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政府计划提前结束天然气税收优惠措施 余承东卸任华为车业务CEO转任董事长

德国政府计划提前结束天然气税收优惠措施 余承东卸任华为车业务CEO转任董事长
2023年09月23日 09:13 市场资讯

《科创板日报》9月23日讯 本周ESG领域重要事件包括:我国城市新能源公共汽电车占比达到77%;OPPO回应重启芯片设计业务传闻:不予评论。

财联社持续关注ESG以及相关背后的公司动态、技术研发、投融资等,若您有碳中和相关案例,可通过以下邮箱与我们联系:chinastarmarket@cls.cn。

【热点聚焦】

【国际概览】

德国政府计划提前结束天然气税收优惠措施

9月18日,德国政府副发言人沃尔夫冈•比希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天然气价格恢复至“正常水平”的速度快于预期,德国政府计划在今年底提前结束对天然气以及供暖的税收优惠措施,税率将恢复到措施实施前的水平。为此政府正在起草相关法案。德国财政部方面表示,提前结束这一税收优惠措施预计将带来约21亿欧元的额外税收。

法国能源集团Engie以6480万英镑收购英国生物甲烷公司Ixora Energy

9月21日,法国能源集团Engie以6480万英镑从Downing LLP处收购英国生物甲烷生产商Ixora Energy。此次收购为Engie的产品组合增加了三个年产约160GWh生物甲烷的生产装置。

高通:预计上海公司将裁员 但“大规模”“撤离上海”不属实

市场传出消息称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在其上海研发部门进行了“大规模的裁员”。高通公司21日对此回应表示,预计上海公司将裁员,但市场所传的“大规模裁员”、“关闭办公室”、“撤离上海”等说法夸大其词。

捷豹宣布将接入特斯拉超充网络

9月21日,英国汽车制造商捷豹宣布,它已与特斯拉签署一项协议,以获得其超级充电网络使用权限。该公司还同意在北美采用特斯拉设计的NACS连接器,自2025年起,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地区销售的所有新款捷豹都将完全集成北美充电标准(NACS)。

【国内动态】

我国城市新能源公共汽电车占比达到77%

9月19日,由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五部委联合主办的2023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在北京正式启动。根据该活动上的消息,目前,全国共有城市公共汽电车70.3万辆,新能源公共汽电车超过54万辆,占比达到77%;共有54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运营里程超过9700公里;城市公共交通年客运量547亿人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超过1500万辆,日均使用约3000万人次。

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储能电站全容量并网投用

9月20日,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储能电站——涠洲电网储能电站全容量并入涠洲油田群电网。涠洲电网储能电站与涠洲油田群电网内的燃气电站、余热电站、光伏电站共同构建了我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多能互补的海上油田群智慧电力系统。

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雅砻江腊巴山风电项目投产发电

9月21日,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标志性项目——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的腊巴山风电项目正式投产发电。项目的投产发电,对于加快打造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助力构建多能互补的新型能源体系,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行业动向】

余承东卸任华为车业务CEO转任董事长 未来或将更多精力放在手机业务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再现人事调整。华为光产品线总裁靳玉志已于近期接任车BU CEO一职,而余承东改任董事长。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为止华为内部还没有发布人事调整的正式文件,余承东改任董事长后在汽车业务领域仍然会“倾注大量精力”,帮助车BU实现盈利。外界猜测余承东卸任车BU CEO一职可能与华为手机业务强势回归有关,接下来余承东可能会花更多精力放在手机业务领域。

OPPO回应重启芯片设计业务传闻:不予评论

有消息称OPPO可能重启“芯片设计”业务,并已开始招揽前哲库科技员工回归。记者就此事采访核实,OPPO方面表示“对此不予评论”。

邦彦技术:控股股东、实控人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

邦彦技术公告,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祝国胜的通知,获悉祝国胜与张岚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作出相关安排,同时双方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分割后获得的全部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祝国胜。

网传紫光国微将收购紫光展锐? 紫光国微证券部回应:与紫光展锐有业务往来 但没有收购计划

网传紫光国微将并购重组紫光展锐,对此紫光国微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消息不属实。公司没有收购紫光展锐的计划。公司与紫光展锐有一定的业务往来,但总体不是很多。

嘉元科技:全资子公司拟与自然人罗军合资设立“湖南嘉元隆源科技有限公司”

嘉元科技公告,全资子公司嘉元科创公司拟与自然人罗军合资设立“湖南嘉元隆源科技有限公司”,延伸公司铜材产业深加工业务。

键凯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协议到期解除

键凯科技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XUAN ZHAO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吴凯庭先生于2019年7月29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于2023年9月19日解除协议,一致行动关系于原《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后自然解除。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XUAN ZHAO先生及其妻子LIHONG GUO女士合计持有公司14,888,360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24.70%;吴凯庭先生持有公司9,145,847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15.17%;吴凯庭先生不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XUAN ZHAO先生之一致行动人;本次权益变动未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技术与投融资】

我国科学家制备出全分散微球材料 可从废水中回收染料

据中国科学院消息,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科研团队制备出一种全分散微球材料,可从含有机染料的废水中高效分离回收染料,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相关成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发表。

汇丰宣布将向减排技术初创企业提供10亿美元融资

汇丰控股9月20日发布声明,宣布计划支持电动汽车充电、电池存储、可持续食品和农业以及除碳技术等行业的初创公司,提供共计10亿美元融资。根据声明,汇丰还将额外拨出1亿美元投资于“突破性能源催化剂”(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平台,支持利用新兴技术减少排放的项目和企业。

中银资产入股再生能源公司

天眼查显示,近日,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中国银行(601988)旗下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3.7亿人民币增至约5.4亿人民币,增幅约46%。太原康恒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梁炳伦,经营范围含垃圾焚烧发电、环保工程施工,环保技术咨询服务,环保设备、炉渣、蒸汽、高纯水(非饮用水)的销售,垃圾清运,污泥、污水处理等,现由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
  • 09-26 骑士乳业 832786 5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24.2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