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查|女子将乘“龙”飞船到火星“孤独终老”?尚无可行性

明查|女子将乘“龙”飞船到火星“孤独终老”?尚无可行性
2023年08月30日 07:34 澎湃新闻

速览

- 尽管卡森本人对探索火星充满热情,但没有证据显示,她已经被NASA选中成为去往火星的宇航员,其本人也未曾表示,已经“做好准备”,要“死在火星上”。

- 没有公开信息显示,“龙”飞船已经或有能力将宇航员送往火星。

事件背景

8月28日,推特用户@LUOXIANGZY发文称:“出生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艾丽莎·卡森将乘马斯克的龙飞船飞往火星。这一生不结婚也不生子,也不再回到地球,一个人将在火星度过孤独的科研余生。”

随文展示的图片视频中提到,卡森对媒体说:“我知道,这将是一个有去无回的任务。但不管怎样,我都做好了一切准备。死在火星上。”

截至8月29日,该推文被浏览的次数已超过41万次。

网传说法截图网传说法截图

明查

艾丽莎·卡森是谁?

经核查,艾丽莎·卡森出生于美国,是美国阿肯色大学空间与行星项目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其个人网站nasablueberry.com的信息显示,她从三岁起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宇航员,想要登上火星。

卡森个人网站截图卡森个人网站截图

在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的页面上,卡森给自己的身份标签包括“潜水员”“PoSSUM学院培训的宇航员”“全球演讲家”“作家”和“未来的火星行者”。

卡森领英页面截图截图卡森领英页面截图截图

PoSSUM(Polar Suborbital Science in the Upper Mesosphere)学院是美国安柏瑞德航空大学附属的一所私立航天航空学校。该学院发布的“负鼠”计划(Project PoSSUM)自称“以更好地了解高层大气的动态及其在不断变化的全球气候中的作用”为目的,是美国的一项公民科学航天项目。

PoSSUM项目网页截图PoSSUM项目网页截图

卡森在领英上的个人履历显示,她曾于2016年10月至2018年6月就读安柏瑞德航空大学, PoSSUM的网站上亦保留有与卡森相关的照片。

PoSSUM的网站上保留有与卡森相关的照片PoSSUM的网站上保留有与卡森相关的照片

卡森将乘“龙”飞船飞往火星?

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上搜索与卡森相关的信息,显示有3条结果。其中最近的信息发布于2015年——相关文章将时年14岁的卡森树立为热爱太空的典型,将她视为“火星一代”的代表。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网站上搜索与卡森相关的信息,显示有3条结果。

但搜索“卡森 龙飞船”等关键词,没有权威信息显示卡森将乘坐“龙”飞船去往火星,且有关“艾丽莎·卡森将飞往火星”的说法在2021年就已经出现,当时已经被路透社等机构的事实核查团队证实为虚假信息。

路透社论证有关“艾丽莎·卡森将飞往火星”的说法为虚假信息。

2021年6月8日,据路透社报道,NASA的一位发言人当时在电子邮件中透露,他们与卡森没有任何正式关系,且NASA尽管打算在月球和周围建立“长期的存在”,但总是会将宇航员带回来。

图片反搜发现,网传视频中显示的卡森登台演讲的内容来自2018年的一段视频。该视频由美国私营非营利机构TED发布。但TED强调,该演讲是在一次TED的合作活动中发表的,尽管采用了TED会议的形式,但是由当地社区独立组织的。

视频中,当时17岁的卡森表达了她对探索火星的热情和梦想。经核查,卡森并没有在视频中提到,她已经“做好准备”,要“死在火星上”。在视频的3分30秒左右,卡森提到,“以目前的技术,到达火星需要6个月的时间。宇航员将在星球上生活一年多,然后需要9个月才能回来。”

视频截图。卡森没有在视频中提到“她要死在火星上”。视频截图。卡森没有在视频中提到“她要死在火星上”。

同一年,卡森在接受Teen Vogue网站采访时提到,“我一直在想,我会成为一名宇航员,去火星,回来后再当老师或总统。”

卡森在接受Teen Vogue网站采访时表示还会“回来”。

至于网传说法中提到的“龙”飞船,目前是全球屈指可数的商用太空飞船之一。制造商SpaceX官网资料显示,除了为NASA输送宇航员上太空,“龙”飞船还能将商业宇航员送上“地球轨道、国际空间站或更远的地方”。

SpaceX网站截图。SpaceX网站截图。

但截至目前,没有公开信息显示,“龙”飞船已经或有能力将宇航员送往火星。之前在2016年发布的“红色之龙计划”(Red dragon mission) 已搁浅,当时计划“2018年着陆火星”。马斯克在2017年宣布开启了新的“龙”飞船计划,并于2020年首次实现载人飞行。

综上所述,网传美国女子“艾丽莎·卡森将乘‘龙’飞船飞往火星”的说法并无实证。该说法在2021年就已经出现,已经被证实为虚假信息。尽管卡森本人对探索火星充满热情,但没有证据显示,她已经被NASA选中成为去往火星的宇航员,其本人也未曾表示,已经“做好准备”,要“死在火星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火星 卡森 宇航员 飞船 NASA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07 崇德科技 301548 --
  • 09-04 盛科通信 688702 --
  • 09-04 斯菱股份 301550 --
  • 08-30 热威股份 603075 23.1
  • 08-30 力王股份 831627 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