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调查显示:职场90后比00后更爱“结搭子”

前程无忧调查显示:职场90后比00后更爱“结搭子”
2023年09月18日 10:53 北京青年报

搭子社交正在流行,“咖啡搭子”“旅游搭子”“特产搭子”等名词层出不穷,席卷了年轻人的社交圈。不出意外,“搭子”也渗透到职场语境中。近日,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围绕“职场搭子”展开小调查,看职场人的社交选择及其背后反映的社交心理。

“职场搭子”普遍,90后比00后更爱“结搭子”

据调查,职场中的“搭子社交”普遍存在,近8成职场人拥有至少1个搭子。分年龄段来看,00后、90后拥有4个及以上搭子的比例分别高于平均值1.2个、4个百分点。“搭子社交”的流行,反映了青年群体社交需求的变化:他/她们既需要社交满足情感支持,又不愿丧失独立和个人空间。

在没有搭子的职场人中,超7成受访者表达出想找搭子的强烈意愿,另有22%的人比较随缘社交这件事。其中,从事市场、产品、培训岗位的人最爱“结搭子”,想要发展社交关系的比例明显高于平均值(75.7%)。

万物皆可搭,女性搭子需求比较多

当下,搭子一词的在职场中的内涵正在不断丰富。此次调研中,除了常见的“饭搭子”(71.3%)、“聊天搭子”(52%)、“游戏搭子”(35.3%),还有携手跑路的“下班搭子”、一起拥抱健康生活的“运动搭子”等多种搭子类型。参与问卷的受访者表示,万物皆可搭,主打垂直领域的精准陪伴。

不同性别偏爱的搭子类型有较为明显的区别。女性在吃饭、聊天、减肥、学习等大部分场景中,都比男性有更多的搭子需求。而男性比例明显高于女性的搭子类型,体现在游戏搭子(47.8%)、摸鱼搭子(18.6%)、健身搭子(31%)、烟酒搭子(21.3%)。两性在搭子上的差异,也反应了交友习惯的不同。

超半数“职场搭子”活动频繁,迟到搭子最常见

超半数职场搭子的社交频率比较频繁,每周平均1-2次搭子活动;25.7%的人几乎每天都跟搭子一起活动;13.7%偶尔进行搭子社交。交叉活动类型进行对比,发现“迟到搭子”、“喝水搭子”们的活动频率最高,“拍照搭子”的活动频率最低。

69%出于共同利益找搭子,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提及找搭子的原因,69%的受访者以寻找共同兴趣、目标或者活动为前提,实现互惠互利。57.3%认为拥有职场搭子,可以疏解即时压力,分享最新快乐,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另有研究表明,幸福力与生产力之间存在决定性关联,当员工感到快乐时,其工作效率提高了13%。

45%的职场人希望通过搭子社交,拓宽社交圈,链接更多资源,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39.3%认为工作搭子能促进职场关系更和谐。21%的人表示搭子是一种负担小、低投入、距离感强的关系,状态更加轻松自在。

轻型社交关系的负面影响:不稳定、不和谐、不独立

不过,这种“浅于朋友,强于同事”的人际关系并不怎么稳定。关于搭子社交的负面影响,31.7%的受访者称“交情浅,表面和谐,背后可能各有牢骚”。43.3%的人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小圈子容易成为流言发源地,不和谐因素频发”。此外,还包括“过度依赖职场搭子可能会导致缺乏独立思考和自主判断的能力”(38.7%)、“讨论不合适的话题,加深部门之间的隔阂”(31.3%)等问题。

面对职场友谊,9成职场人比较理性

“饭搭子离职了,比我自己离职还难过”等话题被热议,据Globoforce调研显示,超过89%的员工表示,工作中的友谊对工作质量有重要影响。在工作中有好朋友的员工高度敬业,且跳槽的概率更低。此次调研也设计了职场友谊与员工流动率相关的问卷,面对工作搭子的去留,超半数职场人表示这并不会影响自己的决定;37%的人有过动摇,不过最终没有因此而行动;不到10%的人会因为职场友谊而增加离职倾向。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编辑/谭卫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7.33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69.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