潍柴动力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大增,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9.61-66.24亿元,同比增长80-10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1.71-57.91亿元,同比增长150-180%。

潍柴动力表示,“公司抢抓重卡行业需求复苏及出口市场需求旺盛等机遇,持续推进产品、业务、市场结构调整,推动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据山东当地媒体报道,10月7日上午,山东重工· 潍柴动力召开大干四季度全球视频动员大会,谭旭光在作动员讲话时要求大干四季度,各项指标全面超越历史最好水平,强调“坚决打赢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攻坚战”“全力打赢出口1000亿元攻坚战”“全力打赢市场交付攻坚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