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曝月入500万元!问题来了:“鹿哈”“易烊干洗”真的不侵权?

自曝月入500万元!问题来了:“鹿哈”“易烊干洗”真的不侵权?
2023年10月20日 16:36 中国青年网

靠模仿走红,直播狂赚!

近期,网红凌达乐,人们更熟悉的名字是鹿哈,在直播间公布了自己的收入数据,自曝月赚500万元,带货7个月收入3500万元。

10月18日,“鹿哈半年收入超3000万”登上热搜。该话题阅读超2.5亿,引起网友热议。

鹿哈是前山寨男团ESO成员凌达乐,除了名字,其外貌风格也有意模仿明星鹿晗。除了鹿哈,ESO成员还有“王二博”“易烊干洗”“黄子诚”等。利用和明星相仿名字的出道赚钱的行为,是否构成侵权?

山寨主播赚翻了!

自曝月薪500万,购置千万豪宅

在直播中,主播凌达乐还透露其已购置1100万的豪宅、277万的豪车、600多万的写字楼。

“凡尔赛”发言下,其直播间观看人数一度突破400万人次

以抖音为主战场,凌达乐坐拥近700万粉丝

凌达乐自称一个月赚500万,直言“有人说我火了就开始飘了,我已经在不断的压制住我的内心,当你站在我这个(位置)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你飘得比我还厉害。23岁,一个月给你搞500万,你飘不飘。”

据21世纪商业评论报道,鹿哈上次直播停留在9月28日中秋前夕,其主页简介已由“每天23点凌达乐直播间见”,改为“目前休息中”。

这并不代表,他停下了赚钱脚步。

公开资料显示,凌达乐(本人真名),曾用艺名“鹿哈”,是某平台横空出世的主播组合“ESO”的成员之一,团队内还有“王二博”、“易烊干洗”,“黄子诚”等成员。他们来自长沙等地,模仿对象涵盖了来自EXO,TFBOYS等不同组合的艺人。

ESO还能火多久,没人知道

据羊城晚报报道,ESO的成员大多来自农村,没接受过正规的唱跳训练,大部分是00后。在短视频平台,ESO热度高,流行梗多。同时,网友对ESO的负面评价也不少,比如土味偶像、山寨明星、拼夕夕男团、无底线蹭热度等。

23岁月入百万,靠什么?

网友震惊:钱哪来的?

此番言论很快引起了网友的讨论,一方面,凌达乐会有如此高的收入确实超出了大家的预想,“直播带货这么赚钱的吗?”“钱哪来的,谁在给他花钱?”“大为震惊,盗版的这么有钱。”“我看他跟鹿晗也不像啊。”“一辈子赚不到这么多钱。”“鹿晗23岁都不一定赚这么多”。

“风华秋实,要不把鹿晗踢了,签鹿哈吧,他能赚更多。”一名网友评论。

风华秋实是偶像鹿晗深度绑定的音乐制作公司。据公司招股书,2022年明星鹿晗给公司带来1496万营收,只是网红鹿哈7个月带货收入的一半不到。

来源:风华秋实招股书来源:风华秋实招股书

“是谁酸了,我不说。”“ 鹿哈的生活,我的梦。”网友们纷纷留言。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如果准备不充分,大运来了也接不住。”

的确,23岁月入百万,鹿哈靠什么?

凌达乐一款商品就赚400万

飞瓜数据显示,凌达乐目前在抖音拥有683万粉丝,过去30天里他直播了16场,销售额约1000-2500万元。其直播人气峰值几乎场场10万加,近期场观较高的一场是在9月14号——凌达乐自爆收入后数日,有20.7万人同时在线看其直播带货。

有数据可以一定程度上对比凌达乐的热度:同一天,抖音顶流东方甄选的直播间人气峰值为1.9万;其近日场观人数最多的一场为22万。

凌达乐带货以来,销量最好的产品是奶枣和脱骨鸡爪。以售价8-39元的巴旦木奶枣为例,他总共卖了1000w-2500w,佣金率40%——单就这款商品,凌达乐已经赚取了至少400万。

他平均月度直播24场,据新播场数据统计,2022年12月至2023年9月,凌达乐10个月的GMV区间总和,约在1.38-2.9亿元。

据中新经纬报道,一位直播电商前从业人员表示,区别于明星主播拿坑位费、佣金,鹿哈等素人主播大多没有坑位费,靠的是卖一单赚一单。“到底赚了多少钱,还是查下公司的营收情况。”

“鹿哈”“易烊干洗”是否涉嫌侵权?

在ESO爆火前,长沙直播圈已经有了数个山寨天团。

据上游新闻报道,ESO的两位初创成员为鹿哈与黄子诚,因为一场直播连麦,让二人产生了合体组团的想法。随后,权酷龙、王二博、王俊卡、易烊干洗等加入团队,并起名为ESO。2022年8月15日,山寨男团ESO组合成员鹿哈发布一则视频称自己将改名为凌达乐。

那么诸如此类利用和明星相仿名字的出道行为,是否构成侵权?

据中新经纬报道,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副主任、合伙人张菲菲表示,如果单纯是长得跟明星像,本身并不侵犯明星的肖像权,毕竟相貌是天生的。但是如果艺名、打扮风格、表演内容、舞台风格等与明星高度雷同,并借用明星个人的经历或故事进行炒作,涉嫌借用明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谋取商业利益,可能侵犯明星的名誉权、作品著作权,并可能构成不正当竞争。

据企查查显示,今年2月,长沙凌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为凌达乐。

凌达乐正在做大直播账号矩阵。公司旗下签约网红除了他本人,还有3位:兔兔是其女友,粉丝数近50万,以及前ESO成员的鹿啥、王二博。

其中,王一博的模仿者“赵大博”,抖音粉丝数超25万,短视频数量仅18条,以与鹿哈合拍、模仿王一博视频为主。蝉妈妈数据显示,近30天,赵大博直播带货100万-250万。这些进账,老板凌达乐,都能分杯羹。

你是否看过山寨男团ESO的直播?利用和明星相仿名字的出道赚钱的行为,是否构成侵权?欢迎评论区说说。

综合|上观新闻、华商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10-20 惠柏新材 301555 22.8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