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纵逾200个账户,一只股赚2亿!初代股民四次领罚单遭终身市场禁入

操纵逾200个账户,一只股赚2亿!初代股民四次领罚单遭终身市场禁入
2023年06月12日 22:33 澎湃新闻

操纵证券市场“惯犯”任良成被证监会终身市场禁入。

近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任良成由于在12个月内通过控制201个账户,先后操纵16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最终被证监会没一罚三,合计遭罚没2.9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任良成可谓是A股市场的初代股民。在申辩中,任良成自称于1991年开始投身证券市场,投资股票30余年,大宗交易股票近10年,每年交易2000亿元至5000亿元,年缴纳印花税和佣金2亿元以上。

不过,随着任良成第四次因操纵市场领到罚单,证监会也对其下发了决定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的市场禁入决定书。

控制201个账户先后操纵16只股票,倒亏2200余万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任良成在2015年4月至2015年12月的9个月时间内,先后控制使用陈某华、陈某(甲)等31人名下的51个账户(下称“第一组账户”)。

同时,在2016年8月至2017年10月的3个月时间内,任良成又先后控制使用蔡某农、陈某华等98人(包括2家法人)名下的150个账户(下称“第二组账户”)。

证监会指出,2015年4月13日至2017年10月24日期间,任良成先后操纵16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其中,控制第一组账户操纵了酒钢宏兴(600307)、贵人鸟(603555)、美锦能源(000723)、太化股份、漳州发展(000753)、国脉科技(002093)、广宇发展(000537)、曙光股份(600303)、钱江生化(600796)、广宇集团(002133)、全柴动力(600218)、天宝股份等12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期间,任良成控制第二组账户操纵了远兴能源(000683)、隆华节能(300263)、冠农股份(600251)、维维股份(600300)等4只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任良成操纵的16只股票,有8只股票实现盈利,其余8只则出现亏损。

具体而言,任良成控制涉案账户操纵酒钢宏兴、漳州发展、广宇发展、曙光股份、全柴动力、天宝股份、远兴能源、维维股份等8只股票,均实现了盈利,合计盈利2.76亿元。

不过,期间任良成控制涉案账户操纵的贵人鸟、美锦能源、太化股份、国脉科技、钱江生化、广宇集团、隆华节能、冠农股份等8只股票,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合计亏损额为2.99亿元。

测算显示,任良成通过操纵16只股票,最终反倒亏损了2285.91万元。

操纵“酒钢宏兴”盈利逾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任良成在操纵中,合计在8只股票上盈利了2.76亿元,其中在“酒钢宏兴”上便盈利了2.02亿元。

证监会指出,2015年4月13日至2015年5月14日,任良成控制第一组账户,集中资金优势连续买卖“酒钢宏兴”,操纵“酒钢宏兴”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期间竞价买入成交7.41亿股,竞价买入成交金额41.72亿元,大宗交易买入成交7.39亿股,大宗交易买入成交金额38.63亿元;竞价卖出成交14.80亿股,竞价卖出成交金额82.51亿元。第一组账户期初无持股,期末将持有的“酒钢宏兴”全部卖出。

“2015年4月13日至2015年5月14日期间,酒钢宏兴共有23个交易日,第一组账户在23个交易日均发生交易。第一组账户在21个交易日有买入交易(含大宗交易),日均买入成交股数7049.83万股,日均买入成交金额3.83亿元,有18个交易日的竞价买入成交量市场排名第一。”证监会进一步指出。

同时,证监会称,第一组账户在22个交易日有卖出交易,日均卖出成交股数6729.38万股,日均卖出成交金额3.75亿元,有18个交易日的竞价卖出成交量市场排名第一。第一组账户当日竞价成交量占市场竞价成交量的比例(下称“竞价成交占比”)超过20%的有9个交易日,其中2015年4月16日竞价成交占比达到最高的29.99%。

证监会表示,上述期间,第一组账户多次实施盘中拉抬行为,以“时段股价涨幅2%以上且时段买成交占比20%以上”为筛选条件,第一组账户在42个时段有盘中拉抬股价行为。

辩称涉案行为不构成操纵证券市场

证监会认为,任良成的上述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不过,任良成及其代理人在申辩中,提出了3项意见请求减轻行政处罚。

任良成及其代理人提出,涉案行为不构成操纵证券市场。首先,任良成对酒钢宏兴、贵人鸟、美锦能源、太化股份、远兴能源、维维股份等6只股票的大宗交易系正常交易。其次,任良成大宗交易买入贵人鸟、美锦能源、太化股份后,于次一交易日卖出时,因遇到他人猛烈“出货”,为顺利卖出,被迫买入部分股票以摊平成本,相关行为并非操纵证券市场。

同时,任良成及其代理人还提出,本案违法所得认定错误。大宗交易酒钢宏兴、远兴能源、维维股份的获利,系源自于大宗交易折扣,不属于违法所得。同时,本案行政处罚过于严苛。

“任良成自1991年开始投身证券市场,投资股票30余年,大宗交易股票近10年,每年交易2000亿元至5000亿元,年缴纳印花税和佣金2亿元以上。投资设立股票博物馆,为宣传股票文化作出重大贡献。目前,任良成因涉及操纵证券市场刑事犯罪,被一审法院判处刑罚,已受严惩,不宜再给予严厉的行政处罚。”任良成及其代理人称。

不过,证监会复核后认为,任良成及其代理人的申辩理由不能成立:首先,据现有证据,足以认定任良成涉案行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其次,本案违法所得金额认定准确;再次,本案对任良成的量罚适当。

“根据前述复核意见,剔除涉及刑事案件中的酒钢宏兴后,任良成操纵漳州发展等7只股票合计盈利7413.94万元,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相关规定,我会决定没收任良成违法所得7413.94万元,并处以2.22亿元的罚款。”证监会表示。

被证监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除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还对任良成发布了市场禁入决定书,决定对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表示,当事人任良成操纵股票行为持续时间长、操纵股票多、涉案金额大,已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任良成已被证监会行政处罚3次,目前又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犯罪被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刑事判决已认定其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罪。

“任良成属于典型的不知悔改、顶风作案情形,行为特别恶劣,应当依法予以严惩。”证监会措辞严厉地指出。

证监会表示,决定对任良成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任良成此前操纵市场的案件,还被录入了证监会2016年、2018年的证监稽查20大典型违法案例。

证监会在2016年证监稽查20大典型违法案例中,便通报了任良成操纵多只股票案,称任良成以上海任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任良成设立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专营股票大宗交易业务。2011年以来,任良成数次通过大宗交易接盘股票后,在二级市场上操纵股价并卖出获利,已被证监会多次查处。2016年11月,证监会依法没收任良成上述违法行为所得9999余万元,并处以两倍罚款,罚没金额合计近3亿元。

证监会在2018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再次通报了任良成操纵市场案,称2015年12月至2016年4月,任良成、任良斌控制、使用上海任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其他公司员工和融资方名义开立的11个证券账户,在大宗交易平台接盘股票后,通过操纵手法抬高“南威软件”等6只股票价格,随后以高价卖出前期买入的股票,获利753万元。

“2018年9月,证监会依法对任良成、任良斌作出行政处罚。这是任良成第三次因操纵市场领到罚单,前两次已被罚没3.4亿元。本案的查处表明,对于屡罚屡犯、恣意扰乱市场秩序者,监管部门将紧盯不放,严肃查处。”证监会在2018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通报中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42.45
  • 06-13 安凯微 688620 10.68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53.2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